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柯文哲多次提毛澤東講的「兩個務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柯文哲曾給競選幹部寫過一封內部郵件,標題是「此刻,全軍務必要有『兩個務必』的認識」。那時距離11月29日投票還有一個半月,而在歷次的民調中,以無黨派身份參選的柯文哲均領先國民黨籍候選人連勝文。後者出生政治世家,是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之子,而台大醫生柯文哲是個「政治素人」。

柯文哲在這封信中講:「如果把我們現在的狀況拿來跟1949年3月初的中共相比,我們有什麼成就可以拿來自誇呢?請問我們有沒有『三大戰役』的勝利呢?在中共取得『三大戰役』的空前勝利時,毛澤東都還要用『兩個務必』來提醒。大家不能得意忘形,請問各位,我們有什麼條件樂觀嗎?」。「在勝負沒有揭曉前,我們內部沒有根據的自我感覺良好無異是自殺。」

此後,柯文哲在多個場合提到「兩個務必」。柯文哲愛看明史和國共內戰史,前段時間《北平無戰事》在大陸熱播時,他的顧問、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推薦他看,他們會討論劇情進展。

在去年底,柯文哲猶豫是否要參選台北市長時,找到政治經驗豐富的洪智坤,後來洪智坤成為柯文哲的選舉顧問。

柯文哲曾18次造訪大陸,在為競選出的書裡,他提到去廣州黃花崗時的感受:「我去過黃花崗,這也是影響我一生最重要的一件事。當我走下台階,撫摸著每塊磚石,心裡想著一個問題。一百年前的那個晚上,中國最頂尖的知識份子用什麼心態出發的。幾百個人拿著短槍進攻十幾萬人的兩廣督署,不可能會成功的。人因有夢想而偉大!」

洪智坤講,在他和柯文哲討論重要文稿時,雙方通常不討論選舉策略,而是政治哲學和政治價值觀。在提出跨越「藍綠」的政治價值觀後,柯文哲支持率一路飆升,「柯文哲現象」被人稱為台灣政壇的「小清新」,在改變台灣政治藍圖上被寄予厚望。

前幾天,柯文哲因在「九二共識」上表態稱「最大的疑慮是到底『九二共識』的內容是什麼」被批評。洪智坤認為這是誤讀了柯文哲的意思,他表示柯文哲在兩岸關係上堅持「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原則,「如果當選台北市長,不可能不去面對兩岸城市的交流」。

11月29日下午4點,台灣「九合一」選舉開票。自開票,柯文哲的民調一路領先,且幅度越來越大。如果柯文哲順利當選台北市長,洪智坤會進入其當選人團隊。鳳凰網獨家對話洪智坤,解讀「柯文哲現象」。

      責任編輯:吳海容
柯文哲初訪台北市議會 被議員痛罵      [2014-12-27]
10萬人聚韶山 慶毛澤東誕辰121周年      [2014-12-26]
「毛澤東號」機車第五次換型後首次投用      [2014-12-25]
韶山毛澤東紀念館慶祝建館50年      [2014-12-25]
王郁琦批柯文哲涉「九二共識」言論      [2014-12-25]
柯文哲稱「九二共識」已過時      [2014-12-24]
柯文哲否認「九二共識」      [2014-12-23]
郝龍斌今天總辭 柯文哲25日就職      [2014-12-23]
十餘顧問走人 柯文哲氣得不打電話      [2014-12-22]
柯文哲赴台中監獄探視陳水扁      [201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