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誰在中紀委網站撰文批慶親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雍正如何讓官吏為國家做事》、《皇帝的伙食費到底多少?》、《雍正鐵腕治吏的啟示》、《「癸酉之變」與嘉慶帝的反思》,這些刊登在中紀委網站上的歷史小文不僅被廣泛傳播,也被不同人從不同角度進行解讀。近日,一篇《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引起媒體與網友紛紛轉載熱議。作者「習驊」走近網友視線。

據上海報業集團「上海觀察」報道,或許是考慮到諧音緣故,許多人認為習驊是某個高大上機構的筆名,實則不然。他現在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工作,法學博士,在『反腐第一線』工作多年。用一句大白話說,習驊是一個真人真名。

克羅齊說過,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雍正如何讓官吏為國家做事》、《皇帝的伙食費到底多少?》、《雍正鐵腕治吏的啟示》、《「癸酉之變」與嘉慶帝的反思》,這些刊登在中紀委網站上的歷史小文不僅被廣泛傳播,也被不同人從不同角度進行解讀。

很多人發現,這類能被中紀委看重的以史為鑒文章,作者署名都是「習驊」。更有意思的是,今年中紀委熱推的書籍——《中國歷史的教訓》,作者也叫「習驊」。

或許是考慮到諧音緣故,許多人認為這是某個高大上機構的筆名,實則不然。在《中國歷史的教訓》一書中是這麼介紹習驊的,「現在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工作,法學博士。曾先後師從南京大學林仁棟教授、北京大學黃宗良教授,研究廉政立法和蘇共問題。」書中還提到一句,「習驊在『反腐第一線』工作多年」。用一句大白話說,習驊是一個真人真名。

儘管官方介紹語焉不詳,經過梳理發現,這位習驊同志實際工作地點為「中央紀委監察部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紀檢組監察局」,在國務院機構改革之前應為「中央紀委監察部駐新聞出版總署紀檢組監察局」,擔任過紀檢監察室主任一職。

其實,習驊同志的寫作天賦早已被領導機關發掘。早在2013年11月26日,中紀委駐新聞出版總署紀檢組網站就刊發文章《總局黨組書記蔣建國對組局習驊同志系列文章作重要批示》。

文中寫道,時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書記、現任現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作出批示,「習驊同志的學習、思考、語言、文字能力令人欽佩,特別是這種結合工作實際深入學習研究的精神更值得大家學習。建議習驊同志繼續下去,並可以明清故事為重點再撰寫數篇,然後結集出版。這對於啟發黨政幹部自覺勤廉奉公,對於樹立紀檢監察工作者形象,均有積極意義」。而時任紀檢組組長宋明昌要求,「請習驊同志再接再厲,多出精品力作」。

該文介紹到,習驊同志利用節假日,將歷史典故與反腐倡廉工作、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機結合,發表文章10餘篇,受到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表揚,產生良好社會反響。

在之後的2013年12月10日,中紀委駐局紀檢組網站又刊文《駐原總署組局牢記使命、忠於職守,在機構改革特殊時期經受住政治考驗》,其中也寫道,「紀檢監察室主任習驊同志,陸續在《中國紀檢監察報》等媒體發表有關文章10餘篇,被中央紀委網站、各地紀委網站和報刊雜誌廣泛轉載」。

作為紀檢幹部,習驊曾在2009年擔任過國家新聞出版總署黨組派駐人民出版社巡視組組長,這是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向下派出的首個巡視組。習驊能委以如此重任,也說明其受上級重視程度,這也符合在《中國歷史的教訓》一書中所說的,「習驊在『反腐第一線』工作多年」。

之後的2010年,習驊擔任過全國「掃黃打非」辦督查組組長。當年2月23日至24日,以習驊為組長的全國「掃黃打非」辦督查組一行,前往江蘇省督查整治手機網站淫穢色情專項行動工作情況。

在被中紀委熱推之後,習驊今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了他寫作的目的。他表示,一大動力來自風生水起的反腐現實,他感覺自己有很多話必須說出來,讓更多的人聽到。

這位中紀委大筆桿子也談了他的反腐觀。他不主張一味強調個人道德墮落而忽視制度防範的作用。他引用恩格斯的話指出,人是「半人半獸的東西」,「人來源於動物界這一事實已經決定了人永遠不能完全擺脫獸性,所以問題永遠只能在於擺脫得多些還是少些。」

同時,人又是理性的動物,懂得趨利避害,每個人的行為選擇「本無所謂好壞」,因此習驊認為,運用道德約束、思想教化來改良人性儘管有其根本意義和終極價值,但卻不具備現實的、工具性的制約功能,不但效率低,而且不可靠,只有建立完善制度才是建設現代國家治理體系最根本、也可能是成本最低的選擇。

「就好比農夫,要防止雞鴨進菜園子亂吃,紮緊籬笆是最緊要的」,習驊說。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中紀委警示以慶親王為鏡 劍指誰?      [2015-02-26]
中紀委刊文:大清裸官慶親王作風問題      [2015-02-25]
內地將出新規整頓「紅頂中介」      [2015-02-27]
中韓自貿區談判完成 草簽自貿協定      [2015-02-27]
忠犬為尋主人苦守高速收費站13天      [2015-02-27]
青島現「環保狗」 寒冬跳海拾垃圾      [2015-02-27]
統計局:投資須警惕地緣政治風險      [2015-02-27]
蘋果或買斷全球1/3黃金造iWatch      [2015-02-27]
熱錢流出2萬多億 人幣貶值壓力大      [2015-02-27]
閩發掘新石器時期遺址 距今5000年      [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