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浙男保外就醫逃美 10年後回國落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4年前,浙江寧波余姚籍犯罪嫌疑人褚某因為信用證詐騙、職務侵佔被判無期徒刑。04年,在其保外就醫期間逃跑出國,後加入美國國籍,並獲得綠卡,從此銷聲匿跡。今年下半年,褚某開始頻繁活動於上海與杭州兩地。最終,被警方鎖定並抓獲。

據瞭解,褚某今年64歲,他曾經是余姚當地最有錢的鄉鎮企業家。但在2000年,褚某因犯信用證詐騙罪、職務侵佔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入獄後褚某不甘心在監獄度過餘生。2002年,他以眼疾為由,申請保外就醫,獲批准。2004年2月,在申請延期保外就醫期間,褚某突然失去聯絡。

褚某失聯後,浙江警方立即展開追捕,但褚某就像是人間蒸發了一樣。2005年7月21日,警方對褚某實施網上追逃。在此期間,監獄管理局收到一封神秘的來信,寄信人正是褚某。褚某在信中提到,自己已經逃亡美國,並且加入該國國籍。

據悉,褚某被判刑前,就已經取得美國綠卡,逃到美國後,他又通過各種人脈關係,順利加入美國國籍,連名字也改成了「馬•華盛頓」。

10年裡,浙江警方始終未放棄對褚某的抓捕,今年10月,獵狐專項行動開展期間,警方發現褚某已經回到國內,並頻繁往返於上海和杭州之間,還在上海某賓館包了一間房,供其老婆居住,方便老婆去附近醫院就診。

11月25日,為抓獲褚某,浙江警方派出8名骨幹,還請上海警方協助。最終,抓捕小組於27日在賓館中將其抓獲。

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的「屬地原則」,褚某雖然已經加入美國國籍,但是,「凡是在本國領域內犯罪,無論是本國人還是外國人,都適用於本國刑法」。

目前,褚某已經被浙江省第四監獄收押,相關案件還在進一步審理當中。

      責任編輯:姚黃
浙江今年共審計677名領導幹部      [2014-12-25]
浙江170家醫院醫保可異地即時結算      [2014-12-23]
浙男子為母裝電梯遭鄰居反對「任性」買下整單元      [2014-12-22]
浙江4個月抓52名外逃經濟嫌犯      [2014-12-05]
浙江高校5年查處52名廳處級幹部      [2014-12-03]
浙江愛心人士匿名捐款千萬      [2014-12-02]
浙21歲女孩深夜乘黑車回家失蹤      [2014-11-29]
浙江現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      [2014-11-29]
全球最大凱蒂貓家園浙江落成      [2014-11-29]
浙江慈溪一快餐店火災4死2傷      [20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