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除夕夜全國201個城市空氣質量超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燃放煙花爆竹是我國春節的傳統習俗,但也加劇了空氣污染。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消息顯示,受到集中燃放煙花爆竹的影響,18日夜間至19日白天,全國201個城市的空氣質量超標,其中40多個城市空氣為重度污染。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工作人員介紹,京津冀地區空氣質量受到煙花爆竹影響較為明顯,PM2.5濃度在18日21時以及19日凌晨2時分別形成峰值,正是對應了煙花爆竹集中燃放的時段。

在煙花爆竹燃放結束後,從凌晨3時後PM2.5濃度出現快速下降,所以進一步驗證了PM2.5濃度升高是由於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引起的。

全國其他污染較重城市主要分佈在東北、華北、四川、甘肅等地,包括遼寧瀋陽、遼陽,黑龍江哈爾濱,內蒙古呼和浩特、包頭、赤峰,甘肅金昌、酒泉,四川瀘州、南充,河北唐山,河南安陽等30多個城市。

揭秘

1個鞭炮可使10立方米內PM2.5嚴重爆表

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大氣室主任李雲婷說,可以從監測數據中看到,除夕夜間,不管擴散條件好或是不好,燃放都會在短時造成非常高的污染物濃度,短時空氣質量會達到「5級重度污染」「6級嚴重污染」。

北京市近年來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系統的監測結果表明,燃放煙花爆竹對空氣中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等多項污染物的濃度產生明顯影響,瞬時濃度會達到極高水平,尤其在不利於擴散的天氣條件下,影響更為顯著。「擴散條件」持續不利,煙花爆竹燃放產生的污染物在空氣中停留的時間會相對更長一些,對空氣質量的影響時間也會持續得更長一些。

一個鞭炮會產生多少霾污染?根據上海交通大學燃燒與環境技術研究中心上官文峰教授團隊的實驗結果,將一串千響鞭炮中的3個小鞭炮在30立方米的測試艙中燃放,產生的PM2.5濃度為1230微克/立方米,該數據為爆表值500微克/立方米的2.46倍,意味著每個鞭炮燃放產生的PM2.5質量為12300微克。也就是說,燃放1個鞭炮足以讓10立方米內的PM2.5嚴重爆表。

現象

蘭州PM2.5八小時增5倍

曾經污染嚴重的蘭州近年來執行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治污措施,環境有所好轉。但春節期間,燃放煙花爆竹卻使蘭州污染指數短期內攀升。

大年初一一大早,蘭州城區爆竹聲依然此起彼伏。據當地環保部門發佈的數據,蘭州市中心一處監測點的PM2.5濃度在除夕18時僅有58微克/立方米,初一凌晨2點則高達342微克/立方米。

蘭州市曾一度實施煙花爆竹禁放政策,近年來改為限放。據當地公安部門介紹,蘭州今年劃定了13個禁燃區,並僅允許在小年、除夕至初五和正月十五這8天內燃放,其餘時間一律禁止。另外,蘭州市相關部門還對煙花爆竹的經營做出了詳細規定。

記者發現,在春節允許燃放的時間和地點範圍之外,市民燃放煙花依然十分普遍。記者居住的蘭州市農民巷是餐飲一條街,孩子滿月、婚嫁喜宴,燃放煙花的情況屢見不鮮,政府處罰、管控的難度依然很大。

      責任編輯:Anais
美國發行編號8888吉利錢慶羊年春節      [2015-02-20]
海外關注習近平主席春節團拜會講話      [2015-02-20]
山西官員談春節反腐:誰也不敢去領導家拜年      [2015-02-20]
呼格案平反後家人度過第一個春節      [2015-02-19]
紐約首放大型焰火慶祝中國羊年春節      [2015-02-18]
春節前全國鐵路發送旅客過億      [2015-02-18]
中國人過年「新常態」:福利縮水 紅包上網      [2015-02-18]
中央春節團拜會破例由總理主持      [2015-02-17]
習近平在春節團拜會上講話全文      [2015-02-17]
習近平春節團拜會講話:向人民道一聲辛苦      [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