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評習近平是意志堅定的戰略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福布斯:大部分國家領導人像無頭蒼蠅,習近平不同。

【文匯網訊】隨著上月北京APEC會議的成功舉行,外媒越發認同「隨著中國崛起,一種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據觀察者網報道,美國《福布斯》網站發表題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站到世界舞台中央」的評論文章,文章中作者認為21世紀中美將從貿易、金融、互聯網等7方面進行「世紀爭鋒」,作者尤其認為,當大部分世界政治領導人都像無頭蒼蠅一樣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世界舞台上的堅定表現很顯眼,「習近平毫無疑問是一位政治家,一位非常能幹且意志堅定的戰略家……中國崛起對世界有利。」

全文如下:

最近的大事件,特別是11月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表明,正如香港《南華早報》11月13日在其社論標題中所指出的那樣,「隨著中國崛起,一種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

中國不應該僅僅被視為是「金磚國家的一員」或是「另一個新興經濟體」。中國是個正在崛起的全球大國,是一個多世紀以來首個這樣的國家,在此之前,美國在美西戰爭中戰勝西班牙從而崛起為大國。那場戰爭迎來了20世紀,傳統上被稱為「美國的世紀」。

由於若干原因,21世紀不大可能是「中國的世紀」,但正如傑夫·戴爾的新書書名所揭示的一樣: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是《世紀爭鋒》。這將包含很多以英文字母C開頭的詞——對抗(confrontation)、競爭(competition)、合作(cooperation)、協調(collaboration)等等,它們將在以下領域體現出來:

貿易

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特大貿易國。美國的貿易政策試圖遏制中國,特別是通過《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這一大型區域性協定,而中國被排除在該協定之外。在APEC會議上,中國提議建立亞太自貿區,這一提議得到了APEC成員的支持。與此同時,中國還與兩個主要的亞太貿易國家——澳大利亞和韓國實質性結束了自貿協定談判。作為卓越的全球貿易大國——中國是世界上很多國家的第一或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北京意圖成為規則的制定者,而不僅僅是規則的遵守者。

金融

中國已經取得了全球製造大國(2010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製造業第一大國)以及全球貿易大國的地位,還正在成為全球金融大國。上海與香港股市交易的互聯互通機制以及上海自貿區即是一個標誌。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使用量在全球貿易中的增速非常快。正如11月18日英國《金融時報》社論中所指出的那樣,「『中國資本時代』又朝現實邁出了一大步」。

互聯網

APEC會議結束後不久,中國就舉辦了世界互聯網大會 。全世界約25%的互聯網用戶是中國人,僅就這個數字而言,中國顯然已經是一個全球互聯網大國。同樣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主要信息技術公司的崛起,比如阿里巴巴、小米、華為和中興等。由於若干比較明顯的原因,中國不大可能主導互聯網,但肯定將會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力量。

氣候變化

中國和美國都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大國。氣候變化問題是北京與華盛頓最顯著的分歧之一。它是2009年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失敗的主要原因,也是自那之後氣候變化議程一籌莫展的主要原因。但是,在北京舉行的APEC會議之後,奧巴馬與習近平就氣候變化問題達成了歷史性的美中協議。該協議的影響如何仍有待觀察,但它原則上應該會為明年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變得更加富於建設性打下基礎。它還凸顯了在這個關鍵領域,中國和美國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基礎設施

全球特別是歐亞的基礎設施領域,應該會成為中國崛起將造成最大影響並留下遺產的領域。中國正在對世界進行再設計,習近平堅定地追尋「新絲綢之路」的中國夢 。它是由很多個項目組成的,其中包括修建一條長約1.5萬公里、連接深圳和鹿特丹的鐵路。

中國與美國還在機構建設上展開競爭。由於感到被全球主要的金融機構邊緣化,特別是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北京正在建立自己的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就是這樣應運而生的。該行實際上是要與亞洲開發銀行展開競爭,而後者傳統上被認為受到日本的控制,正如世界銀行的領導人總是美國人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領導人總是歐洲人一樣。

地緣政治和安全

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世界仍然是大國競爭的棋盤。不可避免的是,這些競爭關係中最尖銳的就是正在崛起的大國與現有大國之間的競爭。中國想要的似乎很明顯:那就是美國需要承認,亞太地區,特別是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地區是中國的影響力範圍。換句話說,北京所想要的是中國版的1823年美國門羅宣言。

由於美國在該地區有盟友以及對該地區有承諾,這個問題就複雜了。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國與日本的盟友關係。日本與中國有若干尖銳的爭端,特別是領土和歷史問題爭端。日本與中國的關係近年來變得很糟糕,以至於習近平一直拒絕與安倍晉三會面。在日本的請求下,習近平在北京APEC會議期間會見了安倍。

習近平的領導

當大部分世界政治領導人都像無頭蒼蠅一樣時,習近平在世界舞台上的堅定表現很顯眼。習近平毫無疑問是一位政治家,一位非常能幹且意志堅定的戰略家。

中國將成為什麼樣的大國還有待觀察。整體來講,中國的崛起對中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但是中國仍需確保走一條可持續的和平崛起之路。

      責任編輯:夏僅
習近平:堅持人民當家作主      [2014-12-03]
中國農村土地改革確定三條底線      [2014-12-02]
美媒:無普京批准 中國無法造殲10B      [2014-12-02]
習近平德國演講引用哪句名言成國考考題      [2014-11-30]
二炮東風41戰力強悍 美媒恐滅頂之災      [2014-11-30]
習近平:外交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2014-11-30]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 習近平發表講話      [2014-11-29]
習近平:我的自述(全文)      [2014-11-29]
新華社評習近平提出中國夢兩周年      [2014-11-29]
習近平南太之行透露兩「心願」      [20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