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建造業發公開信反「拉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由香港建造業15個團體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28日在香港報紙刊登致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的公開信,要求「反『拉布』、快撥款」。公開信指,工程撥款延遲會令7萬人失業、每年增加70億元(港幣,下同)成本。

據中新社報道,由香港建造商會、建築師事務所商會等15個建造業團體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在公開信表示,建造業對於財務委員會及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出現「拉布」(通過冗長演說或提出大量修訂案故意拖延會議程序)、令多項工務工程項目的撥款延誤的情況深感焦慮及不安。

大聯盟表示,2013/14年度立法會通過的基建項目撥款已大幅減少,原預計新工程撥款總額是431億元,實際批准撥款總額只有36億元,而2011/12年度及2012/13年度的實際批准新工程總額分別為1607億元及909億元。27項工務工程因立法會未及審批撥款申請,已令項目計劃延遲,造價估計上升了23億元;警告基建撥款被斷水截流的情況若未能在短期內逆轉,一兩年內將令不少工程停工、公司結業、人員失業。

大聯盟強調,撥款積壓延誤,令工程量突減,承建商對前景的疑慮,或因流動資金出現問題,將造成建造業大量從業員失業。若失業率回升至2003年(「非典」時期)的19%,就有近7萬名建造業從業員家庭生計受影響,涉及全港20至30萬人的生活,另一些與建築工程相關的行業如物料供貨商、物流業,甚至飲食業和零售業,也會因而受牽連。而建造業成本近年飆升,工程每延誤1年,納稅人將需每年多支付70億元。

據悉,大聯盟已到立法會向財委會主席張宇人遞交公開信,要求張宇人與業界開會,瞭解情況商討對策。

實際上,立法會泛民議員在10月初宣佈在立法會內發起不合作運動,目的即令大部分議案無法通過,癱瘓議會和政府運作,並以此支持「佔領中環」非法集會。10月15日,香港立法會2014至2015年度立法會會議召開首次會議,隨後在10月23日即因出席人數不足出現流會。11月28日,原計劃討論婦女貧窮問題的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會議因出席人數不足流會,而該委員會在過去半年已3次流會。

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日前在網志中表示,財委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拉布和不合作運動已拖延審議政府的撥款申請,導致工程項目開展無期。更令他痛心的是,最近一次原定的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因11月19日凌晨的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而告取消,「又損失了一次寶貴的會期,情況雪上加霜」。

陳茂波預計,本立法年度共有逾80個新工程項目需尋求委員會支持,總額約710億元。他擔心若今年情況持續,估計兩年後基建支出每年將減少超過200億元。

      責任編輯:智愚
梁振英:金融業仍是香港的優勢強項      [2014-11-28]
中評:從「滬港通」看香港和內地關係      [2014-11-28]
陳德霖:盡快加大香港RQFII額度      [2014-11-27]
香港租房廣告11平米三人住 網民:直立嗎      [2014-11-27]
香港經驗幫助北京治理「城市病」      [2014-11-27]
香港七警察涉毆打被捕      [2014-11-26]
警拘55人涉藐視法庭 93人涉拒捕非法集結      [2014-11-26]
朴槿惠接見香港特首梁振英一行      [2014-11-26]
馬雲不投資遊戲 因不想陸孩像港孩      [2014-11-25]
菲外長:重估對9名香港記者入境禁令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