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晉局級幹部擁幾十套房產 家財過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山西代表團昨天下午舉行媒體開放日,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在接受採訪時說,「山西貪腐發生都是一坨一坨的,現在一查就是一幫,一動就塌方。」在查處一個城中村案件時,倒查出幾十名黨政領導幹部貪腐,其中一名市局級幹部,在北京、上海等地有幾十套房,家財過億。

據北京晨報報道,王儒林說,受反腐影響,山西省管幹部空缺近300名,如何選人用人是目前面臨的最棘手問題。「這些崗位不能長期空缺,但不能今天提起來,明天又進去了。」

當官任性 百姓遭殃

去年,山西官場發生了一場由強力反腐引發的「大地震」。在吉林省工作了40多年的王儒林「臨危受命」,去年9月1日轉任山西省委書記。他表示,晉官確實難當。「不過官難當了,百姓日子就好過了;如果官都任性了,老百姓就遭殃了。」

王儒林直言,十八大以後做官都不容易了,官都難當了。這在改革開放30多年來前所未有,是好事也是有深遠意義的大事。責任壓實了,出了事要問責要摘帽子;紀律規矩較真了,犯規要讓位子;工作任務拉清單了,完不成要打板子。權力受制約了,要關進制度的籠子,權力出籠子人就可能進籠子。

局級幹部 家財過億

有記者問,山西是中央唯一定性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的所在,山西的腐敗到底有多嚴重,其根源何在,您在山西想要達到什麼樣的反腐敗效果?

王儒林指出,山西腐敗的情況和嚴重程度體現有3個特點。一是量大面廣。縱向看,省、市、縣、鄉、村級都有嚴重腐敗問題;橫向看,煤炭部門是腐敗重災區,交通、國土部門是腐敗多發地,就連紀檢監察機構、組織部也有不少問題。從省紀檢委書記、常務副書記,兩屆四個班子都出了問題,到市、縣紀委書記,到執紀辦案的一些幹部也出現了問題。我們嚴肅查處紀檢監察系統的問題,從去年9月以來,一共查處117人,56人被清除出紀檢隊伍。

特點之二是集體坍塌。「山西發生的腐敗個案不是孤立的,它是一坨一坨的。」王儒林說,山西省級幹部被查7人,市一級像太原3任市委書記、連續3任公安局長被查,縣一級像高平連續兩任市委書記、4任市長、1名紀委書記落馬。在查處一個城中村案件時,倒查出幾十名黨政領導幹部貪腐,其中一名市局級幹部,在北京、上海等地有幾十套房,家財過億。

王儒林分析說,山西腐敗特點三是嚴峻複雜,貪腐數額巨大,動輒上千萬,甚至上億。而且有的腐敗分子確實不擇手段,一個縣長不僅受賄,收禮金,而且直接把財政的錢打到賓館賬上,直接從賓館取現金。

特別是十八大後仍然有一些人不收斂、不收手,甚至去年9月後仍不收手。有的去年12月被雙規,11月還收了一套在三亞的房產,價值280多萬,被雙規當天兜裡揣著一萬歐元的賄賂。

「這說明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的判斷是完全正確的。黨中央對山西腐敗問題的定性是完全正確的。」王儒林說。

高壓反腐 救黨救國

王儒林分析,山西腐敗的主要問題有4個方面原因,第一是黨務方面沒有從嚴治黨;第二沒有從嚴治吏,權力失控;第三沒有擰緊總開關,道德塌方;第四沒有從嚴查處,養癰成患。

王儒林說,高壓反腐是救黨救國。山西將堅持零容忍的態度,老虎蒼蠅一起打。去年9月到12月,山西全省處分黨員幹部7367人,其中重處分1622人,移送司法機關388人。移送司法機關的人數比去年1至8月月均移送司法機關人數增加333.5%。

王儒林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吏治腐敗、買官賣官是腐敗之母,對黨的肌體損害最大,老百姓最痛恨。山西要從嚴治吏,關鍵在選人用人。由於反腐,許多腐敗案件沒有審結,防止幹部帶病提拔就更難。

王儒林說,防止帶病提拔幹部任務艱巨,將慎重穩妥,先立規矩後辦事,現已出台一批文件,在全省範圍內選拔幹部,把好幹部用起來,用良幣驅逐劣幣。「在從嚴治吏中,山西不會搞政治運動,也不搞人人過關。山西大多數幹部是好的。」

山西省省長李小鵬:

每個案件背後都有煤老闆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長李小鵬表示,煤炭消費在下降,供應在增長,但這些壓不垮山西。煤炭在管理方面存在問題,環保和安全問題大。存在官商勾結。「山西出了很多案件,每個案件背後都有煤老闆。」

      責任編輯:京辰
王夢恕稱做房產不如修高鐵      [2015-03-06]
房產稅出台 料6月前有「動作」      [2015-03-03]
廣州等15城將淘汰房產證      [2015-02-26]
北京官員花6.9萬購價值百萬房產      [2015-02-24]
70上市公司捲入反腐風暴 涉房產等多行業      [2015-02-09]
國家擬為個人編稅號 或為開徵房產稅      [2015-02-04]
部委局級幹部1月稅後工資漲1800元      [2015-01-20]
津取消房產限購 「離婚率」驟減      [2015-01-08]
山東房產老闆種出「牛奶白菜」      [2015-01-08]
投資人緊盯中紀委反腐決定開發商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