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大生向梁振英投雞蛋 各界譴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反對派暴力行為自「佔領」開始後愈演愈烈。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出席「130周年賽馬日」時,有示威者向梁振英大罵粗言穢語,更有一名男子衝到看台邊向梁振英投擲雞蛋,被馬會保安制止,並交由警方處理。該名男子其後被警方以「普通襲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罪名拘捕。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譴責示威者粗暴及不文明,而此舉不單無助政制討論,更會影響國際社會及旅客對整體港人的觀感。

香港賽馬會為慶祝成立130周年,昨日在沙田馬場舉行「130周年賽馬日」,其中第四場1,200米草地賽事被選為「130周年紀念盃賽事」,在昨日下午2時半舉行,並由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為該場紀念盃賽事頒發獎盃。

由於賽事矚目,接近終點的位置的看台早已迫滿大批馬迷停留。 在賽事結束後,梁振英從看台區走向草地跑道的頒獎台時,一批在場的示威者朝梁振英方向辱罵粗言穢語及喝倒彩,更有示威者舉起黃色雨傘,阻擋其他觀眾的視線。

無擲中特首 男子被保安帶離場

其間,一名身穿藍、綠色外套、戴上口罩的男子突然衝向看台邊緣,向正從草地步行往頒獎台的梁振英投擲雞蛋,但無擲中梁,僅留下地上的蛋殼,男子隨即被在場保安員帶離現場。

馬會昨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當時保安員目擊有觀眾擲物,基於保安理由及行為影響活動秩序,於是立即上前制止及帶走男子,並交由警方處理。

涉三罪被捕 背包內搜獲一批雞蛋

警方其後在現場搜證,並撿走部分證物。警方證實,一名38歲男子涉嫌因「普通襲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捕,現正被扣留調查。據報他打算在現場投擲6隻雞蛋,其背包內被搜獲一批雞蛋。事件中,一名馬會女職員「中蛋」。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向特首投擲雜物的行為是沒有意思的。香港是一個講求法治、文明的國際城市,市民表達意見是沒有問題的,但一定要依法守規。有示威者早前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投擲雞蛋而被捕,他相信香港警方定會依法追究。他並勸喻市民,千萬不要因一時衝動而以身試法,負上法律責任。

王國興憂暴力風氣蔓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在此公開場合向特首投擲雜物極不可取,是粗暴及不文明的行為,更有可能傷及他人。他擔心此暴力風氣蔓延,損壞香港和諧氣氛,執法機構必須嚴正處理。

在現場目擊事發經過的行會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雖然場內只有少數示威者向官員搞小動作,但這種暴力文化絕不能姑息,並呼籲香港市民必須發聲,支持警方維護法紀,否則不單令官員及市民的安危受到威脅,也會影響國際社會及旅客對整體港人的觀感。

蔡毅批不文明行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應以合法方式表達意見。示威者以語言暴力,甚至近乎肢體暴力對待特首及政府官員,是非常不文明的行為。此等舉動無助政改討論,只會影響整體香港人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

根據現行法例,「普通襲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最高刑罰可判處監禁一年,「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最高刑罰可判處監禁2年。

蛋掟財爺判入獄3星期

2013年12月7日,社民連秘書長陳德章在北角地區諮詢論壇上向梁振英「掟蛋」,卻擲中旁邊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右額近太陽穴。陳德章於2014年底被裁定一項普通襲擊罪成,被判入獄3個星期。裁判官蘇惠德在判案時指,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以違法暴力形式來表達,社會不可接受。陳已就是案提出上訴。

另外,一名男子昨日在馬場內使用平板電腦展示「我要真普選」標語,隨後被警員帶走。馬會表示,會場內不會限制市民帶平板電腦進場,但會考慮是否威脅場內人士的安全,事件由警方處理,不會再作跟進。警方晚上回應指,當時曾應場地工作人員要求介入了解事件,調查後發現事件不涉及刑事成份,已將事件交回場地工作人員負責,並無就此事拘捕任何人。

      責任編輯:Anais
梁振英鼓勵青年人到兩岸四地走動      [2015-01-10]
超人肯定梁振英「Try Hard」      [2015-01-10]
梁振英談第二輪諮詢:冀社會求大同存小異      [2015-01-09]
梁振英:全民普選特首 機不可失      [2015-01-08]
梁振英談政改:望各界求大同存小異      [2015-01-08]
梁振英:港府全力以赴落實2017普選      [2015-01-08]
梁振英:吁市民齊心一意落實普選      [2015-01-07]
港特首無意連任? 梁振英:絕無此事      [2015-01-07]
梁振英吁市民勿再以違法脅迫      [2015-01-06]
梁振英:盼「深港通」能盡早開通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