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治理庸官懶政首次納入工作報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海巖 兩會報道)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在5日記者吹風會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 政府對於完成2015年GDP增長7%左右的目標非常有信心。治理庸官懶政首次納入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亦是今年新意之一,這意味著政府不僅對於腐敗的官員要高壓打擊,對於「不作為」的官員也要有所問責。

宁吉喆表示, 2015年GDP增長目標為7%左右,政府對於完成這個目標充滿信心。「中國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GDP增速)7%左右,是有就業、有質量、有效益的增長速度。今年這個速度能夠保證比較充足的就業。隨著服務業的增長和小微企業的發展,隨著體量的加大,現在每增長一個點就是6、7千億人民幣,很大的數字。另外還要考慮居民收入的同步增長和生態環保。當然,有這麼多的改革開放措施的支撐,對實現這個7%左右的速度,是充滿信心的。」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納入治理庸官懶政的內容。李克強總理更是用「有權不可任性」來表達政府簡政放權、依法行政的決心。對此,寧吉喆指出,這意味著政府不僅對於腐敗的官員要高壓打擊;對於「不作為」的官員也要有所問責。

宁吉喆說,「『有權不可任性』,總理用在簡政放權中,體現了全面依法治國、依法行政、依憲行政,對權力要有制約。本屆政府一開始就明確審批事項5年內要減少三分之一,這個任務兩年已經完成了。但現在不能止步,群眾辦事還是不方便、基層生產力還需要進一步解放,所以還需要繼續簡政放權。對於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要公開曝光,堅決追究責任。重大的任務、重大的政策措施沒有落實的,就要問責。如果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影響的,要追究法律責任。」

宁吉喆稱,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有一個突出特點,結構框架和形式與去年相比有所創新。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2013年的工作總結回顧,第二部分是2014年工作總體部署,第三部分是2014年重點任務。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六大部分,前兩部分是一樣的,而後面的重點任務部分,把改革開放、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政府自身建設作為四個部分分別專門來講。

宁吉喆稱,今年報告更加突出改革開放,主要包括六大重點改革、五大領域的改革任務。同時,更加突出經濟發展,強調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今年的報告還更加突出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包括創業就業、社會保障和收入、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社會創新、生態環保。還有政府自身建設,包括四個堅持:堅持依憲施政,依法行政;堅持創新管理,強化服務;堅持依法用權,倡簡治奢;堅持主動作為,狠抓落實。

此外,宁吉喆表示,今年報告起草歷時半年多,期間修改四五十次,李克強總理親自主持修改親自定稿,起草過程中首次吸收網民意見,首次召開外國專家座談會聽取意見。

2015兩會
      責任編輯:劉健
治理庸官懶政首次納入工作報告      [2015-03-05]
彭壽:「一帶一路」實現技術裝備投資輸出      [2015-03-05]
姜昆:曾遭遇權力任性      [2015-03-05]
江西省委書記:蘇榮腐敗登峰造極      [2015-03-05]
發改委組織官員赴監獄進行反腐教育      [2015-03-05]
曲鳳宏:內地畜牧養殖業濫用抗生素      [2015-03-05]
李克強: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2015-03-05]
徐紹史:「十二五」絕多數規劃達標      [2015-03-05]
總理春節期間曾親自修改報告      [2015-03-05]
政協委員:讓醫療創新產品早日上市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