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惠州供港活雞檢出H7N9 港撲殺近兩萬家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1]

【文匯網訊】早前香港確診入冬以來首名人感染H7N9流感的患者後,昨日凌晨,香港在一批廣東惠州進口活雞驗出H7N9呈陽性。昨日凌晨1時30分,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緊急召開記者會,宣佈港府暫停內地活雞供港,並銷毀存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1.9萬隻活家禽,該市場暫停運作21天,在此期間內地活雞將無法輸港。

1.9萬家禽撲殺一整天

據南都報道,1200只來自惠州註冊供港雞場的活雞,前日下午運抵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後,證實對H 7血清測試呈陽性反應。食衛局立即再抽取額外120個拭子樣本進行P C R快速基因測試,昨日凌晨證實雞隻已受感染。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凌晨1時30分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證實一批供港內地活雞感染H 7病毒,漁護署已宣佈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為疫區,昨日起啟動應急措施,包括撲殺市場內所有活家禽、關閉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暫停進口內地活雞21天。即香港在2014年9月起恢復供應內地活雞近4個月後,又要再下「禁雞令」。

撲殺活雞行動隨即展開。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工作人員清晨開始洗地和噴灑消毒藥水。約60名漁護署及食環署人員8時許抵達,準備垃圾桶和器具,9時左右換上全套保護裝備,將場內活家禽陸續放入垃圾桶,注入二氧化碳,雞死後放入垃圾袋,再一袋袋搬上垃圾車運走,批發市場將關閉21天,消毒清潔。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表示,昨日下午約5時30分完成銷毀家禽工作。在行動中,漁護署銷毀共18962只家禽,包括11800隻雞、3140只竹絲雞、1025只石雞及2997只鴿。所有銷毀的家禽均運往堆填區棄置。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昨日已徹底清洗和消毒,以防止病毒滋生和積聚。批發市場會一直關閉,直至1月21日。

港府通報內地追查源頭

高永文表示,按照港府與內地就H 7流感的處置所達成的共識,港府已向內地有關當局通報,以追查確實感染源頭。涉事的註冊養殖場會暫停供港,而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會對該註冊養殖場進行調查和確保養殖場符合各項生物安全管理要求。暫停供港21天的期限屆滿後,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若通報香港該養殖場進行監測合格,經雙方認同調查結果後方可恢復該註冊養殖場活禽供港。

這次香港撲殺了1.9萬隻活家禽,政府向批發商發放每隻活雞30元賠償,家禽批發商會指未能彌補損失。

香港街市雞檔暫時只能賣冰鮮雞。在九龍城街市雞檔,香港本地出產的活雞價維持每隻約200元,暫未見加價。街市雞檔檔主玲姐表示,其檔口主要出售本地雞,目前本地雞剩下6只,將會售予相熟顧客;冰鮮雞仍有45只,如停售內地雞會影響約一成銷情。她又指,未來會繼續出售內地雞,因有顧客認為內地雞的口感較好,而她就會加強清潔以防範疫情。同樣售賣家禽的梁太則指,其檔位9成為本地雞,但內地雞一旦停售,本地雞售價將會加價。

      責任編輯:賀頓
香港擬建邊境商場分流遊客      [2015-04-21]
李嘉誠:將繼續在香港及內地投資      [2015-04-20]
亞視本月薪金如期發 5月薪酬仍在籌      [2015-04-20]
香港金像獎 《黃金時代》獨攬5大獎      [2015-04-20]
香港金像獎揭曉 劉青雲稱帝 趙薇封后      [2015-04-19]
港迪園赴桂攬客 高鐵催熱桂港旅遊      [2015-04-19]
港大冀2022全校生到海外內地交流      [2015-04-18]
香港為立法會選舉技術性修訂選舉法例      [2015-04-17]
港府「著數大行動」推香港好客形象      [2015-04-16]
香港與內地跨境婚姻持續上升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