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推進城鎮化意不在「樓」而在「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在國家博物館參觀人居科學研究展時表示,推進城鎮化意不在「地」,不在「樓」,而在「人」。李克強還引用詩經以愛情詩為開篇,妙談「有愛才有家」,好的人居環境能讓人們的家更安全、舒適、宜居,也讓中華民族更有凝聚力。李克強表示,要在努力解決「三個1億人」過程中促進更多中西部人口就近就業,推動區域發展更加協調,並鼓勵大學生到西部去施展才華。

在展覽大廳,李克強表示,展板上「人居環境的核心是人」幾個字,與中國強調的新型城鎮化理念不謀而合。城鎮化要以人為核心,其他的一切都要為人服務。推進城鎮化意不在「地」,不在「樓」,而在「人」。

李克強對參觀者說,「家」是中國文化的根。營造宜居、舒適、安全的人居環境,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應有之義。詩經以愛情詩為開篇,因為有愛才有家。中華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很珍視家的觀念。好的人居環境能讓人們的家更安全、舒適、宜居,也讓中華民族更有凝聚力,家園更美好。

李克強表示,必須樹立科學理念,制定科學規劃,立足國情,博采眾長,做到現代中有傳承、規範中有靈動,把城市建設成綠色包容和諧、群眾安居樂業的有機生命體。同時,要增強城市對農村的反哺帶動力,建設美麗鄉村,破解城鄉二元結構矛盾,使山水鄉戀與城市文明融為一體,讓億萬農民共享新型城鎮化發展成果。

有一位城市規劃專業的博士生對李克強說,她計劃明年畢業後去西部工作,對此總理連聲稱讚。李克強表示,中西部地區城鎮化程度與東部地區有不小差距,但差距也意味著潛力,要靠你們規劃設計,到西部施展專業才華。

看了舊城改造的展板,李克強表示,棚戶區改造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任務,既要加快改造步伐,又要精心規劃、設計和施工,使更多群眾早日過上更便捷、更溫馨的生活。城市建設和改造中,必須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著力補上地下管網等城市基礎設施「短板」,同時注意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傳統,不斷提升城市內涵與品位,使人們既享受現代生活,又留住歷史和人文的印記。

在「明日人居、未來展望」部分,李克強表示,推進新型城鎮化,就是要面向未來,堅持改革創新,統籌謀劃。隨著現代交通、通信基礎設施及其他條件的顯著改善,中國人口分佈和經濟發展格局可以更加合理,要在努力解決「三個1億人」過程中促進更多中西部人口就近就業,推動區域發展更加協調。同時,人口大量向城市集聚,也必須處理好能源、水、霧霾、生態等問題,這些都關乎億萬群眾的切身利益,人居科學要圍繞破解這些難題,深入研究,拿出對策。

在參觀過程中,李克強還指著中國地圖上的「胡煥庸線」提出疑問,「中國94%的人口居住在東部43%的土地上,但中西部如東部一樣也需要城鎮化。中國是多民族、廣疆域國家,要研究如何打破這個規律,統籌規劃、協調發展,讓中西部百姓在家門口也能分享現代化」。

據瞭解,「胡煥庸線」是由中國地理學家胡煥庸於1935年提出的黑河(愛輝)—騰沖線,首次揭示了中國人口分佈規律。即自黑龍江璦琿至雲南騰沖畫一條直線(約為45°),線東南方36%的土地供養了全國96%的人口;西北方64%的土地僅供養4%的人口。「胡煥庸線」所揭示的人口分佈規律至今未被打破。

      責任編輯:Caroline
李克強引詩經妙談「家」      [2014-11-28]
李克強:讓村民喝上乾淨水是硬承諾      [2014-11-26]
李克強考察水利部:解決飲水安全      [2014-11-25]
李克強會見德國州長 獲贈拜仁球衣      [2014-11-24]
李克強就地震作批示:全力組織搶險救援      [2014-11-23]
李克強愛心包裹運抵青海小學      [2014-11-23]
李克強憶求學生涯:六點去圖書館占座      [2014-11-22]
李克強:以大眾創業創新培育經濟新動力      [2014-11-21]
李克強同馬雲等座談:嚴打網絡侵權      [2014-11-21]
八位互聯網「巨頭」當面建言李克強      [2014-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