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正:對外灘踩踏事故深感內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上海市委、市政府7日上午召開全市加強安全工作會議,通報外灘擁擠踩踏事件善後處置工作進展,進一步部署全市安全工作。市委書記韓正說,外灘發生擁擠踩踏事件,造成重大傷亡,教訓十分慘痛,我們深感痛心、深感內疚,痛定思痛,要深刻吸取教訓,盡心盡力做好善後各方面工作。市聯合調查組正在緊張有序開展全面調查,將根據調查結果,依法依規嚴肅問責。

據東方網報道,韓正說,外灘擁擠踩踏事件,是血的教訓,以什麼樣的思想認識和立足點去反思和吸取教訓,至關重要。深刻認識工作中的不足、認真從主觀上尋找原因,對於我們真正吸取教訓、進一步完善各項工作,是真正的幫助。只有清醒地看到問題,才有解決問題的動力、才會有解決問題的鑰匙。黨和人民把這麼重要的一座城市交給我們管理,我們應當竭盡全力,用我們的心和所有的精力,去保護這座城市每一位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去維護整座城市的安全。

韓正強調,深刻吸取教訓落實到行動上,就必須對現在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和短板有更加深刻清醒的認識。要針對薄弱環節和短板,一個一個認真梳理、一件一件細緻解決。當前,加強全市安全工作,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面提高工作標準,果斷採取更加嚴格的措施。

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講話指出,要按照依法依規、合情合理、實事求是的總體要求,有序開展善後工作。黃浦區是善後處置的主體,要繼續認真細緻做好工作。市各工作組要加強統籌協調。醫療方面要盡最大努力救治傷員;事件聯合調查必須依法、客觀、公正、權威,依法依規嚴肅問責,經得起社會的檢驗、歷史的檢驗;信息發佈要堅持及時公開透明,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楊雄強調,要深刻吸取教訓,深入貫徹中辦、國辦緊急通知和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始終把安全作為一切工作的「底線」,引以為戒,舉一反三,不怕興師動眾、不怕十防九空、不怕得罪人,嚴字當頭,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城市安全。要進一步強化安全意識,健全安全責任體系。嚴格落實政府部門監管責任,「誰主管、誰負責」;嚴格落實區縣、鄉鎮屬地管理責任,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依法強化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督促企業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嚴格落實安全問責制度,對責任不落實、監管不到位、失職瀆職的,依法依規嚴厲問責、從嚴處罰。

楊雄說,對重點區域和人員密集場所,要抓緊完善大人流安全管理機制。全面梳理全市重大活動安排,對有組織的要嚴格執行審批報備制度,對沒有組織的人流聚集,要及時加強安全風險預測評估,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對車站、機場、旅遊景點、大型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要強化應急管理單元建設。要強化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深入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加強食品安全、建築施工現場安全、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加強電梯、大型遊樂設施等特種設備和油氣輸送管道、隧道高架橋樑等安全管控,加強供水、供氣、供電等重點設施設備安全檢查。

楊雄要求,迅速開展安全生產和人員密集場所安全聯合檢查、集中檢查和交叉互查,特別要加大暗訪檢查力度。從嚴從快加強隱患整改,發現一處即整改一處,對重大隱患要掛牌督辦。從嚴從重加大處罰力度,該依法停產整頓和取締關閉的,決不手軟。

楊雄強調,只有常備不懈,才能有備無患。要有針對性地完善各類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加強演練,發現解決問題。要針對災害性天氣、大人流集聚、大流量交通等,加強信息研判,及時發佈預警並採取防範措施,切忌輕信經驗、麻痺大意。要著力確保應急響應機制迅速及時有效運轉。要加強安全法規、安全標準、安全管理隊伍建設,夯實安全基礎;加強科技創新應用,推動安全管理創新;加強公共安全知識普及教育,增強市民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

市領導殷一璀、吳志明、應勇,以及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全體副市長,各區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市委、市政府各部委辦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責任編輯:梁瀟瀟
復旦大學20歲「才女」在外灘踩踏事故中遇難      [2015-01-01]
上海外灘踩踏事故追蹤:現場多數是學生      [2015-01-01]
上海書記韓正赴醫院看望傷者 了解救治情況      [2015-01-01]
成龍捐50萬慰問遇難消防員家屬      [2015-01-07]
李克強:行政審批不讓群眾摸不清門 跑累了腿      [2015-01-07]
江西上繳紅包禮金等違紀款1.29億      [2015-01-07]
甘肅2014整村扶貧年投逾17億元      [2015-01-07]
內蒙涉案5億玉礦石走私嫌犯被公訴      [2015-01-07]
廣西等7省區申報建西部高鐵通道      [2015-01-07]
習近平晤馬杜羅:用好融資合作機制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