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紀委書記:裸官還有沒暴露沒發現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州市政協原副主席潘勝燊經調查在十八大後收了7筆錢,一共1700萬,其中5筆共1200萬是在萬慶良案發後收受的,「這種情況還不止他一個。」

—省委常委、紀委書記黃先耀以潘勝燊為例,指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在廣東也有存在。

據南都報道,「現在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最佳機遇期。」昨天下午,省委常委、紀委書記黃先耀參加省政協民盟、民革界別分組討論,表示省紀委也在對自身廉政風險進行排查。有政協委員表示不要因為反腐,讓社會對企業家存在偏見,甚至讓企業家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過去地市科技局專人跑獎,「現在不跑了」

昨日的分組討論中,委員們的話題多集中在反腐及政府依法行政等領域。省政協委員劉紀顯說,依法治國的關鍵是政府要依法行政,在這方面政府應出台具體舉措,比如制定一個正面清單,明確規定什麼事情可以做,除了這些事情其他一概不可以做。

多位政協委員在現場談到科研腐敗問題,比如科研評審。劉紀顯表示,他曾經歷過一次評審,200多頁的評審材料幾位專家8分鐘就審完,令人不可思議。但省政協委員、梅州市科技局副局長伍德鳳也表示,去年廣東的科技貪腐案被查之後,風氣改變非常大,「過去每個地市科技局都有專人負責跑省裡面,帶著企業去跑項目,科技進步獎以前也要跑,現在不跑了,跑也沒有用。」

「反腐牽涉的企業家大多是房地產領域」

針對委員發言,黃先耀一一作了回應。有委員提到紀檢派駐機構的權威性問題,黃先耀表示,省紀委正在解決,將來不管是直接派駐還是綜合派駐,全部都由省紀委直接管理,這樣派駐機構的獨立性將大大加強。

省政協委員李希表示由於經濟下行和反腐敗,社會現在對企業家存在偏見,「反腐確實牽涉個別企業家,但絕大部分是房地產領域。」黃先耀說,其他領域的企業家涉案的極少,企業家有配合調查的責任和義務,但紀委也會處理好反腐與保護企業家的關係。

裸官還有沒暴露、沒發現、沒申報的

在回應了委員後,黃先耀就當前反腐敗形勢作了講話。他說,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應當要堅定信心,十八大後中央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見到明顯成效,「可以說,現在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最佳機遇期。」

但黃先耀表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將永遠在路上,不會有終點,要有長期作戰的思想準備,廣東面臨的形勢更加嚴峻複雜。他說,廣東毗鄰港澳,涉外案件多,有的權錢交易在境外進行,導致發現難、查處難、追贓追逃難。同時,裸官貪腐情況明顯,去年雖然清理了一批,但最近發現還有沒暴露、沒發現、沒申報的。黃先耀特別指出,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在廣東也有存在。他舉例,近期被調查的廣州市政協原副主席潘勝燊,經調查在十八大後收了7筆錢,一共1700萬,其中5筆共1200萬是在萬慶良案發後收受的,「這種情況還不止他一個。」在講話最後,黃先耀向委員們主動公佈自己及工作人員的手機號碼,表示如需舉報幹部的違紀違法行為可直接給他發信息。

      責任編輯:賀頓
CBA季後賽廣東爆冷遭逆轉 北京險勝吉林      [2015-02-07]
吳小莉質疑廣東政協提案百分百回復      [2015-02-07]
廣東兩會將選新政協主席 王榮大熱      [2015-02-07]
惠東火災致17死 事發地存安全隱患      [2015-02-06]
廣東惠東火災致17死 9名責任人被控制      [2015-02-06]
廣東惠東商場火災 或超17人遇難      [2015-02-06]
廣東一商場發生火災 多人仍失聯      [2015-02-05]
易建聯領銜CBA常規賽MVP 廣東有信心再奪冠      [2015-02-05]
廣東同時有3地市書記為女性      [2015-02-05]
粵兩名廳級幹部涉嫌受賄被立案偵查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