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三丑龜縮两月終自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佔領」行動今踏入第67日。一直龜縮迴避、拒絕承擔責任的「佔中三丑」,昨日終於宣布,今午3時到中區警署自首;並首次公開呼籲學生撤離佔領區。準備今午一起自首的,還包括有「政治主教」稱號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惟是「三丑」的宣布,似乎未見有太多的響應,曾經聲稱要「創出最多人同時自首世界紀錄」的戴耀廷,昨日也不敢估計今日究竟有幾多人隨他們一同自首。大家不妨「冷眼旁觀」他們今午的一場「大龍鳳」。

「政治主教」陳日君也投案

據商報報道,「佔領」行動自9月28日凌晨發動以來,已觸發連場激烈衝突。有份策動「佔中」的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事前揚言會自首,聲稱是體現承擔法律後果的精神,但過去2個多月從未兌現承諾,一直龜縮至昨日終於宣布自首決定。

朱耀明流淚「貓哭老鼠」

「佔中三丑」不斷煽動無辜學生參與「佔中」,事前理應預料到衝突會造成多名參與示威人士及警員受傷,但他們拒絕自行離場。朱耀明昨日更在記者會上「貓哭老鼠」,企圖以眼淚打動人心。他完全漠視旺角及中區的衝突中,激進的示威者全副武裝瘋狂衝擊警方防線,迫使警員以最低武力應付,反而指示威者是以愛與和平靜坐,並多番指責警方用警棍毆打手無寸鐵者,令他於心不忍。

一直在「躲在後方」的朱耀明又稱,他早在10月5日旺角大衝突後已想過自首,但當時因種種原因,並無做到。

戴耀廷狡辯與策劃不同

他們又透露,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今日會一起自首,又聲稱歡迎認同此理念的市民同行。他們同時準備一份自首書供市民參考,自首書承認自己曾參與佔領區一帶舉行的公眾集會,有可能干犯了《公安條例》第17A(3)條有關參與未經批準的公眾集會的罪行。

被問到自首是否說明要終止「佔中」運動,一早已回校上課的戴耀廷回應時狡辯稱,自9.28凌晨啟動運動後,其後的發展與一直策劃的「佔中」運動已不同,故運動開始或結束意義不大;但卻認為佔領行動亦已到了應撤離的時候。

不排除被起訴更嚴重罪行

他說,今日自首時,會承認觸犯公安條例中「參與未經批準的公眾集結」一項,但不排除自首後會被起訴更嚴重的罪行,到時會再決定是否就其他罪行承擔刑責。

另外,「政治主教」陳日君昨日主動接受若干傳媒訪問時聲稱,假如控罪合理,他不會辯護,聲言自己已有心理準備「坐監」云云。他又說,「佔領」行動持續多天,的確影響不少市民的

日常生活,擔心時間太長會影響社會對運動的印象,甚至令市民對民主反感。

竟然辯說是被迫參加

對於有人批評「三丑」退場,是離棄佔領者,陳日君卻反指是佔領者首先拋棄「三子」的「佔中」計劃。他說,佔領者早於原定的10月1日開始行動,並拒絕被拘捕,指此行為是「破壞佔中三子的計劃」。

陳日君竟又說,「佔中三子」是被迫參加,並不斷幫助學生;又聲稱現時佔領區的部分糾察和物資站義工都是由3人安排。

批學民絕食前未有商量

就學民思潮3成員的無限期絕食,陳日君也爆料稱,指絕食行動決定倉促,未有與他人商量,但又說「絕食比衝擊警察好」;他指絕食行動不應無限期,因為會影響身體;他最後呼籲絕食的學生不要犧牲自己,因為不值得。

      責任編輯:吳海容
美國多名議員表態支持「佔中」      [2014-12-03]
梁愛詩望「三丑」號召佔領人士撤離      [2014-12-03]
篤爆「佔領」十大暴行      [2014-12-03]
美國妄議「佔中」聲稱要北京克制      [2014-12-03]
「佔中三子」今自首 或將被判入獄      [2014-12-03]
支持佔中警察公佈同事信息至網上 已被停職      [2014-12-03]
黎棟國:按程序處理「佔中」自首者      [2014-12-02]
商界人士:示威者訴求不代表香港民意      [2014-12-02]
違法「佔中」勢必影響香港工展會      [2014-12-02]
「佔中」成公害 「三丑」明日自首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