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民眾批判安倍禍事要其下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上午說,疑似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上傳互聯網的日本人質視頻「看上去是真實的」,這種處死人質的恐怖主義行為「不可原諒」。對於武裝人員尋求釋放極端人員囚犯的新要求,安倍暫時不予置評,一方面稱人質的安危「高於一切」,另一方面稱日本不會向恐怖分子妥協。

聯合國安理會25日發表媒體聲明,譴責「伊斯蘭國」激進分子殺害日本公民湯川遙菜一事,並要求其立即釋放後籐健二以及全部剩餘人質。安理會在聲明中指出,殺害湯川遙菜這一「令人髮指的怯懦行為」不僅再一次提醒人們,包括記者在內的敘利亞民眾所面臨的危險與日俱增,而且再次證實犯下成千上萬起暴行的「伊斯蘭國」的殘忍。

「伊斯蘭國」要求拿人質換女囚

24日晚,互聯網上出現一段疑似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上傳的視頻。視屏顯示一張照片,顯示疑似日本人質後籐健二手持另一名人質湯川遙菜被殺害的照片。

在與照片配套的畫外音中,一名男子自稱後籐健二,稱他手中所持的是湯川遙菜被殺害的照片。「我的獄友湯川遙菜在『伊斯蘭國』土地上遭殺害,」配音說。

「他們的要求更簡單了……不再需要贖金,因此你(安倍)不再需要擔心(被認為)資助恐怖分子,」 這名男子同時說,綁架他的組織不再需要贖金,只要求釋放關押在約旦的伊拉克女子賽義達·裡沙維。

賽義達·裡沙維被認為是「伊斯蘭國」成員,2005年因參與在約旦首都安曼的一起未遂自殺式襲擊而被定罪。

熟悉伊斯蘭激進派動向的「中東調查會」研究員金谷美紗分析指出,將條件改為釋放死囚的原因在於「日本設當地對策總部的約旦也成為(新的)目標了吧。」金谷推測稱,現在放出聲稱湯川一人被殺害的圖片且不設交涉時限的做法體現出劫持方「執意與日本進行交涉、設法讓日方退讓並接受己方要求的意圖」。

日政府稱人質遇害可信度「高」

圍繞最新視頻真偽,多方有過不同聲音。後籐健二的母親稱,視頻畫外音中男子的聲音並不像她兒子,「後籐的英語應該更流利一點。」

在極端組織相關網站上,一些極端人員懷疑視頻並非來源於「伊斯蘭國」,理由是鏡頭中沒有「伊斯蘭國」旗幟,並非由這一組織的下屬宣傳機構「標準傳媒社」製作發佈,也沒有顯示湯川遙菜的行刑過程。

不過,兩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24日說,美方儘管仍在幫助日方鑒別視頻真偽,但認為湯川確實已經遇害。

25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召開記者會,宣佈極端組織已經處死人質的可信度「高」。他說,政府將繼續鑒別視頻中的圖片和配音,以完全確認其真實性。

被害者湯川遙菜的父親湯川正一25日對日本媒體說,他希望這不是真的,但非常遺憾兒子的命運似乎已經定了,「我的大腦一片空白」。後籐健二的母親則對媒體表示,相信政府不會拋棄自己的國民,「我已經無法承受,如果有可能,我願意替換我的兒子」。

美聯社稱,從首相到普通百姓,日本25日對本國人質遭IS殺害的視頻感到震驚。法新社說,自去年8月以來IS已經殺害5名西方人質,這次是首次威脅日本人質,人質被處死是歷次日本人遭綁架事件中最黑暗的一刻。

日本民眾憤怒:安倍別到國外尋釁滋事

25日下午,一些日本民眾到位於東京的日本首相官邸前舉行示威,批判安倍招致禍事,強烈要求政府解救被IS綁架的日本人質。

現場有人舉著「我是健二,我不是安倍」「不要殺害人質」等標語,並喊出「安倍,解救健二,救不了就下台」「安倍,別到國外尋釁滋事」等口號。

美聯社25日稱,一些日本民眾批評推動日本成為更為強硬國家的安倍應對人質危機負責,有人埋怨安倍在中東宣佈援助時直接提及IS,從而刺激IS威脅72小時內斬首人質,並要求同樣數額的贖金。

日本中東問題專家宮田律對《每日新聞》說,日本人被阿拉伯式的交涉打敗了。日本政府到目前為止都進行了怎樣的交涉?真考慮到日本人的生命和安全了嗎?想到這裡心中感到強烈憤慨。

      責任編輯:SalviNg
安倍欲借人質危機解禁波斯灣活動      [2015-01-26]
日本民眾街頭抗議 要求安倍解救人質      [2015-01-25]
安倍:不會沿用「村山談話」關鍵詞      [2015-01-25]
被殺日本人質之父道歉:添麻煩了      [2015-01-25]
日本人質遇害視頻 安倍:可信度高      [2015-01-25]
人質生死未卜 安倍閉門會議仍無果      [2015-01-24]
網民拍照上載促IS勿殺日本人質      [2015-01-24]
日本人質疑遭嚮導出賣而落IS手      [2015-01-24]
IS稱13:50無兩億贖金即殺日本人質      [2015-01-23]
環球:安倍懺悔在以色列選錯了地方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