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緣何成為最受歡迎領導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僅在自己國家受到普遍歡迎,還可能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領導人。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12月18日報道,日本GMO公司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根據對全球30個國家的公民的調查,習近平是10位國家領導人中最受歡迎的一位。

不管在國內還是在國際,習近平的分數都是最高的。他在國內的得分為9分(滿分為10分),在國際上的得分為7.5分,領先於印度總理莫迪(7.2分)和德國總理默克爾(7分)。

習近平在本國的得分如此之高是意料之中的:他大力打擊官員腐敗,他平易近人,例如,去年到一家包子店用餐,讓他看上去腳踏實地。

報道稱,大部分中國人也不像很多西方人那樣,對一黨制深惡痛絕。但對一黨制的理解,是更多地關注共產黨在促進經濟發展、維護穩定和重建民族自豪感方面的成就,還是更多地關注它的宣傳和壓制不同意見,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對一些人來說,更讓他們吃驚的是,習近平在國外、尤其是在西方,也同樣受歡迎。中國向西方投射軟實力的努力往往都徒勞無功,但哈佛大學約翰·肯尼迪政治學院的安東尼·賽什認為,受訪者的答案受地緣政治的影響。

調查顯示,習近平在巴基斯坦、俄羅斯、坦桑尼亞和肯尼亞的得分最高,其次是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這些國家都是中國的地緣政治盟友、中國投資的受益者,或者對中國經濟模式感興趣。他在日本、越南和西歐等地的得分就低得多。

調查還有一些有趣的發現。除了習近平,第二位在國內最受歡迎的領導人是普京。賽什認為,政治競爭性更強、媒體更開放的民主國家的公民,往往比「那些缺乏政治競爭性」、媒體受政府影響更多的國家的公民,更愛批評本國的領導人和政策。

在其他所有民主國家領導人中,莫迪的得分最高,他的國內支持度排名第三,國際支持度排名第二。調查顯示,在所有受訪者中,印度人民對本國的發展道路最滿意。

默克爾在全球排名第三位。在俄羅斯和西班牙的得分不高,拉低了她的分數。但默克爾在其他國家普遍得到認可,她在13個國家的得分都是最高的。

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國內支持度排名第7,得分為6.2分,國際支持度排名第6,得分為6.6分。但至少可以讓他感到欣慰的一點是,在這兩項排名中,他都超過了日本的安倍晉三、英國的卡梅倫和法國的奧朗德。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2月18日報道,一項國際民調顯示,習近平主席是評分最高的領導人。一篇有關該民調的報道已被中國的新聞網站廣泛轉載,但它沒有就為何他表現如此之好進行更為關鍵的分析。

在日本研究公司GMO開展的一項調查中,中國國內的被調查者在10分制下給習主席的評分為9分。

民調徵詢了30個國家的約2.6萬人對於10位世界主要國家領導人的看法。

美國哈佛大學約翰·肯尼迪政治學院就調查結果發表的一篇評論稱,在中國和俄羅斯等受到更嚴密控制的社會——那裡有關政治的討論沒那麼自由——的民眾通常對他們的國家領導人評分更高。

此項調查還表明,習主席在世界很多地方受到歡迎,尤其是非洲、東歐和亞洲部分地區。

在全球被調查者中,習近平在10分制下的得分為7.5分,高於其他的領導人,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

      責任編輯:春緋
習近平晤中央駐澳機構負責人      [2014-12-20]
習近平為何在澳門再提香港?      [2014-12-20]
賭王何鸿燊之子何猷龍登整版廣告歡迎習近平      [2014-12-20]
習近平有關澳門的13次講話      [2014-12-20]
習近平:防範和反對外部勢力干擾澳門      [2014-12-20]
「佔中」清場之後 習近平首表態      [2014-12-20]
習近平:澳門基本法深入民心      [2014-12-20]
習近平:澳門特別行政區開闢了發展新紀元      [2014-12-20]
澳門特首就職典禮 習近平出席      [2014-12-20]
習近平出席澳門回歸15周年慶祝大會      [201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