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之鋒清障之日龜縮不去「前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歷時75日的「佔中」今日(11日)將告落幕。警方消息指出,早上9點起清理金鐘禁令範圍的障礙物,當執達主任工作後,佔領者會有半小時最後機會執拾物品離開,之後警方就會封鎖整個佔領區,7000警力從東、西、北三方包圍推進,一舉掃蕩馬路上所有障礙物,拒絕離開的人士會被拘捕帶走。

據觀察者網引述港媒報道,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社會各界人士均呼籲佔領者主動撤離,而反對派議員和「雙學」頭目卻煽動示威者抗法,號召通宵留守,企圖作垂死一搏。由於金鐘區佔領者數量驟增,並有部分滋事分子潛入,今早的清場行動會否爆發大規模衝突,更受關注。

「佔中」大限已到,取得法庭禁制令的跨境全日通公司與執達主任,今早九時將宣讀禁制令,原訴人的代表律師謝偉俊表示,公司將派出30人分成四小隊執行禁制令拆除障礙物,亦會安排後勤人士負責清理垃圾及攝影等工作。據悉,執達主任清除障礙物行動預計需時一個半小時,期間警方會處於候命狀態,除非執達主任主動要求警方協助,否則警方不會主動介入。今早約10點半,即執達主任完成工作後,就是警察出動之時,警方將會廣播宣佈將金鐘整個佔領區劃為封鎖區,屆時,如涉及「阻差辦公」的不合作人士,警方將採取最低武力。

黃之鋒臨陣退縮 不上「前線」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聲稱,該組織的成員會以不反抗被捕的方式,承擔責任。但黃之鋒自己卻臨陣「縮沙」,稱自己由於正在保釋期間,不可再次被捕,故不會親臨「前線」。新成立的激進組織「學生前線」為應付今日的清場,更一早準備了一批頭盔及盾牌,擺明要武力抵抗。

而記者昨日所見,金鐘佔領區共有近30處路障,堵塞多條主要道路,西至干諾道中近大會堂,東至夏道近警察總部。各個路障均已鐵馬、木板等大型雜物組成,並以大量索帶、單車鎖及捆綁膠重重加固,增加移除難度。部分較大型的路障甚至達六、七米高,有的更混雜碎石、木條、超長竹竿和傢俱,甚至有佔領者把佈滿外露鐵釘的大木板置於路障前,極易令人受傷。

激進者揚言武力反抗

面對眾望所歸的金鐘清場,反對派猶作垂死一擊。「雙學」明知清場之勢不可逆轉,仍鼓動市民逼爆金鐘,等候警方拘捕,企圖令警方的執法增加困難。另有激進學生組織更準備了一批頭盔和盾牌,揚言要武力反抗。而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仍繼續「捆綁」行事,聲稱會集體留守。社會各界對有關行為極力譴責,呼籲佔領者主動撤離,勿推他人作「炮灰」。

「雙學」連日號召市民逼爆金鐘,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稱,學聯成員會留在最前線抵禦警方的清場,屆時會視乎警方的佈防再做決定。至於「雙學」過往曾多次向警方發起暴力衝擊,周永康重申,今次亦會堅守非暴力原則。他又預先為佔領行動的失敗留定後路,指雨傘運動會「開打下半場」,未來仍會以各種手段去阻撓政府施政,包括關注第二階段政改咨詢、高官落區、議會拉布、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等。

建制派盼學生勿被利用

23個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昨發聯合聲明,稱部分議員會通宵在金鐘佔領區留守,以「非暴力」的形式與「雙學」留到最後。

對此,41名建制派議員發表聯署聲明,擔心激進分子混入佔領區,呼籲佔領者立即撤離,勿被他人所利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等多位政府高官和社會各界人士亦都呼籲示威者盡快撤離。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賀頓
香港全面清障行動進展順利 深夜前有望恢復通車      [2014-12-11]
香港全面清障第二階段目前順利 港府稱透明度高      [2014-12-11]
警方佔領區清障 過程順利      [2014-12-11]
清障進入第二階段 警吁「佔者」撤離      [2014-12-11]
香港警方全面清障行動展開      [2014-12-11]
「佔中」今迎「終極清場」      [2014-12-11]
七成港民促立即清障      [2014-12-11]
林鄭:清障難免衝突 學生盡快撤離      [2014-12-10]
各界支持警方全面清障      [2014-12-10]
警方稱清障時倘沒衝擊毋須使用武力      [20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