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居住證持有人子女有望在當地中高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法制辦4日就《居住證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徵求意見。意見稿明確居住證持有人可與戶籍人口享有同等的包括免費接受義務教育、平等勞動就業等多項權利,並可逐步享受同等的中等職業教育資助、就業扶持、住房保障、養老服務、社會福利、社會救助、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中考和高考的資格等權利。

據新華網報道,為了加強人口服務管理,保障公民合法權益,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秩序,在公安部2012年底報送的《居住證管理辦法(送審稿)》基礎上,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廣泛徵求了中央有關單位、省級地方人民政府及部分城市人民政府的意見,會同公安部反覆研究修改形成了《居住證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

意見稿明確了居住證的功能定位、申領條件及範圍。根據戶籍制度改革意見精神,徵求意見稿規定:「居住證是持證人在居住地就業居住、作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申請登記常住戶口的證明」「公民離開常住戶口所在地,到其他設區的市級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穩定就業、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領居住證」。

在居住證持有人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務方面,徵求意見稿規定,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與當地戶籍人口同等的下列基本公共服務:免費接受義務教育,平等享有勞動就業權利,基本公共就業服務,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計劃生育服務和獎勵優待,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等。

意見稿明確了居住證持有人享受的各項便利。根據規定,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辦理出入境證件,機動車登記,申領機動車駕駛證,報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申請授予職業資格,辦理生育服務證等便利。

同時,意見稿規定:國務院有關部門、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積極創造條件,使居住證持有人享有與當地戶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職業教育資助、就業扶持、住房保障、養老服務、社會福利、社會救助、居民委員會選舉、人民調解員選聘、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中考和高考的資格等權利,在居住地享受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辦理婚姻登記等便利。

在持證人登記為常住戶口方面,徵求意見稿規定:居住證持有人符合居住證發放地人民政府規定的落戶條件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居住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根據戶籍制度改革意見,徵求意見稿明確了各類城市制定落戶條件的標準。

徵求意見稿還明確了居住證的申領受理、製作、發放、簽注、換領、補領等各項程序性規定,並對騙領、出租、出借居住證等違法行為及負責居住證持有人權益保障和服務管理工作的相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的違法行為規定了相應的法律責任。

此外,意見稿同時明確了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工作職責。

有關單位和各界人士可在2015年1月2日前,通過登錄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網址:http://www.chinalaw.gov.cn)、郵寄信函方式或發送電子郵件的方式提出意見。

□5問居住證:持證者可享受什麼權利

1 什麼人可以申領居住證?

至少在該城市居住半年

徵求意見稿明確了居住證的功能定位、申領條件及範圍。規定公民離開常住戶口所在地,到其他設區的市級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穩定就業、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領居住證。同時規定,設區的市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結合本行政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及落戶條件等因素,確定居住證制度實施的區域範圍並制定實施辦法。

2 持證者可享受什麼權利?

接受義務教育甚至高考

徵求意見稿要求,國務院有關部門、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積極創造條件,使居住證持有人享有與當地戶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職業教育資助、就業扶持、住房保障、養老服務、社會福利、社會救助、居民委員會選舉、人民調解員選聘、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中考和高考的資格等權利,在居住地享受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辦理婚姻登記等便利。

3 居住證持證者能否落戶?

特大城市擬設積分落戶

徵求意見稿明確了四種規模城市的落戶條件,其中,對於城區人口500萬以上的特大城市,要求根據綜合承載能力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以具有穩定就業和穩定住所、參加社會保險年限、連續居住年限等為主要指標,建立完善積分落戶制度,合理設置積分分值;對於城區人口100萬至500萬的大城市,要求有穩定就業達到一定年限並有穩定住所,按照國家規定參加社會保險達到一定年限(不得要求超過5年),其中,城區人口300萬至500萬的大城市,可對穩定就業的範圍、年限和穩定住所的範圍、條件等作出規定,也可結合本地實際,建立積分落戶制度。

4 居住證如何申領?

每年須辦理一次簽注

徵求意見稿規定,申領居住證應當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派出所委託的社區服務機構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合法有效身份證件、近期相片以及居住地住址、就業、就讀等證明材料。首次申請領取居住證的,免收證件工本費。

值得注意的是,居住證由縣級人民政府公安機關每年簽注一次,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連續居住的,應當在居住每滿一年之日前一個月內,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派出所委託的社區服務機構辦理簽注手續。

5 如何約束違規辦證行為?

騙領證件罰款二百以下

對於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居住證的;出租、出借、轉讓居住證的;非法扣押他人居住證的,徵求意見稿規定,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對於冒用他人居住證或者使用騙領的居住證的,由公安機關處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騙領的居住證,由公安機關予以收繳。

如何給居住證管理辦法提意見

《居住證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徵求社會各界意見,有關單位和各界人士如有修改意見,可在2015年1月2日前,通過以下方式提出:

●登錄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網址:http://www.chinalaw.gov.cn),通過網站首頁左側的《法規規章草案意見徵集系統》,對徵求意見稿提出意見。

●通過信函方式將意見寄至:北京市2067信箱(郵政編碼:100035),並請在信封上註明「居住證管理辦法徵求意見」字樣。

●通過電子郵件方式將意見發送至:jzz@chinalaw.gov.cn。

      責任編輯:吳海容
居住證持有人或將享與戶籍人口同等多項權利      [2014-12-04]
未來高考錄取或不分批次 一檔多投      [2014-11-30]
未來高考錄取或不分批次按專業      [2014-11-29]
浙江高考:外語和選考均可考兩次      [2014-09-19]
上海浙江高考改革方案公佈      [2014-09-19]
高考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      [2014-09-04]
內地高考改革:滬浙先行 不分文理      [2014-09-04]
教育部:隨遷子女或可異地高考      [2014-07-30]
中國推居住證制度 掛鉤公共服務      [2014-07-30]
北京今年推動居住證立法      [2014-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