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10省市染艾滋病學生過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吳尊友日前透露,截至今年10月,全國已有北京等10個地區報告學生艾滋病感染者超過百人。

據央視新聞報道,吳尊友介紹,今年7月,全球專家對100多個國家的艾滋病疫情進行了分析,以感染人數、新發人數和死亡人數作為指標,將流行程度分成由高至低的十個等級。他介紹,目前中國處於第八等級,按照中國的人口龐大基數來計算的話處於低流行,但按照感染者的絕對數量來計算的話,中國則是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

吳尊友表示,需特別注意的是艾滋病在青年中發展的情況。「去年,全國報告學生當中發現感染者數量超過一百的有5個省份。但今年僅截止到10月份,報告學生感染者超過100例的已經達到10個省份,北京便是其中之一。」吳尊友強調,青年艾滋病的問題,是中國防艾的重中之重。

每年有4%男男性接觸者轉成艾滋病陽性

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副主任汪寧表示,目前性接觸已經成為中國艾滋病疫情主要傳播途徑,特別是男男性接觸感染呈快速上升趨勢,佔到今年1到8月新報告的艾滋病感染者的四分之一。

汪寧說,近年來,中國艾滋病流行傳播模式發生較大變化,歷年報告新發現感染人群中,1985年到2005年期間,主要傳播途徑為靜脈吸毒和非法采供血,性傳播只佔10%多。到2012年,性傳播達到87%,今年1到8月性接觸傳播所佔比例超過90%。

尤其需要關注的是,男男性行為人群感染呈快速上升趨勢。2012年男男性傳播感染所佔比例19%,今年1到8月達25%,佔到中國新發艾滋病感染者的四分之一。

汪寧介紹說,研究機構曾在某地對男男性接觸者進行追蹤研究,發現其發病密度達到每年4%,就是說每一百個人裡有4人會轉成陽性。

艾滋病傳播途徑有哪些?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雖然外表和正常人一樣,但他們的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皮膚粘膜破損或炎症潰瘍的滲出液裡都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強的傳染性;乳汁也含病毒,有傳染性。唾液、淚水、汗液和尿液中也能發現病毒,但含病毒很少,傳染性不大。已經證實的艾滋病傳染途徑主要有三條,其核心是通過性傳播和血傳播,一般的接觸並不能傳染艾滋病,所以艾滋病患者在生活當中不應受到歧視,如共同進餐、握手等都不會傳染艾滋病。

1.性接觸傳播:包括同性及異性之間的性接觸。肛交、口交有著更大的傳染危險。

2.血液傳播:

1輸入污染了HIV的血液或血液製品;

2靜脈藥癮者共用受HIV污染的、未消毒的針頭及注射器;

3共用其他醫療器械或生活用具(如與感染者共用牙刷、剃刀)也可能經破損處傳染,但罕見。

4注射器和針頭消毒不徹底或不消毒,特別是兒童預防注射未做到一人一針一管危險更大;口腔科器械、接生器械、外科手術器械、針刺治療用針消毒不嚴密或不消毒;理發、美容(如紋眉、穿耳)、紋身等的刀具、針具、浴室的修腳刀不消毒;和他人共用刮臉刀、剃鬚刀、或共用牙刷;輸用未經艾滋病病毒抗體檢查的供血者的血或血液製品,以及類似情況下的輸骨髓和器官移值;救護流血的傷員時,救護者本身破損的皮膚接觸傷員的血液。

3.母嬰傳播:也稱圍產期傳播,即感染了HIV的母親在產前、分娩過程中及產後不久將HIV傳染給了胎兒或嬰兒。可通過胎盤,或分娩時通過產道,也可通過哺乳傳染。

      責任編輯:Anais
學生上課嗑瓜子 老師買100斤讓嗑個夠      [2014-11-29]
甘肅10部門聯署實施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      [2014-11-26]
美一女大學生遭7男輪姦 另有2人「指導」      [2014-11-25]
豫3大學生將廢銅爛鐵變身「大黃蜂」      [2014-11-25]
甘肅公安系統出台措施力保學生安全      [2014-11-24]
台灣地方選舉:金門大學20學生收賄      [2014-11-23]
朝鮮留學生在法失蹤 或與張成澤有關      [2014-11-23]
北大副教授誘姦女留學生被開除      [2014-11-23]
女留學生:北大副教授提議過換妻群交      [2014-11-23]
台灣女學生朝馬英九丟橘子被逮捕      [2014-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