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組「八國聯軍」反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佔中」雖已落幕,香港反對派的表演卻遠遠沒有結束。近日,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陸續邀請香港泛民作供「唱衰香港」,除了令人詫異的香港大學生「重啟《南京條約》」說外,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竟在港媒採訪時呼籲,歐美等國應與英國一起,就《中英聯合聲明》(觀察者網註:下文簡稱《聲明》)共同向中國施壓。對此,港媒評論稱其組織「八國聯軍」反華。

港反對派邀美日歐施壓

今年曾陸續到美國、加拿大「唱衰香港」的李柱銘現年78歲,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和民主黨主席,同時也是一名資深律師。據香港《太陽報》消息,他於18日接受媒體採訪,大談《聲明》簽訂時自己的經歷和見聞,稱:「當年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歐洲國家都曾有份大力支持《聲明》簽訂,這些國家應該一同干預香港,向中國施壓。」

稍早幾天,「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則放出消息,稱由於「和平示威」失敗,部分港人傾向暴力抗爭,聖誕和除夕可能是高危時期。他還改口稱,會承認組織非法集會,但不會承認煽動暴亂等罪名。

自稱無黨派背景的戴耀廷早在「占中」期間就被港媒起底,在大學畢業後曾成為李柱銘助手,並加入民主黨,隨後,為了方便社會活動,他才隱瞞這一身份。對於這對「師徒」近日言論,香港《文匯報》在評論文章中直指,「李柱銘戴耀廷妄圖組織『八國聯軍』反華」,只能暴露二人賣國嘴臉,香港反對派用動亂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目的之一就是為了給外國介入香港問題創造借口。

17日,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表示,港人生活方式「50年不變」只是中方聲明,並不是中英兩國聯合聲明,香港回歸後,英國對香港已無道義責任。這番言論在香港引起爭議。在反對「英國無責」說之餘,李柱銘還在18日的訪談中稱,鄧小平當年曾對其表示,若港人認為「50年不變」不足夠,中央可額外再給予香港50年。

港府拒絕英聽證會邀請

英國下議院外委會17日再度舉行聽證會,邀請香港泛民作供「唱衰香港」。據《南華早報》報道,英國方面還曾邀請特首梁振英及政府官員出席聽證會,但遭到特區政府拒絕。

出席該會的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在社交網絡上透露,他在會上建議英國政府應與中國政府展開高層對話,釐清中英雙方在《聲明》中的角色和責任;英國國會應通過議決,重申英國在履行《聲明》的法律責任,確保香港達致「真普選」。

對於譚志源關於《聲明》已完成其歷史任務的說法,BBC採訪了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方以電郵回復稱,英國政府會一如既往全力致力於《聲明》,英方相信香港的成功是由《聲明》承諾的香港的自主、權利和自由為基礎。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SalviNg
反對派組「八國聯軍」反華      [2014-12-20]
習近平視察駐澳門部隊 要求官兵維護「一國兩制」      [2014-12-20]
林鄭月娥:不同意見合法和平地表達      [2014-12-20]
習近平晤中央駐澳機構負責人      [2014-12-20]
亞視拖欠薪金 勞工處將介入      [2014-12-20]
許仕仁太太:丈夫愛花錢是大缺點      [2014-12-20]
外交部:希望香港同胞把握普選歷史契機      [2014-12-20]
習近平為何在澳門再提香港?      [2014-12-20]
港生赴英 叫囂重啟《南京條約》      [2014-12-20]
習近平有關澳門的13次講話      [201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