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缺席巴黎遊行挨批 克里將赴法補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華商報援引英國廣播公司12日報道,1月11日,巴黎舉行了史無前例的反恐大遊行,大約150萬人走上街頭,為近日在連環恐怖事件中喪生的17名遇害者表示哀悼。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有超過40國的政要也手挽手走上街頭遊行。

尷尬補救

奧巴馬缺席挨批 克里將赴法國補救

反恐大遊行中,超過40個國家的政要到巴黎出席遊行,而一直走在反恐前沿的美國只派代表出席,引起美國媒體批評。

《紐約每日新聞》甚至在頭版使用「你們讓全世界失望」的大標題,並將美國總統奧巴馬、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克里、司法部長霍得四人的照片放上頭版。

美國媒體為什麼這麼生氣呢?原來在遊行當日,奧巴馬待在白宮並無重要安排,但他卻只派了即將卸任的司法部長霍得去了巴黎。更令美國媒體生氣的是,司法部長霍得雖然去了巴黎,但他也沒有參加遊行,反而派了美駐法大使代表美國參加遊行。

12日,正在印度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克里急急「補救」,公佈他將於15日到訪巴黎。屆時,克里將在巴黎會見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並悼念《沙爾利週刊》恐襲的12名遇難者。克里表示,「法國是美國最古老的盟友,我將聲援法國。當我得知大遊行活動後,便詢問自己的團隊最早何時能夠前往法國。」

尷尬距離

打退出歐盟牌? 英法距離越來越遠

本次遊行沒有一個歐洲國家首腦缺席。各國政要手挽手組成方隊,不斷回應遊行民眾的掌聲。但他們還是象徵性地走了500公尺來開啟這次的活動。

在國家政要方隊中,法國總統奧朗德及德國總理默克爾站在前排正中,德法手拉手,而英國首相卡梅倫則在靠右邊的位置,他跟奧朗德之間隔了8個人。有人不禁問,法國和英國怎麼了?

其實,英國和歐盟確實出了「問題」。2015新年伊始,英國又把「退出歐盟」掛在嘴邊了,而且看起來不是說著玩。卡梅倫4日表示,在5月舉行的英國大選中,只要保守黨能夠蟬聯執政,他將把原先承諾到2017年才舉行的退出歐盟公投提前。這讓德國和法國十分不滿,奧朗德曾告誡英國不要阻擋歐洲的步伐。

此外,奧朗德和卡梅倫關係一般。在奧朗德2012年競選總統時,卡梅倫支持的是他的競爭對手薩科齊,甚至拒絕會見到英國拉票的奧朗德。

尷尬請求

巴以碰頭爭風頭? 法曾請求以總理勿赴法

在方隊中,德法手拉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這對「老冤家」和德法隔開一位分別站兩邊。由於巴黎市內猶太超市受襲擊,令4名猶太人死亡,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站在前排顯著位置。

但就是對於內塔尼亞胡來不來的問題,奧朗德可謂是傷透了腦筋。

據當地媒體報道,奧朗德曾請求以色列總理勿赴法參與反恐遊行,不希望遊行的重點從表達反恐聲援轉移到其他話題上,比如巴以衝突。但內塔尼亞胡還是堅持參加,要求法國政府對猶太人場所保持嚴密警戒,還呼籲在法國生活的猶太人移民到以色列。

尷尬一幕

穿高跟鞋遊行丹麥女首相不慎失足跌倒

1月11日,全球多國領導人前往法國參加巴黎大遊行。在遊行過後,這些國家領導人到法國總統府愛麗捨宮短聚,之後便相繼離開。丹麥女首相卻失足跌了一跤,被全球媒體拍下了尷尬一幕。

當天,48歲的施密特穿著高跟皮靴參與大遊行。當她由助手陪同離開愛麗捨宮下樓梯時,卻不慎跌倒,連旁邊的助手也來不及扶住她。施密特立即伸出雙手撐住地面,但膝蓋已擦到地面。幸虧最後情況無礙,她用手撥一撥膝蓋繼續前行。

      責任編輯:文茜
巴黎恐襲嫌犯女伴過境土耳其錄像曝光      [2015-01-13]
中方回應是否派代表參加巴黎反恐遊行      [2015-01-12]
法國多個城市支持巴黎反恐遊行      [2015-01-12]
巴黎舉行反恐大遊行 默克爾卡梅倫參加      [2015-01-12]
法德英三國領導人已結束遊行      [2015-01-12]
巴黎百萬人大遊行宣示反恐 40多國政要參加      [2015-01-11]
法國巴黎今將舉行百萬人反恐大遊行      [2015-01-11]
法國大遊行歐洲重量級政要全到齊      [2015-01-11]
起底巴黎四匪:獄中相識 也門受訓      [2015-01-11]
法國商店劫案在逃女劫匪照片曝光      [2015-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