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盧布狂跌是奧巴馬和普京的戰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成都晚報報道,從今年年初開始,俄羅斯盧布兌美元迄今已累計下跌60%,成為全世界最脆弱的貨幣。為遏制盧布近乎瘋狂的下跌,本月16日凌晨,俄羅斯央行緊急出「大招」,加息650個基點,將基準利率從10.5%提升至17%。然而,這一自1998年俄羅斯債務違約以來最大幅度的加息舉措並未產生「止瀉」的功效,16日盧布兌美元最低跌至80.1︰1,收盤報72.197,暴跌17.8%,創下1999年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紀錄。盧布兩個交易日累計貶值約25%。

問1 為什麼跌?

對俄制裁

有分析認為,此次盧布危機,歸根結底是奧巴馬與普京進行的戰爭。在烏克蘭軍事戰場上,奧巴馬不佔優勢,但在經濟戰場上,面對有著諸多盟友的美國,俄羅斯顯然不是對手。

近兩年,隨著各方面實力的增強,俄羅斯開始擴張,俄羅斯與美國、歐盟等進行直接對抗,美歐經濟制裁隨之而來。外國投資者拋售盧布、購買美元,造成盧布「跌跌」不休。伴隨今年烏克蘭危機的爆發,美歐對俄制裁在6月份以後升級,盧布進一步承壓,到11月份時又貶值了40%。

禍不單行的是,油價在今年11月下旬開始暴跌,這對以石油作為主要經濟支柱的俄羅斯來說是一場噩夢,盧布加速暴跌。

有一種說法是,油價暴跌也是美國人操縱的結果,盧布暴跌是表象,實質是奧巴馬與普京在進行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支持這一說法的證據是,比俄羅斯更依賴石油的沙特阿拉伯,今年以來其貨幣裡亞爾的貶值幅度不過20%左右,而俄羅斯盧布卻貶值了60%。

問2 誰受影響?

中國企業「躺槍」

盧布快速貶值,也讓部分中國企業「躺槍」。中國民營汽車生產商吉利汽車就受到了俄羅斯業務的影響,這家公司此前公告稱,受期內計入俄羅斯業務的外匯匯兌虧損以及汽車銷量減少拖累,預期2014年度淨利同比將大跌約50%。公司同時表示,已開始重整俄羅斯的業務以降低在當地的財務風險。另外,公司已開始在俄羅斯市場提高汽車零售價,希望借此抵銷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及人民幣的貶值影響。

此外,進入俄羅斯市場的中國企業還有:華晨汽車、長安汽車、江淮汽車、納智捷汽車、星輝車模、福耀玻璃、華斯股份(生產裘皮服飾)、格力電器、美的電器、哈投股份(木材加工)。

問3 還會跌嗎?

專家:盧布匯率將破100

連日來,俄羅斯盧布匯率急劇下跌。儘管俄央行16日宣佈將基準利率大幅上調至17%,但仍沒有遏制住盧布匯率的跌勢。分析人士指出,僅靠加息無法遏制 布貶值的趨勢。受嚴峻的外部形勢影響,盧布貶值的趨勢在近期內還會延續。

盧布貶值緊跟國際油價下跌的步伐。長期以來,俄羅斯經濟高度依賴石油等能源出口的格局一直沒有改變。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烏柳卡耶夫曾指出,俄羅斯財政維持相對平衡的底線是石油價格每桶3700盧布。據此推算,當油價在每桶100美元時,美元對盧布匯率可以穩定在1:37左右,而當油價下跌時,俄羅斯政府為保證之前的收益,只能採取允許盧布貶值的措施。

今年以來,油價下跌的趨勢已延續了近5個月,且油價下跌幅度接近40%。在這一背景下,阿聯酋能源部長蘇海勒·馬茲魯伊日前表示,歐佩克會維持目前每日3000萬桶的產量,不會因為油價跌至60美元或40美元調整現在的產能。這一表態無疑增加了油價繼續下行的風險,如果油價跌破每桶40美元,美元對盧布匯率很有可能會超過1︰100。

      責任編輯:鄭毅
盧布一年貶值49% 中俄邊貿受挫      [2014-12-17]
俄盧布貶值 華商:損失非常多      [2014-12-17]
盧布暴跌對中俄邊境城市貿易影響大      [2014-12-17]
專家:盧布下跌對中俄經貿影響較大      [2014-12-17]
俄擬拋售黃金及外匯儲備應對盧布貶值      [2014-12-17]
俄10大富豪因盧布貶值損失500億美元      [2014-12-17]
盧布貶月薪縮水 華工稱明年欲返鄉      [2014-12-17]
俄財政部出售外匯 盧布反彈超7%      [2014-12-17]
盧布持續暴跌 在俄華商苦不堪言      [2014-12-17]
盧布若崩盤中國或出手幫助俄羅斯      [2014-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