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勿以警方忍讓為軟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港媒報道,大批示威者響應學聯與「學民思潮」號召於11月30日晚到金鐘被佔道路非法集結,揚言要讓公務員1日無法進入政總上班,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由於通往添馬政府總部的通道受阻,政府總部今日上午暫停開放,下午恢復運作。另外,今天立法會會議全部取消。警方目前拘捕40人,包括35男5女,行動中有11名警務人員受傷。

對此,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市民要求警方清場的呼聲越來越高,強調警方會果斷採取行動執法。被問到警方會否全面清場,他沒有正面回應。

梁振英呼籲,所有仍然佔領或今晚打算重返佔領現場的人士,尤其是學生,不要以為警方過去的忍讓等於無力處理佔領事件,不要以為警方的忍讓是軟弱。

梁振英又說,過去兩個多月特區政府和警方極度忍讓,但學民和學聯昨日號召市民圍堵政總,癱瘓政府,很多市民認為兩個多月來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梁振英表示,佔中源於政改,中央與他本人都有決心、有誠意,為香港在2017年帶來有史以來首次普選行政長官,讓500萬選民有權自己選出特首。

他又說,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不是一般或低度自治的城市,而是高度自治的城市,不論修改選舉方式或產生特首後要中央任命,這些地方都與外國不同。

梁振英強調,中央是透過基本法及任命給予香港行政長官有額外授權,令有關權力大於普通市長的權力,這些都是本港政制及選舉制度內的特殊性。他希望,仍在佔領現場的人士,能全面深入了解香港的憲制安排。

梁振英表示,理解市民對修改本港普選特首辦法有爭議,希望當中有最高民主成份,但強調人大常委的決定不會修改,離開基本法或人大決定的方案都不可能是真。

梁振英重申,香港是法治社會,一定要以合法方式表達意見,特區政府與警方已作出極大忍讓,萬不得已都不希望清場。

梁振英又說,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一年多前提出佔領中環,他當時已指出,有關行動是違法及徒勞,大部分市民亦反對用違法方式表達訴求。

此外,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政府總部外的暴力衝擊行為,譴責活動組織者罔顧參與者安全,魯莽呼籲群眾非法包圍及衝擊政府總部,屬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行會成員呼籲集會人士,立即停止堵塞通往政府總部通道,讓政府盡快回復正常運動,並盡快離開集會現場,恢復社會秩序。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呼籲所有參與佔領行動人士收手,他說,絕大部分市民不讚同用衝擊及武力手法去爭取民主,他認為最優先處理是示威者停止衝擊,恢復社會秩序。林煥光認為,政府盡快開通多方對話的平台,討論民主長遠發展。

由於前往政府總部的海富天橋被障礙物堵塞,大批職員要經由中環,沿龍和道步行前往政府總部。有職員認為,示威者的行動並無意義,認為示威者包圍政府總部對職員造成不便,希望佔領人士冷靜,思考是否要用這種方法表達訴求,政府亦需維持日常有效運作,否則會影響市民。

      責任編輯:冬瑾
馬來西亞警方:被困中國遊客已救出      [2014-12-31]
印尼:乘客手機信號助警方找到屍體      [2014-12-30]
香港警方數天在旺角拘捕49人      [2014-12-30]
梁振英哀悼夏利萊辭世      [2014-12-30]
疆警剿毒45公斤 系合成毒品數量最大單案      [2014-12-30]
深圳多家4S店被警方和稅務部門封門      [2014-12-30]
東莞警方抓獲台灣重要通緝犯      [2014-12-29]
警方:如借新年倒數阻塞交通 將果斷執法      [2014-12-29]
涉襲警記者警署報到 獲警方釋放      [2014-12-29]
3男女在中環遇襲 警方拘1涉案男子      [2014-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