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人代鄭硯國:內陸核電十三五有望重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代表、桃花江核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鄭硯國。

【文匯網訊】 (記者 譚錦屏、肖建花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桃花江核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鄭硯國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桃花江核電站無論是安全保障、技術還是各項前期準備上,都具備了開工的條件,只待國家開閘」。今年兩會,鄭硯國針對核電熱點向大會提交了關於「推進我國核科技術傳播與普及工作」和「呼籲盡快啟動內陸核電」的兩項建議。

2008年2月,國家發改委下發文件,同意湖南桃花江核電站與湖北大畈和江西彭澤作為國家首批內陸核電項目開展前期準備工作。但受日本福島核事故影響,內陸核電的審批在「十二五」期間被迫擱淺。

核電安全性高 知識亟待普及

鄭硯國認為,對於內陸核電目前存在的安全爭議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公眾對核電不瞭解,談「核」色變。鄭硯國說,中國內陸核電與沿海核電一樣,執行的都是最高的標準,技術是成熟的,都是安全、可靠的。即使是在嚴重事故的情況下,放射性物質也不會外洩,不會對公眾、對環境造成影響。

因此,鄭硯國此次向大會提交建議,提出核電知識應該進課堂、進課本,從娃娃抓起。有關部門應該建立核科技傳播與普及工作「大聯合、大協作」的平台,將核電科技傳播與宣傳工作納入國家科技政策,以此促進社會公眾科學、真實瞭解核電,增強對我國核電發展的全面認知。

重啟內陸核電 「十三五」有望

鄭硯國表示,核電是一種清潔能源。一座百萬千瓦的核電廠和火電廠相比,每年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00多萬噸,並減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包括汞在內的重金屬污染物的排放。大力發展核電可以從治理霧霾或者減少霧霾的角度起到積極作用。

鄭硯國介紹,包括他自己在內,湖南各方面一直都在大力呼籲國家盡快重啟內陸核電建設。

記者瞭解到,湖南省能源資源稟賦較差,缺氣、缺油、少煤。湖南每年需長距離輸煤,其電煤價格達到了全國最高,火電上網電價全國第二,直接影響經濟運行和居民生活成本,嚴重制約了湖南的經濟發展。「未來桃花江核電站建成以後將大大緩解湖南能源緊張狀況。」鄭硯國說。

鄭硯國認為,內陸核電重啟只是時間的問題,所以大家都是按照「十三五」能夠開工在做各項準備工作。而另一位湖南團代表則相對樂觀,他向記者透露,預計桃花江核電站建設在2016年有望重啟。

2015兩會
      責任編輯:朵朵
西部首座核電站今年下半年發電      [2015-02-13]
中阿簽署核電站合作建設協議      [2015-02-06]
李克強晤阿根廷總統 探討核電合作      [2015-02-05]
中廣核與法國EDF簽核電站設計協議      [2015-01-29]
廣西舉行核事故應急聯合演練      [2015-01-15]
東北「十三五」核電站耗資1200亿      [2015-03-06]
浙破男同吸販毒大案 成員皆患愛滋      [2015-03-12]
重慶94歲抗戰老兵去世 捐畢生積蓄      [2015-03-12]
遊客刻「愛」岳麓山將面臨刑責      [2015-03-12]
東博會:港政商參與度將創新高      [201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