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毅在聯合國批有人欲為侵略翻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以安理會主席身份主持公開辯論會。這次安理會公開辯論會是由中國倡議舉行的,主題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史為鑒,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王毅說,作為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中方倡議舉行這次公開辯論會,是為了同各國一道,以史為鑒,開闢未來。

據環球時報報道,王毅說,《聯合國憲章》不能只是被供起來,而是要用起來。我們不僅應當重溫《憲章》的精神,還應結合當今時代潮流和實際需要,不斷豐富《憲章》內涵,賦予其新的生機與活力。他在演講中提出4點主張,強調中方呼籲世界各國尤其是主要大國應當強化合作意識,摒棄對抗思維,通過各方協商合作解決困擾世界和地區和平發展的重大問題。

日本《讀賣新聞》24日報道說,中國外長王毅發言中在陳述「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事實早有公論」之後,強調說「但仍有人不願意承認,甚至企圖為侵略翻案,為罪行開脫」。日本《每日新聞》《朝日新聞》等媒體認為,王毅此番講話是在制約安倍政權的歷史認識,「暗地批評日本」。

日本官員對此很敏感,接連「反駁」。日本常駐聯合國代表吉川元偉23日在發表演講時4次提及日本是「熱愛和平的國家」。在2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再次回應說:「日本在戰後70年間,站在對上次大戰的深刻反省之上,作為和平國家為世界的和平和繁榮作出了貢獻。」BBC評論說,今年是中國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加之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修憲以擴大日本自衛隊海外派遣範圍,令中日之間的歷史闡釋論戰格外引人關注。

在主持安理會公開辯論會後,回答媒體有關中國倡議是否針對日本的問題時,王毅說,中國倡議這次會議,是著眼於各國人民的整體利益,著眼於人類的和平與未來,目的是以史為鑒,開闢未來。作為一個大國,中國有寬廣的胸懷和格局,不會也沒有必要針對誰。當然,我們也不希望有人對號入座。

據瞭解,當天80多個國家代表在公開辯論會上發言,雖然角度不盡相同,但都贊同辯論會的主題。據俄羅斯《生意人報》24日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3日十分罕見地參加了安理會的公開辯論。這是因為辯論是由中國外長主持組織的,且辯論題目十分有益。俄新網報道說,拉夫羅夫在與中國外長會晤時說,此次公開辯論有助於發出二戰英雄不容遺忘、歷史正義不容歪曲、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必須堅持的積極信號。

日本前眾院議長河野洋平24日也給安倍敲警鐘。共同社報道說,河野洋平24日在名古屋出席活動時,就安倍將要發表的戰後70週年談話說,日本的歷史認識不能每過10年就發生變化。希望自民黨不要比現在更向「右」走。如今與其說是保守政治,倒不如說感覺好像右翼政治。

      責任編輯:賀頓
中日聯國暗戰 華表態強硬直指安倍      [2015-02-25]
專家解讀王毅主持聯合國公開辯論會      [2015-02-24]
王毅:中國非國際挑戰者 應以史為鑒開闢未來      [2015-02-24]
天津華夏少兒團獻藝聯合國      [2015-02-23]
中國春晚首進聯合國      [2015-02-15]
聯合國推動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      [2015-02-11]
聯合國呼籲加大對「博科聖地」打擊      [2015-02-03]
王毅會見委內瑞拉外長羅德裡格斯      [2015-01-07]
逾八成日本人稱歷任首相已充分向中韓謝罪      [2015-02-25]
五成日本民眾認為「安倍談話」應包含侵略和謝罪用詞      [2015-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