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蘭新高鐵串起西北三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王辛鵬 馬晶晶 烏魯木齊報道)12月26日10時51分,滿載乘客的D2702次(烏魯木齊南-蘭州西)和諧號動車,伴隨著嘹亮的汽笛聲緩緩駛出烏魯木齊南站,標誌著蘭新高鐵正式全線通車運營。由此,從烏魯木齊乘坐動車,10小時37分即可到達西寧,12小時即可到達蘭州。而在目前烏魯木齊至蘭州間運行的列車中,最快需要18小時37分。

五年圓夢 創造輝煌

歷時5年興建、全長1777公里的蘭新高鐵,橫跨新疆、青海、甘肅三省區,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設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世界上穿越最長風區的鐵路(煙墩風區、百里風區、三十里風區和達阪城風區,年均大於8級大風天氣達208天),亦是中國首條在高原高海拔地區修建的『鋼鐵絲綢之路』,同時穿越中國海拔最低的新疆吐魯番盆地(大部分地面在海拔500米以下,最低處的艾丁湖低於海平面155米)和海拔最高的祁連山隧道群。並圓滿地解決了嘉峪關古長城遺存保護、國家級唯一的安西荒漠自然保護區、防風建設等多項世界性鐵路建設難題,尤其426公里的防風工程,在世界高鐵在建項目中規模最大。

動姐「快閃」 老嫗點贊

記者於當日10時在烏魯木齊南站城際列車候車廳動車候車區看到,準備乘坐D2702次列車的乘客早早就來到了候車廳,著裝齊整的各族「動姐」還以「快閃」舞蹈的方式慶祝蘭新高鐵的全線通車。

「老伴由於腿傷還沒好,今天不能和我一起坐這趟首發列車了,不過,等我從蘭州回來,我會把這次的體驗全都告訴他,讓他也羨慕羨慕。」64歲的退休老人楊曉榮說。

楊曉榮和老伴張長齡是蘭新高鐵烏魯木齊南-哈密段開通時購買第一張高鐵票的烏魯木齊市民。說到當時乘坐高鐵感覺,楊曉榮連連點讚:「歹得很!」

此次再度搶到烏魯木齊南-蘭州西的首張動車車票,楊曉榮很是高興。「這次去蘭州我準備呆兩天,在蘭州的旅遊景點多逛逛。」

速度更快 舒適度高

26歲的花女士是特意從單位請假來體驗蘭新高鐵的,她的家在甘肅張掖,大學畢業後一直在烏魯木齊打工,很喜歡新疆,未婚夫也是新疆人。「明年就要結婚了,希望能以自己的親身體驗說服父母,到時候坐高鐵來新疆參加婚禮,還可以帶著他們到處轉轉……」

第一次乘坐高鐵,花女士表示,「太快了!感覺非常好,車廂乾淨舒適,有獨立的盥洗室,衛生間還有地暖,好像進了高檔西餐廳……最主要的是座位下面有插座,方便手機看視頻、刷微博……」

有多選擇 更覺方便

陝西人常先生原本已訂好去蘭州的機票,得知今天蘭新高鐵開通,特意退了票來體驗高鐵,「主要是覺得有紀念意義,機票也就八百多,動車一等票658,差不多……」常先生告訴記者,自己因為工作原因整天東奔西跑,「20小時到蘭州臥鋪車也沒少睡過,高鐵開通,多一種選擇總是好的,可以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安排出行,總的來說是更方便了……」

      責任編輯:賀頓
蘭新高鐵26日全線通車      [2014-12-24]
呼和浩特冀為環衛工人安排200套公租房      [2014-12-26]
內蒙古對電視養生類節目進行審查      [2014-12-26]
雲南農科院院長王常明被雙開      [2014-12-26]
普洱市政協副主席張麗菊被開除黨籍      [2014-12-26]
東莞一民營工廠老闆欠債1.1億失聯      [2014-12-26]
中國三條重要高鐵今日正式開通運營      [2014-12-26]
習近平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      [2014-12-26]
10萬人聚韶山 慶毛澤東誕辰121周年      [2014-12-26]
山西大同市地稅局原局長宣艮被雙開      [2014-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