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代表委員評價「兩高」報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2]

【文匯網訊】(記者 於永傑、張紫晨、劉蕊、馬琳 兩會報道)12日,在聽完最高法和最高檢的報告後,多位人大代表從反腐、避免冤假錯案、環保監督等方面對報告作出評價。

港區代表吳亮星: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心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兩高」報告中指出「28名省部級以上幹部被查辦」,這是經濟反腐的良好開端。吳亮星表示落實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也將為未來經濟發展注入「強心針」。 談到腐敗分子將資金轉移到海外的情況,吳亮星強調應該將這些人繩之以法,並追回其轉移到國外的資產。

王巍:處理「減、假、暫」維護法律嚴肅性

全國人大代表、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巍認為,最高法院報告中處理「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內容印象最為深刻。他表示此舉對有權、有錢的人犯罪後逍遙法外的情況做出了糾正,維護了法律的嚴肅性。此外,對於重大冤假錯案的糾正邁出了重要一步,王巍表示「對於司法機關來說,糾正自己的錯誤是最難的。現在強調誰審判誰負責,排除外界對於司法的干預。此外,疑罪從無的原則體現了司法理念的轉變。我們期待著更多的大老虎現原形」。

港區代表田北辰:案例寫進兩高報告 體現司法透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區議員田北辰表示,今年的兩高報告提到很多具體的名字和案例,這是司法部門執法進一步透明化的表現。

同時,他注意到,今年的兩高報告並未迴避冤案錯案等問題,尤其是最高法報告中列舉了具體的案例,並表示自責。田北辰認為,這體現了中國司法部門不迴避錯誤,能夠依法追究相關辦案人員的責任。 但田北辰亦認為,兩高報告中提到的案例折射出中國司法部門本身還存在執法不公等現象,應予以重視。

人大代表劉君:兩高報告敢於「揭醜」 精彩務實

全國人大代表、泰安市中心醫院院長劉君表示,今年的兩高報告非常精彩務實,實實在在為百姓打造依法治國的良好環境,並且敢於「揭醜」,中間穿插著經典案例,讓報告生動有吸引力。同時,報告針對目前基層幹警案件多、壓力大的問題也做了具體部署。劉君說,報告精彩全面,聽完深受鼓舞, 對依法治國前景感到美好。

律師朱列玉:有助調動社會團體力量參與環保監督

最高檢工作報告中提到將從生態環境領域入手,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表示,這或成為治理環境污染問題是一個很重要的措施。

朱列玉說,環境治理需要社會監督,如果檢察院能夠更大力度的支持公益訴訟,就可以調動更多的社會團體與環境違法行為做鬥爭,這將有助於縮短環境治理的時間。

2015兩會
      責任編輯:陳夢怡
委員會盼本月交鉛水最終報告      [2015-12-31]
「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調查報告公佈      [2015-12-30]
復旦大學發佈國際戰略報告      [2015-12-30]
深圳市報告1例H5N6流感病例      [2015-12-29]
消息稱長江沉船事故調查報告將公佈      [2015-12-27]
兩高院:事故後阻撓搶救或以故意殺人罪處罰      [2015-12-15]
美報告盤點中國軍力十大進展      [2015-12-10]
中信證券兩高管被帶走 執委會已有6人涉案      [2015-12-05]
社科院報告:2018年開始延遲退休      [2015-12-02]
機電署增兩高職 監管鐵路安全      [201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