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加最長簽證實行免面談免留指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9]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3月8日),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國和加拿大就互發有效期最長為10年的簽證達成一致,9日起實施。這是繼去年11月中美達成長期多次簽證互惠安排之後,又一發達國家就簽證便利化與中國達成長期機制性安排。

9日起中加互發最長10年簽證

據悉,中國和加拿大雙方同意,自2015年3月9日起互為前往對方國家從事商務、旅遊、探親活動的對方公民頒發長期多次簽證。只要護照有效期足夠,簽證有效期最長可達10年。這一互惠安排與兩國良好的戰略夥伴關係密不可分。

近年來,雙方高層和各級別交往頻繁,經貿合作規模不斷擴大。2013年,中加人員往來近120萬人次,中國在加留學生近10萬。加拿大是中國境外投資第二大目的地國,中國是加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二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場,是加最大留學生來源國和海外遊客增長最快國,中文已成為加第三大語言。

在此背景下,中加兩國政府順應民意,達成簽證互惠安排,將進一步拓寬兩國各領域交往渠道,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和好處。

據瞭解,根據對等互惠原則,中加雙方還將各自相關簽證的單、多次簽證收費統一調整為100加元和相應的人民幣。雙方對簽證申請人均提供免面談和免留指紋的便利。拿到多次簽證後,就意味著可以隨時拿起護照,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10年簽證不能超過護照有效期

中國公民在享受加拿大長期簽證便利的同時,為確保入境和旅行順利,對一些規定需要特別注意。

加簽證的有效期最長可達10年,但不能超過護照有效期。如果護照有效期較短,最好換領護照後再申請簽證。

加簽證因無申請人照片信息,如舊護照失效但加簽證仍然有效,需要申請挪簽,即把舊簽證挪到新護照上。這一點不同於美國簽證,可以允許新、舊護照一起使用。

此互惠安排只適用於停留不超過180天的短期訪客類簽證,赴加學習或工作不在此次簽證安排範圍。

中國與北美兩國的長期多次簽證互惠安排,大大提高了中國護照「含金量」,也為當前中國與其他大國之間的人員往來便利化樹立了典範。事實證明,簽證互惠安排惠及雙方人民,在便利了人員往來的同時,也相互創造了新的商機。

【背景】

12308領保熱線 半年接3萬個電話

「有困難,請撥12308」,王毅昨日表示,去年外交部設立全球領事保護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開通半年,就接到3萬多個電話。

去年9月2日,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正式啟用,該中心的熱線全年無休為海外中國公民提供24小時救助與咨詢。熱線平均每天要接數十個海外求助的緊急電話。

呼叫中心分為前台和後台操作,前台基本保證有20條線,接線員先接聽電話,解答不了的問題轉入後台。後台有20個僱員和10個領保官員,24小時輪值回答各種領事難題。如遇突發事件或緊急狀況,中心會瞭解來電人的情況,並在第一時間生成工單,轉給駐外使領館解決。

截至今年2月9日,呼叫中心已向全球127個駐外使領館發送工單3253份。接收工單最多的前五位分別是駐美國、馬來西亞、泰國、韓國和英國使館,案件類型主要集中在人身意外事件、證件遺失、經濟及勞資糾紛、出入境受阻以及財物丟失五大類。

據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此前介紹,領事司已嘗試將12308熱線和「領事直通車」微信對接。目前,用戶可通過微信與12308熱線智能機器人互動,實現自助查詢服務。下一步,領事司將考慮增加人工應答服務。此外,今年12308將與翻譯公司合作,為有需要的熱線來電者提供在線翻譯服務。

      責任編輯:鐘鉉
美媒預測中國經濟7趨勢:投資者不買房買股票      [2015-12-31]
國防部:中國正自主設計和建造第二艘航母      [2015-12-31]
越南峴港槍殺中國人的兇手自首      [2015-12-31]
預言2016:美南海示威但中國占主導      [2015-12-31]
尼泊爾新任總理打破常規首訪中國      [2015-12-31]
習近平簽的這些主席令 改變中國      [2015-12-31]
澳大利亞攔截60噸運往中國嬰兒奶粉      [2015-12-30]
CNN:這個女人改變了世界對中國的看法      [2015-12-30]
碩士論文未過 中國女孩在泰跳樓自殺      [2015-12-30]
中國要求國企招新 退役士兵須佔5%      [2015-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