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麗媛獲評環球人物雜誌年度人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彭麗媛隨習近平出訪新西蘭。圖為11月20日,彭麗媛在惠靈頓出席新西蘭總督邁特帕裡舉行的歡迎儀式。

【文匯網訊】時序更替,忽爾歲末。這時間的節點有一種魔力,讓急急前行的腳步戛然停止,讓匆匆搏擊的眾人驀然駐足。

回望中,大事迭出,人影不絕。誰,擔得起這一年家與國的記憶?

我們的答案是:彭麗媛。

據人民網報道,當她以最快的速度把斯里蘭卡贈送的10枚眼角膜轉贈給廈門一家眼科醫院,當她把艾滋病孤兒接到北戴河度假,她改變的,是一家一室的命運。

當「家教很嚴嘛」這句調侃式讚歎風靡微信和微博,當歌曲《習大大愛著彭麻麻》一周內點擊量破億,她改變的,是國人對於領導人家庭的想像和情感,他們不再遙不可及,而是「國民眷侶」。

於整個國家而言,她的出現改變了更多。

現代世界在打量一個國度時,有一把尺子叫軟實力,它是一種文化的魅力,一種情感的靠近,一種無形但綿長的吸引。誰來把中國軟實力具象化?誰來展現中國的魅力?誰來激發外部世界綿長的情感?毫無疑問,應該是國家元首的夫人,一位美麗、慈愛、獨立的女性。

當她身穿帶有民族元素的靚麗服裝走出專機,當她優雅地為荷蘭國花鬱金香灑上香檳,她的美麗形象,她的動人儀態,她的落落大方,改變了世界對中國女性的印象。

這是一個大國既要縱橫捭闔、也要顧盼生輝的時代,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彭麗媛。

做中國的第一夫人絕非易事。國人對這一角色有太多寄望——她得內涵古典,能承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能承載東方大國的博大胸懷;她得外形現代,能符合大眾審美,能引導時尚潮流;她得人格獨立,有艱辛的奮鬥,有個人的事業;她得家庭美滿,能相夫教子,能宜室宜家。彭麗媛的自身條件、人生經歷和性情修養滿足了國人對這一角色的全部期望。

2014年,彭麗媛陪同習近平出訪了13個國家,也以女主人的身份接待了美國第一夫人和參加北京APEC峰會的「夫人團」,還獨立出現在防治艾滋病和改善婦女兒童教育條件的工作中。她在各種場合表現出的多才多藝和溫暖愛心,極大地增強了中國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2015年的新年倒計時就要來了。無論你是在塞北的大雪紛飛中倒數,還是在南國的小河淌水邊歡呼,你所站立的地方,都是她歌唱過的祖國。在現實與未來交替的這一刻,我們把年度的致敬獻給她。

      責任編輯:陳敏
國企改革步入落實年 112戶央企將重組      [2015-01-05]
發改委:放開住宅小區停車費價格      [2015-01-05]
李克強上午在深圳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      [2015-01-05]
昆山新書記:親商也要依法      [2015-01-05]
一名疑似朝鮮逃兵在中國槍殺4人被抓      [2015-01-05]
重慶渝北區委原常委范賽虎被開除黨籍      [2015-01-05]
安徽淮南原市委書記方西屏被立案偵查      [2015-01-05]
中央多部委發車補 打車加油費自理      [2015-01-05]
市民實名舉報楊衛澤暴力強拆劫3.5億      [2015-01-05]
高官落馬誰當繼任者?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