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媒體分析對周永康、徐才厚通報措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6]

【文匯網訊】據新浪網綜合報道,中紀委今日上午通報,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措辭之嚴厲,前所未有。新浪新聞通過整理發現,通報的很多用詞都是第一次出現。

大肆賣官鬻爵

新浪新聞通過搜索中紀委網站發現,「賣官鬻爵」是第一次出現在中紀委對落馬官員的通報中,「大肆」的形容詞也說明了蘇榮違法違紀的嚴重性。而以往的類似的違法違紀通報的用詞多為「為他人晉陞職務提供幫助」,比如徐才厚。

個人擅自改變組織決定

通報指出,蘇榮違反組織、人事紀律,個人擅自改變組織決定。根據蘇榮的簡歷來看,此類違法違紀行為,應該多發於其任江西省委書記之時。這種用詞,在此前中紀委對落馬官員的通報中從未出現過。此前,中紀委對周永康的通報則是「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

支持、縱容親屬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權干政

中紀委的該項通報主要是針對高級官員的「身邊人」。在此類通報中,中紀委此前對徐才厚的用詞是「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家人收受他人賄賂」;對周永康的通報則是「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幫助親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巨額利益」。很顯然,蘇榮的在「身邊人」方面的主要問題是「擅權干政」上,話也說的很重。

對江西省出現的嚴重腐敗問題負有主要領導責任

這是中紀委在違紀官員通報中第一次提出腐敗的「領導責任」問題,此前徐才厚和周永康的案情通報中均未涉及此點。蘇榮在江西任職6年,長期擔任一把手省委書記。江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智勇,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等多名省部級高官的落馬,想來也都和蘇榮脫不了干係。

      責任編輯:新道
四川百姓盼重判周永康      [2015-04-03]
中央「圍獵」數年 順藤摸瓜擒周虎      [2015-04-03]
周永康及其心腹被查時序      [2015-04-03]
周永康被起訴 「身邊人」今何在?      [2015-04-03]
周永康的過往歲月      [2015-04-03]
周永康的「朋友圈」      [2015-04-03]
周永康落馬六大時間點      [2015-04-03]
周永康涉三罪 被提起公訴      [2015-04-03]
許其亮: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流毒影響      [2015-03-29]
國防部:對徐才厚案其他涉案者會一查到底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