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回應緬甸戰機將炸彈誤投雲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5年3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是記者會問答內容:

應德國政府邀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將於3月15日至20日赴德國出席漢諾威消費電子、信息及通信博覽會和中國合作夥伴國活動並主持首次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

問:據報道,上週末緬甸戰機誤將炸彈投入中國雲南境內。中方能否證實?是否向緬方提出交涉?

答:據瞭解,3月8日,緬甸政府軍與民地武發生武裝衝突時,有流彈落入中方一側,造成一處民房受損,幸無人員傷亡。中方已向緬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緬方盡快查明情況,並採取有效措施,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緬北果敢地區衝突已持續一月有餘,影響中緬邊境地區穩定和正常秩序。中方再次敦促有關各方保持克制,盡快平息事態,恢復緬北地區的和平穩定。

問:據報道,3月6日,南蘇丹衝突雙方領導人未能簽署最終和平協議,南蘇丹和平進程再度陷入僵局。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伊加特)主席海爾馬裡亞姆發表聲明,對和談未能取得進展表示失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當前,南蘇丹和平進程進入最後攻堅階段。中方真誠希望南衝突雙方以國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為重,作出正確政治決斷,早日達成和解,不要功虧一簣,再次錯失寶貴的和平機遇。國際社會應繼續堅定支持伊加特斡旋努力。中方願繼續同伊加特等斡旋方保持密切溝通合作,共同推動南蘇丹問題早日得到妥善解決。

問:據瞭解,塔利班代表團上月訪問巴基斯坦時會見了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你能否確認?

答:你提到的情況與事實不符。作為阿富汗的友好鄰邦,中國高度重視發展中阿關係,希望阿富汗早日實現持久和平、穩定與發展,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平與和解進程,願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近期,美國和委內瑞拉關係趨於緊張。委內瑞拉政府指責美國在其國內發動政變。昨天,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委內瑞拉為美國家安全威脅。作為委內瑞拉的好朋友,中國政府對美委關係緊張有何評論?

答:中方希望委內瑞拉和美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發展關係,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拉美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責任編輯:新道
雲南昆明發生4.5級地震      [2015-03-09]
國際頂級出版商赴港 發佈張曉剛新書      [2015-03-09]
30餘年後「雲貓」重現雲南      [2015-03-08]
雲南:供港鮮花基地大搬遷      [2015-03-07]
第十三屆全球民航界「世博會」雲南召開      [2015-03-07]
雲南發現動物類最早化石記錄      [2015-03-06]
威廉王子雲南行 曬中文引古詩      [2015-03-04]
楊寧當選雲南大理首位女州長      [2015-03-04]
雲南滄源地震受傷人數升至50人      [2015-03-03]
雲南省委書記提醒代表切勿大吃大喝      [201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