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滬踩踏事件親歷者否認有人「撒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2014年12月31日夜發生在上海外灘的踩踏事故,因有目擊者稱有人「撒錢」從而導致哄搶引發踩踏一說,引發網友熱議。對於事件原因,網友以及媒體給出了不同說法:有人稱在23時30分許,與外灘觀景平台相隔一條馬路的外灘18號建築的三樓窗口,疑似某商家在往窗外「撒美金」。然而,也有記者採訪到的親歷者做出了堅決的否定,稱有踩踏事件親歷者表示「錢根本撒不到事發地」。另外,被疑「撒錢」當事人今晨因不堪輿論壓力發微博,稱「沒撒錢,踩踏不是我們造成的」,表示已求助警察。

到底是否因為有人拋灑「美鈔」引發踩踏?來看一看今晨各家媒體對「撒錢」傳言的報道,試圖從中找尋答案。

人民網採訪親歷者:肯定沒這事,就是現場人太多了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23歲余萍女士回憶起昨晚的事發經過,余萍依然充滿恐懼,「當時還沒有到零點跨年,外灘平台上人太多了,擠的都喘不過氣了,大概持續了有十分鐘的樣子。」

對於網上傳出的「有人在外灘對面的某大樓上往下撒美金」之說,余萍堅決予以否認,「肯定沒有,我也問過其他很多現場的人,都說沒這事,就是現場人太多了。」

余萍女士對「拋灑美金引發騷亂」做出了堅決的否認。

新浪網採訪親歷者:距離很遠,錢根本撒不到事發地

然而,親歷者小黃對新浪網講述,「我後來看到有消息說,踩踏是因為有人在附近的大樓撒錢。但我認為這根本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因為距離很遠,根本撒不到觀景台周圍。」小黃很憤怒。就在危險到來的一刻,他看到觀景台上依然有「大叔」在用力地推搡著人群,「我實在太失望了。怎麼能這樣,為了看個燈光秀,見他自己的同胞。」

鳳凰網採訪親歷者:有人喊「錢」,但看不清

親歷的微博網友對鳳凰網記者表示,現場有人確實扔東西,之後有人喊「錢」。當時他被擠在平台上,視線被遮擋,混亂不堪的人群中無法看清馬路這邊的情況。但是,在此之前,平台上的人群已經非常擁擠,而且有人受傷。

圖為事發地,外灘18號門前情況,左側兩個紅框處為上下平台的樓梯,右側即為外灘18號大樓。

圖為上海外灘踩踏事故現場散落在地上的紙幣樣代金券。

對於同一個受訪者,媒體敘述中出現兩個版本:

新華網報道:目擊者稱正是「拋灑類似美金紙幣」引發騷亂

新華網採訪同一個人時,卻出現不同的結論。

1.安徽小伙吳濤:「當時很多人擁擠在外灘平台、上下的台階以及下面的馬路上。真的是人山人海。」吳濤回憶說,「後來就聽到有人喊,樓上撒錢了,人群就開始騷動起來了。」「當時先是那幢大樓底下的人開始騷動起來。晚上風大,樓上那人也撒了很多『美金』,不少都隨風飄到了觀景平台這裡,引起小孩和年輕人的撿拾,進而引發了混亂,導致了踩踏的發生。」

2.在吳濤認為,是拋灑「美金」之後引發了騷動,大家哄搶的時候導致相互踩踏。新華網確定拋灑代金券的地點在外灘18號建築的三樓窗口。

東方網報道:目擊者稱「拋灑類似美金紙幣」是在踩踏事件開始之後

東方網記者在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遇到一位安徽籍小伙吳濤,吳濤稱,事情大概發生在2014年12月31日23:40到23:50左右,地點是陳毅廣場通往外灘觀景平台的斜坡上,當時由於人流量大、秩序混亂,人流產生對沖,部分人想上到觀景平台,部分人想下觀景平台。據他說,在23:50左右,外灘十八樓的樓上有人向樓下拋灑類似美金紙幣,造成人群哄搶,也有行人駐足圍觀及起哄。

