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發佈新一年財政預算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25日上午,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于立法會發表2015至2016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據悉,2014年香港經濟增長2.3%,連續第三年低於過去10年3.9%的平均增幅。

在新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將撥款2.9億港元,幫助受「佔領」行動影響的行業;同時,還將推出29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16000個單位;醫療方面,在2015/16年度,政府會向醫院管理局提供經常撥款490億元,增2800張病床。

預算案撥2.9億助受佔領行動影響行業

財政預算案建議,針對受佔領行動影響的行業,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和推廣工作,涉及2億9千萬元。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相信,這些工作可為受影響行業提供一些實質幫助,重建信心,提升香港形象。

這些工作當中包括增撥2千6百萬元給新聞處,邀請世界各地的媒體和意見領袖來訪、加強外訪活動,和推行新一輪的香港品牌宣傳計劃。

投資推廣署、香港貿易發展局和香港駐海外、內地和台灣辦事處亦會舉辦推廣活動。

除富戶外資助房屋單位獲一個月租金寬免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公佈涉及基層的「派糖」措施,房委會和房協等資助房屋單住租戶,除富戶外,都可以獲一個月的租金寬免,涉及的政府開支大約11億元。

今次額外增加的各項津貼和免租等措施,合共涉及66億元的開支。

落實設立「未來基金」

預算案宣佈,今年落實設立「未來基金」。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同意設立「未來基金」,並已要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和金管局總裁,商討具體管理和投資機制,期望今年落實相關儲蓄計劃。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去年年底,建議將財政儲備土地基金的2200億元結餘,設立「未來基金」,並每年加入部分盈餘,作為長期儲蓄,透過長線投資,爭取更高回報。

工作小組亦就如何更有效地管理政府的資產,向他提交了建議。

未來增2800張病床

曾俊華說,隨著人口老化,政府會繼續加強在醫療方面的承擔。在2015/16年度,政府會向醫院管理局提供經常撥款490億元,較5年前增加接近5成。

為了應付長遠的醫療服務需求,政府會推行多項醫院工程,開支預計達810億元。

當中已動工或正在規劃的項目包括在啟德發展區的全科急症醫院第一期、天水圍醫院、香港兒童醫院,以及重建廣華醫院、瑪麗醫院和擴建基督教聯合醫院等,合共增加2800張病床。

興建1萬6千個住宅單位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佈,下年度賣地計劃有29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16000個單位,其中16幅是新增用地。綜合各個土地供應來源,他預計可興建19000個單位。

他又說,本年度政府共推售20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6300個單位,連同鐵路物業發展、市建局、私人重建和發展項目,可提供土地興建2萬個單位。

另外,他亦提到,為配合落實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而在去年成立的「房屋儲備金」,首筆注資為2014年的275億投資收益,曾俊華表示將考慮在適當時候再注資。

      責任編輯:阿雅
林鄭月娥:香港新財政預算案全面務實      [2015-02-25]
圖解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重點      [2015-02-25]
預算案撥2.9億助受佔領行動影響行業      [2015-02-25]
港府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      [2015-02-25]
財政預算案將撥5億撐時裝設計業      [2015-02-24]
港財政預算案明出爐 中產退稅上限更高      [2015-02-24]
曾俊華談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      [2015-02-21]
京港澳高速擁堵達10公里      [2015-02-25]
亞視欠薪案押後至下月中作審前覆核      [2015-02-26]
曾俊華:紓緩措施將助港經濟提振1%      [201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