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贊梁振英「不畏困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今天(26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指出今年來梁振英和特區政府不畏困難,中央充分肯定。梁振英此次來京是年度例行的述職活動,昨天,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已經率先與梁振英見面,今天下午,梁振英還將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分別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聽取他們對香港、澳門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楊晶、楊潔篪參加會見。

有港媒報道稱,李克強在會談中指出,今年來梁振英和特區政府不畏困難,團結奮鬥,保持香港繁穩定,中央對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工作充份肯定。李克強又說,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及現代化下得到的發展成果,是香港人打拼得來,來之不易,希望香港人珍惜。

據香港特區政府官網早前預告,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天早上啟程前往北京述職,向國家領導人報告特區政府在推動民主、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工作情況,包括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決心。

梁振英出發前在機場向傳媒表示,落實普選的前提是根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的《決定》,他相信中央的決心沒變。

他指出,《基本法》規定了變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手續,要由現在的選舉委員會轉為一人一票普選,需得到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人大常委會批准。他認為三者之中最重要是取得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通過,政府會繼續爭取。

梁振英昨日中午已經抵達北京,入住位於金融街的酒店。昨日下午三時,梁振英抵達人民大會堂,與主管港澳事務的張德江會面一個多小時,陪同的包括特首辦主任邱騰華。

梁振英此次的行程相當緊湊。政府早前公佈梁振英的述職行程,是兩日一夜,但據瞭解,由於今晚加多一場活動,所以梁振英將延遲一天至明日早上返港。

習近平主席近期已兩度會見梁振英,強調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高度信任梁振英及特區政府。

11月9日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了出席會議的梁振英。習近平當時表示,中央對香港「占中」各個方面的事態都很瞭解,強調法治是香港長期穩定的基石,中央將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習近平又以「疾風知勁草」,稱讚梁振英能迎難而上,「在關鍵時刻靠得住」。

習近平12月19日到澳門出席慶回歸十五週年活動時,亦曾與梁振英會面。習近平讚揚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在過去這一段時間以來恪盡職守、勇於擔當,使得香港當前形勢有所好轉,強調中央對梁振英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充分信任和高度肯定的。習近平又重申,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必須符合香港實際,必須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繼續依法妥善處理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中央將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

      責任編輯:宝玉
梁振英:很快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      [2014-12-26]
習近平晤梁振英:支持港有序推動政改      [2014-12-26]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肯定特區政府工作      [2014-12-26]
習近平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      [2014-12-26]
李克強晤崔世安 高度評價其工作      [2014-12-26]
李克強在京會見梁振英      [2014-12-26]
梁振英:全力覓地增建居屋      [2014-12-26]
梁振英今向習近平李克強述職      [2014-12-26]
梁振英述職 今將獲習近平接見      [2014-12-26]
怎樣留言才能直達總理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