微博網友上傳踩踏事件現場圖

微博網友上傳踩踏事件現場圖

就在「撒錢」傳言四起之時,網友在微博上找到了一位微博名為「超級大傻冒—沈小姐」的博主,其當晚稍早些時候在微博上發表言論稱:「又是一年要過去啦……哈哈∼酒吧跨年,妥妥滴、熱鬧滴很呀,有錢,任性;撒錢,開心!」其還在微博中展示了印有「M18」「100」字樣的酒吧代金券,還@外灘十八號這個地址。

一時很多網友留言,懷疑其是當晚「撒錢」的人,指其引發了當晚外灘的踩踏事故。

圖為疑「撒錢」當事人微博截圖,博主現已刪除微博。

博主曬與友人合影,兩人手中拿的就是在踩踏現場散落在地的「M18」字樣代金券。

博主於1日上午在微博回應稱:「我是博主本人,針對你們的紛紛評論和轉發,我必須回應!首先我想說,昨晚我和我的朋友都沒有撒錢,這次的踩踏也不是我們造成的……我現在已經報警,之後會有警察來處理、還原真相!特別申明:麻煩你們不要去騷擾我的家人和朋友。」

據瞭解,警方已介入相關調查。目前外灘踩踏事故的原因仍在進一步調查中。

附:南都記者郭現中親歷踩踏事件

12月31日深夜23時許,南都記者郭現中隨著成千上萬的市民一起走向上海外灘,準備迎接2015的新年倒數。在和平飯店樓下附近靠近黃浦江的觀景平台上下樓梯處,上行和下行的人群擁擠成一團,隨著人群的不斷湧來,現場氣氛越來越緊張。記者意識到危險性在增大想要抽身離開,但因為人群太過擁擠,使得前進和後退都變得極其困難。

23:30,開始有女人尖叫和孩子的啼哭聲,不安的情緒在迅速蔓延。記者也開始有不祥的預感,在此時打給朋友的電話裡,他直言感覺很危險,擔心發生踩踏事故。掛完電話,他看到了2米外的一個垃圾筒,後湧來的人群也正好把他湧到了附近,在努力踩上之後,又奮力攀上了近兩米高的圍牆。上去之後依然是擁擠不動的人潮,他只能待在牆頭,在和旁邊的幾個年輕人一起拉上幾個人後,牆頭處也再無一寸容身之地。

23:34分,樓梯最低處忽然有人被擠倒,附近人們一邊試圖拉起他們一邊大聲呼喊:不要再擠了!有人摔倒了!可惜的是這點聲音都被淹沒在上面不斷湧下來的人群的嘈雜聲裡。於是,下面更多的人被層層湧來的人浪壓倒,情勢開始失控。

23:40分,眼見下面的人處於危險,站在牆頭的幾個年輕人就開始號召大家一起呼喊,只有簡單的兩個字:後退!後退!後退! 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進來,並開始一起揮舞起雙臂,不停的做著後退的手勢。樓梯上端的人群察覺到了下面的危險,下流的趨勢開始減慢並停止。

23:50分,上端樓梯口處人群疏散了一些,在騰出一些空間後,開始從上往下拉起倒地的人們。與此同時,警察越來越多的趕到事發地點的,也試圖從下端往外拉拽被壓得動彈不得的人們,但是根本拉不動。最靠近牆根的一個紅衣女子伸出一隻手拉住警察,不住地哀求救救她,救援人員在多次努力無望後也只能一邊安慰她一邊鼓勵她再堅持一會。

著名媒體人左志堅親歷踩踏事件

      責任編輯:賀頓
上海成立工作組處置外灘踩踏事件      [2015-01-01]
上海踩踏事件部分傷亡者身份查明      [2015-01-01]
習近平對上海外灘踩踏事件作指示      [2015-01-01]
上海外灘踩踏事故追蹤:現場多數是學生      [2015-01-01]
外灘踩踏親歷者:有人向樓下拋灑似美金紙幣      [2015-01-01]
上海外灘跨年夜發生踩踏事故 致35死48傷      [2015-01-01]
上海外灘人踩人釀悲劇      [2015-01-01]
黃坤明正式履新中宣部常務副部長      [2015-01-01]
火車票丟失需「先補買再退款」      [2015-01-01]
肖天亮少將履新 曾為政治局領導「講課」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