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號仔」長江實業從香港除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股民口中的「一號仔」長江實業,上市近半世紀。隨著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重組大計展開,長江實業10日在香港聯交所除牌。

據中評網報道,根據李嘉誠旗下長和系(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的重組計劃,長江實業在3月10日收市後除牌,改名為長和,在3月18日重新掛牌。長實在最後一個交易日昇0.4%,收市報153.1元(港元,下同)。

今年1月,長和系宣佈重組。根據重組方案,長實及和黃重組旗下業務,並創立兩家新的上市公司,分別為長和及長地,前者會接管兩個集團所有非房地產業務,而後者則合併兩個集團的房地產業務,而長實將撤銷在聯交所的上市地位。兩家新公司將申請以介紹形式上市,預期今年上半年完成重組工作。

長和系對上一次重組,要追溯到1996年,長實將旗下的基建項目分拆上市,即後來的長江基建。1997年,長實宣佈將長江基建注入和黃,形成以小控大的架構。

長江實業前身是李嘉誠在1950年創立的長江工業,最初經營塑料製品,遠銷歐美市場,為他贏得「膠花大王」之稱,隨後該公司發展成一家香港地產公司。1967年香港發生「反英抗暴」,不少商家賤賣物業,從香港撤資。而李嘉誠則趁機以低價購入大量地皮發展,奠定了長江實業日後在香港地產龍頭的地位。

1972年11月,長江實業在香港聯交所掛牌上市,編號是1號,集資逾3000萬元。適逢大牛市,長江實業招股受到追捧。而這個1號的股份編號,沿用至今43年。

李嘉誠今日的商業足跡遍佈全球,除了發跡於香港地產業,收購英資公司和記黃埔也是重要一步。1979年,長江實業以6億元,從匯豐銀行手中收購和黃約22%的股權,並在其後增持和黃的股份。當時市值不足7億元的長實,成功收購市值逾50億元的和黃,李嘉誠成為首名控制英資洋行的華人。

長實以香港為基礎,業務不斷擴張,涵蓋地產、港口、電訊、酒店、零售、能源及生命科技等。現在其業務遍及全球50多個國家,僱員人數超過29萬。

      責任編輯:高峰
李嘉誠旗下長江實業從香港除牌      [2015-03-10]
反對派「落閘」 李飛取消訪港      [2015-03-11]
王榮談個人游:香港內地融合是方向      [2015-03-11]
「港獨」分子向內地遊客叫囂      [2015-03-11]
港受「炸彈」威脅降武漢航班起飛      [2015-03-11]
香港新增5宗因流感死亡個案      [2015-03-10]
深圳市委書記談「赴港一簽多行」      [2015-03-10]
彭清華邀港人廣西養老      [2015-03-10]
花絮:人社部部長為香港留步      [2015-03-10]
專家:「一帶一路」港作用不可小覷      [2015-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