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侍衛長被免 曾受青幫大佬重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聯合晚報》6日報道,馬英九侍衛長、海軍中將霍立青突然被免,是「總統府」接獲檢舉後,動用情治單位經慎密調查決定,初步認為是交往複雜等私德問題。

據瞭解,傳聞霍立青在校官時期就與青幫有來往,備受幫眾共推的「老爺子」器重;此次落馬,台海軍圈內第一直覺,就懷疑是否仍與幫會走得過近有關。

青幫與台軍

提到青幫,人們往往想到以漕運為業的壯漢,或者是杜月笙、黃金榮、張嘯林等三大亨,這些都是舊時代的象徵,其實在當下的台灣,青幫仍合法地存在著,還滲透到軍隊中。

台軍中有幫會存在,應和國民黨早年的歷史有關。盛傳蔣介石當年落魄時,就曾投靠過青幫,1927年蔣屠殺共產黨人時,也曾利用過這股勢力。

1949年前後,隨國民黨來台的青幫骨幹分子有300多人,不少人還投身官場,如杜月笙的弟子陸京士就曾當過「立委」。1987年,台灣解除黨禁後,以青幫成員為主的中國民眾黨在台北成立,其宗旨包括「維護國家統一,促進國際和平」等。

青幫在台灣的總體影響力不如另一幫派——洪門,不過在軍隊,青幫力量要超越洪門。但在台軍發生「尹清楓命案」後,曾大規模掃蕩幫會在軍內活動,此後青幫轉趨低調。

熟悉內情人士說,由於入幫門檻極高,目前台軍不少官兵仍視入幫為榮;且幫會在軍內的運作上無涉不法,主要在陞遷上相互拉抬,被視為手腕靈活的社會化門檻。

【早前報道】台軍事評論員:「青幫」在台軍中並非傳說

台海網4月18日訊(海峽導報記者:劉強)在偵查尹清楓命案時,因尹清楓喉部有一道明顯的「手刀」痕跡,項目人員懷疑是青幫的手法。在台軍中曾有重要影響力的青幫被扯入此案。

郭力恆在1994年接受偵訊時,曾坦承他也是青幫一員,並供出台海軍內部的大量青幫成員,包括時任海軍副總司令韋齊生及史忠義少將、常志驊少將等15名軍官。

據披露,案發後逃亡的軍火商汪傳浦也是青幫成員,並因拉法葉艦及獵雷艦等軍購案,找上準備退伍、希望借軍購案發財的郭力恆。而另一名參與弊案的軍火商單亦誠,也是輩分極高的青幫人士,屬輩分很高的第22代「通字輩」,在海軍一言九鼎。而事發後極力保護汪傳浦與單亦誠的郭力恆,則屬於青幫第24代的「學字輩」。辦案人員懷疑,尹清楓案無法查明,與青幫成員相互掩護有很大關係。

台灣軍事評論員王志鵬說,在二三十年前,青幫在台海軍內部確實有不小的影響力。在他就讀海軍官校時,就能感受到他們的存在和影響。這跟國民黨當時的「黨軍」思維有關係,黨政頻繁介入軍隊,青幫在軍方的發展有特殊價值。而到了李登輝執政後期,青幫在軍隊內部的活動已經越來越少,不能說不存在了,但已經「不明顯、看不見了」。

      責任編輯:冬瑾
馬英九朱立倫選後首次會面無對話 氣氛尷尬      [2014-12-06]
馬英九:偶像是郭靖 不想做張無忌      [2014-12-04]
陳水扁盼回家 承諾不挑族群對立      [2014-12-04]
馬英九已正式辭去國民黨主席一職      [2014-12-03]
專家:馬英九辭職不影響兩岸和平大局      [2014-12-03]
馬英九正式宣佈請辭國民黨主席      [2014-12-03]
連勝文赴中央黨部謝票 致歉馬英九      [2014-12-03]
馬英九慰留成功 吳敦義留任並暫代黨主席      [2014-12-02]
馬英九成「跛腳馬」服貿前景渺茫      [2014-12-02]
馬英九宣佈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