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隊紀委幹部揭秘部隊腐敗潛規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總裝備部某部原副政委兼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于本城少將是一名有43年軍齡的老兵,他從事紀委工作8年。于本城接受記者採訪時候表示,改革開放後期軍隊的確存在腐敗問題,表現最嚴重、部隊反映最強烈的是用人問題。

據環球時報報道,「我正在看名單」,1月15日,《環球時報》記者聯繫到一位駐雲南某部隊的教導員王軍(化名),他說,他看的是除本軍區之外有那些將領被查。

在發佈的16名軍級以上幹部名單中,有兩名是王軍所在軍區的。「關於我們軍區的我們早知道了。」根據介紹,雖然這些貪腐將領沒有對外界正式公開,但在軍隊內部從上到下都做了通報,從總部機關到連隊、班召開會議,層層組織學習通報精神。

在問及2014年以來這種通報會議開了多少次,王軍說,不記得了,太多了。原來,除了高級將領違法違紀會進行通報之外,公車私用等這類組織作風的問題也會對全軍公開,結果是,「內心有了警戒線,知道什麼該干,什麼不該干」。

在王軍對《環球時報》記者的描述中,軍隊反腐除了產生威懾力,風清氣正、提高戰鬥力外,他感觸最深的是,在入黨、提幹這些問題上,現在靠的是能力、素質,實打實,打招呼走後門沒了。他說,比如在提幹這件事上,提干的都是優秀人才,但誰比誰優秀,優秀在哪兒,說不清楚。但現在不同了,所有指標量化,得嘉獎多少分,立功多少分,參加競賽多少分,最後進行公示,清清楚楚,每個人都很服氣。這份16人的打虎名單帶給軍人的不僅僅是一種震動,「不再是動皮毛,而是動真格」,在背後更是反腐工作方式的變化。

總裝備部某部原副政委兼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于本城少將是一名有43年軍齡的老兵,他從事紀委工作8年。

于本城接受記者採訪時候表示,改革開放後期軍隊的確存在腐敗問題,表現最嚴重、部隊反映最強烈的是用人問題。不該用的用了,一些優秀人才如果不活動一下,也無法到重要崗位發揮作用。當時的幹部提拔也是要有嚴格程序,比如依據各項指標由部屬進行打分,但這個考核結果只供有決策權的少數領導參考。一些嚴格按規定辦事的單位,考核結果會作為任用依據,在一些不按規定辦事的單位,考核結果到了領導那兒會被推翻。「這樣的現象佔了一定比例。」

于本城回憶,在當時,查處幹部貪腐主要是依靠已查處的案件牽扯,靠舉報信或者上訪。「收到了一些舉報信,反映了一些問題,也有個別涉及到一些高層領導。」但當時軍隊在處理腐敗問題上的潛規則是首先要保證部隊穩定,維護領導形象。「除非實名舉報,有根有據,沒法解釋,抹不過去的事情,該處理也處理了一些。」于本城說。

由於徐才厚一些人的影響,反腐敗工作處於被動、消極、不作為,隨大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狀態。「感覺很寒心,很氣憤。」于本城對《環球時報》記者描述。

十八大以後,黨中央在軍隊反腐工作上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查處了徐才厚,古田會議後開始肅清徐才厚對部隊惡劣影響。于本城說,這些舉措改變了「以維護軍隊形象,維護領導形象」為借口的被動、消極、應付的局面。事實表示,揭露腐敗分子才維護了軍隊形象,沒有損害軍隊形象,這次公佈打虎榜就是例證。

談起自己從事紀委工作的任職經歷,于本城說在過去存在一些打招呼情況。所以,「有什麼問題查問題,不要設任何禁區,不要設任何條條框框」就尤為重要,徐才厚都能拿下,誰還動不了。

于本城認為,在未來反腐進程中,既要抓反映問題集中的一些單位,也不能忽略一些看起來不起眼的單位,反腐問題不能留死角。對於軍隊反腐存在的難點,于本城說,部隊上下級觀念強,在一定程度上講,個別經上級領導提拔使用的幹部,在提拔使用過程中,與上級領導構成了一定利害關係,一般情況下很難對上級領導問題進行檢舉揭發。因此,要綜合地歷史地評價幹部,加強深入嚴格接地氣的巡視,其實哪個領導幹部是否腐敗大家都有一本賬。

對於軍方公佈的16名打虎名單,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認為,這個名單不存在選擇性公開,「誰犯事公佈誰」,這和中央「發現一個查處一個」的精神相吻合。而對於此次集中公佈,對軍隊建設有深入研究的公方彬教授認為,這種節奏和軍隊對腐敗查處情況相關。「軍隊對貪腐案件查處有軍隊的程序和規則,既然定了規則,有程序性要求,那麼就應該按規則和程序辦,不一定和地方一樣抓一個披露一個。現在集中披露既有對2014年軍隊反腐工作的年度總結,也和中紀委全會上表達的『反腐在路上』一致。」公方彬說,這表明軍隊是按照統一部署加強反腐力度,也給那些「不收手的人」以警示,軍隊會堅決執行中央的戰略部署,打虎不停止。

而對於此次名單上只有老虎,沒有蒼蠅,公方彬很豪氣地說,「既然老虎都動了,需要老百姓放心,肯定不會放過小蒼蠅。」

對於未來會不會有第二批打虎名單,公方彬表示,這要看有沒有新發現,新的腐敗分子。至於未來會不會選擇批量公佈,公方彬表示「不應該批量了,應該有一個宣佈一個。」

此次軍隊公佈反腐成績單選擇集中公佈會不會產生「軍隊太腐敗」的社會輿論?公方彬說,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以消極的心態看,看到的是軍隊腐敗問題很嚴重。以積極心態看,看到的是中央決心是空前的,意味著軍隊出現了重大轉折點,不可能有腐敗生存的空間。對於軍隊決策者,此次集中公佈展示了決心和自信,讓群眾和軍隊形成良性互動。

      責任編輯:慧动
騙婚組織假裝港商浙江女上當      [2015-01-16]
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被調查      [2015-01-16]
李金柱擬辭去陝西副省長職務      [2015-01-16]
解放軍集中公佈高級將領貪腐案      [2015-01-16]
習近平批准清理整治軍隊經適房      [2015-01-16]
軍報連發十文斥貪腐:文恬武嬉怎打仗      [2015-01-16]
媒體盤點季建業與楊衛澤的官場交集      [2015-01-16]
總後勤部原副部長劉錚落馬 系谷俊山繼任者      [2015-01-16]
羅援:不能低估徐才厚對軍隊造成的「內傷」      [2015-01-16]
季建業受審 身着蓝色便裝頭髮花白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