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孫軍工:周永康令計劃案將公開審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有關最高法工作報告的解讀,鳳凰衛視獨家對話了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

在全社會營造讓法治成為信仰的氛圍

吳小莉:兩高的報告很受關注,對其中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報告要如何解讀,我們華聞直播室邀請到最高人民法院的新聞發言人孫軍工孫局長。歡迎孫局長來我們的節目。

孫軍工:很高興到鳳凰衛視來。

主持人:我們知道,法治是這幾年熱議的一個話題,尤其是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題報告也提到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把依法治國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在依法治國方面,我們法院系統可以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孫軍工:應該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是我想,就是具像一點來說,我覺得至少在三個方面可以發揮作用:

一個方面,推進依法治國,人民法院的首要職責就是要保證準確地實施國家的憲法和法律,保證法治的統一。包括在辦理具體的案件的時候,在履行審判、執行工作職責的時候,要準確地把憲法法律規定的精神,完完整整的體現出來;

另外一個方面,就是要公正嚴格執法,維護司法公正。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人民法院的一個工作目標,也是一個價值追求,要通過每一起案件的審判執行,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和正義,這才能夠凝聚推進法治建設的正能量;

第三,就是要通過推進司法公開,進一步在全社會營造一個「讓法治成為信仰」的社會氛圍,在全社會凝聚起,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正能量。

我想在這三方面,如果能夠發揮很好的履行職責,對於推進依法治國,應該會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能讓國外成貪腐者「避罪天堂」

吳小莉:周強院長的報告當中,特別提到了最高法會同有關部門起草沒收違法所得的司法解釋,同時啟動缺席判決、沒收外逃腐敗分子的違法所得程序,不讓國外成為腐敗分子躲避的天堂,我們怎麼解讀這個程序,它可以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孫軍工:實踐當中,我們已經開始在做了,包括在周強院長的報告裡面,已經強調,不讓國外的地方成為「避罪天堂」,就是不能讓犯罪分子佔到任何經濟上的好處,換一句我們老百姓說的,更聽得懂的話,就是不管逃到天涯海角,也一定要繩之以法。

像這樣一個程序的啟動,實踐當中,我們已經有實際的案例了,也在通過和其他國家建立司法協助的工作機制,來保證我們打擊貪腐的行動能夠取得實際的效果。

當然具體在程序的設置上,隨著實踐的深入,它會逐漸地建立、建全一整套的工作機制,實踐當中我們已經有了這樣的一個具體的案例。

吳小莉:制度反腐方面,法院可以彰顯什麼樣的作用?

孫軍工:在加強制度反腐方面,法院作為審判機關,更多的是要把制度反腐的成效通過實際的裁判結果體現出來。在這方面,應該說依法嚴懲貪腐犯罪,是人民法院在刑事審判職能當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大家都很關注的一些貪腐案件,已經進入到訴訟程序,有些已經得到實體的處理。我想在這些問題上,人民法院會一以貫之的去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不管是身居高位的多麼大的「老虎」,也不管是在群眾身邊的多麼小的「蒼蠅」,只要觸犯了法律,都會依照法律的規定,依法予以懲處。我想人民法院將訴訟到法院來的這些貪腐案件,依法予以懲處,就是最大限度的體現制度反腐的優勢。

對貪腐案件陽光公開審判振奮民心

吳小莉:剛您提到依法懲處,有很多案例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你也特別提到,法院會盡量的司法公開,大家也很關心,像比如說周永康案、令計劃案,以及蘇榮等人的案件,是否會比照薄熙來案進行微博直播?

孫軍工:您問了大家都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實際上我們也很關心這個問題。我想借您這個問題,再重申一下人民法院對這類案件的態度,對這些貪腐的案件,人民法院除了堅決的依法懲處之外,我想有三句話可以闡明我們的立場:

第一句,要通過依法嚴懲貪腐犯罪,體現民心所向。大家對於腐敗都非常的痛恨,對反腐都非常支持,所以要通過我們履行審判職能,體現民心所向;

第二句,要通過對貪腐犯罪準確地裁量刑罰,來彰顯法治的力量,我們推進依法治國,無論是「打虎」,還是「拍蒼蠅」,也一定要依法定罪量刑,追究刑事責任,彰顯我們法治國家這樣一個基本要求;

第三句,要通過對這些貪腐案件的陽光公開審判,振奮民心,推進社會風氣的好轉。

我想,只要符合這三個基本的要求,任何案件——至於它採用什麼樣的形式,要結合它具體的案情,但是這三句話所彰顯的我們的態度,和我們要追求的目標,我想應該是不會動搖的。

社會關注的案件不排斥微博直播

吳小莉:那麼,陽光公開的審判,會不會比微博直播還要進一步?

孫軍工:我們現在對於審判公開的形式,已經充分地考慮到互聯網時代,特別是移動互聯網迅速普及,應用廣泛這樣的一個特點,凡是社會受眾易於接受,樂於接受的這種司法信息的傳播形式,我們都不排斥,都會積極的去運用。

您可能也注意到,我們四級法院,官方的微博,官方的微信,包括各種新聞網站的客戶端,我們都大量的去入駐,而且我們自己現在也開通了中國法院手機電視的APP,就是滿足移動互聯網迅猛發展這樣一個社會背景下,社會受眾瞭解司法信息的他的需求。

像剛才你講到的,包括審判的信息,包括法院工作重大的司法政策,司法解釋的信息,都會這樣的方式,借助新媒體技術,把它最大化、最直接、最有效地傳遞到社會受眾手裡。

      責任編輯:書亞
劉榮喜:周永康不良影響短期難肅清      [2015-03-12]
周永康等案件寫入最高檢工作報告      [2015-03-12]
最高檢:依法辦理周永康徐才厚犯罪案      [2015-03-12]
川書記:周永康惡劣影響政治生態      [2015-03-08]
官員:周永康長期插手四川事務      [2015-03-07]
令狐安:有人以為我是令計劃親戚      [2015-03-03]
政協開幕提令計劃蘇榮案 現場掌聲雷動      [2015-03-03]
俞正聲:本屆政協撤銷14人政協委員資格      [2015-03-03]
外媒最關心令計劃兒子車禍是否陰謀      [2015-02-28]
全國政協會議通過撤銷令計劃委員資格的決定      [2015-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