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港澳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8日,《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和《關於內地在廣東與澳門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正式簽署,這不僅標誌著粵港澳合作邁上新台階,也意味著內地更多區域基本實現與香港、澳門地區服務貿易自由化有了嶄新的「試驗田」與「樣板間」。

據新華網報道,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粵港澳合作近年來全方位拓展和提升,服務貿易無疑是最引市場矚目的焦點領域之一。統計顯示,最近3年以來,粵港服務貿易年均增長達到20%。2013年廣東與港澳實現服務貿易進出口額789.36億美元,與香港服務貿易進出口額777.67億美元,同比增長40.23%,增速遠超同期全國服務貿易14.7%增長率。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正是在這一背景下,此次簽署的新協議無論是開放深度還是廣度,都遠超出以往舉措。在業界看來,由於採用「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的方式,以往三地合作實踐過程中服務業對接容易遭遇的「大門打開小門不開」的局面有望得到徹底改變。

市場跡象充分表明,新協議的落實,必將推動粵港澳三地間人員、信息、資本等服務貿易要素的往來進一步便捷、快速,而隨著專業人士、科技人員、管理人員的交流進一步實現常態化,三地普通民眾特別是青年創業者也有望越來越「親如一家」,更多享受到改革帶來的紅利。

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內地以高透明度及進取的開放表述模式,對香港服務業實施國民待遇和其他的開放措施,深信這項措施會為內地對香港開放市場帶來突破性的發展,同時為香港的服務業創造嶄新機遇,也對內地深化改革開放起到促進作用。

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認為,協議雖然只限在廣東設立的港資服務企業享有「國民待遇」,但原則上,除了負面清單另有規定,其服務對像、營運地域與內資企業看齊,並不局限於廣東。「我們很高興見到在法律、會計、保險、銀行業、電信及技術測試和分析等行業,都有進一步的開放措施。」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施榮懷認為,協議大大降低了香港服務業進入廣東的門坎,令香港服務業從業者以廣東為首站,進而放眼內地其他城市,北上尋找更多發展商機。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表示,工總歡迎及支持《協議》的簽署,廣東與香港經貿往來頻繁,內地政府讓廣東率先與香港實現基本服務貿易自由化,使兩地經貿關係又向前跨進一大步;而香港的服務業發展成熟,並與國際接軌,放寬港資服務業進入內地市場將為雙方締造雙贏局面。

新協議同樣受到澳門社會廣泛歡迎。澳門業界普遍認為,協議將進一步增強內地與澳門的經貿聯繫和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有利於澳門長遠發展。

全國僑聯副主席、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創世企業集團董事長劉藝良說,協議是中央給予澳門的又一利好政策。在澳門回歸15週年之際,粵澳簽署上述協議具有標誌性意義。明年3月起粵澳服務貿易的開放部門多達153項,如此開放的形式和如此廣泛的涵蓋門類都是具有開拓性的,有利於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澳門特區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說,協議有利於粵港澳服務貿易領域更緊密的互動合作。港澳的服務貿易自由度相對於內地要高,協議的簽署有利於服務貿易領域的專業人士拓展發展空間,有利於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的延展。

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副會長蕭志偉認為,澳門是微型經濟體,協議進一步拓展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給澳門一個更大的發展機會,有利於澳門企業到內地去發展服務貿易;內地服務貿易企業還可以借助澳門這個平台與葡語國家發展服務貿易,長遠看將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

      責任編輯:書亞
粵港澳簽服貿協議 粵服務業開放度將達95%      [2014-12-18]
商務部:推進對澳門服務貿易自由化      [2014-12-16]
粵港澳服貿自由化協議有望近期簽訂      [2014-12-16]
粵港澳合作促進會舉行第三屆理事大會      [2014-11-06]
胡春華:粵港澳自貿區將很快推進      [2014-10-30]
粵港澳將每小時發空氣質量指數      [2014-09-04]
粵港澳自貿園區方案被暫停      [2014-07-29]
粵港澳自貿區開放力度或超上海      [2014-04-30]
粵港澳自貿區設想已獲中央支持      [2014-04-15]
粵港澳遊客鄧小平故鄉感恩獻花      [2014-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