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民政部長時隔3年首訪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6]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中國民政部長李立國正在日本訪問,出席聯合國世界減災大會。中日就推動兩國防災合作達成一致,此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星期六晚間與李立國進行了簡短交談。有分析認為,雙方就推動日中兩國在防災領域的合作等交換了意見。

日本防災擔當相山谷惠理子15日與出席聯合國世界減災大會的中國民政部部長李立國會談。鑒於日中兩國均為地震等自然災害多發國家,雙方或就推動兩國在防災領域的合作等進行了協商。

中國有意提升救災能力

從日本官方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NHK)的現場錄像可見,李立國與岸田的交談主要是岸田說話,李立國面帶微笑,一邊聽翻譯說明,一邊再三點頭,顯示交談氣氛尚好。有外媒指出,李立國今次到訪仙台,標誌著中國解禁部長級以上官員訪日,令當地傳媒紛紛聚焦此次訪問。

不過,英國廣播電台(BBC)中文網分析,即使李立國踏足仙台,未必等於中國政府對日本態度有變。分析認為,21世紀到來後,中日關係常處不良狀態中,但雙方仍達成不少救災、節能、環保合作的協議,是次訪問只反映中國有意提升救災能力。

部長級3年來首次訪問日本

李立國此行是中國部長級官員約3年來首次訪問日本,上一次是2012年4月時任文化部長蔡武訪日。

中日兩國政府去年11月首腦會談之前達成的四點共識中,包括「逐步重啟」政府間對話等內容,李立國訪日被視為其中的一環。

山谷可能在會談中呼籲中方出席將於年內在日本召開的日中韓三國負責防災的部長級會議。

下月議會交流東京重啟會談

此外,中日兩國議會交流委員會擬定於下個月在東京重啟會談,雙方正在就此協調。屆時中國將派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級的高官訪問東京,與日本眾院官員等會談。

兩國議會交流委員會始於2005年,幾乎每年一次輪流互訪,但近年來兩國關係惡化,自從上次2012年1月在北京的會談後,雙方間的這一交流也已經暫停了長達三年左右。

      責任編輯:鐘鉉
李克強回應「大閱兵對中日關係的影響」      [2015-03-15]
日發佈中國安保報告 加強關注武警      [2015-03-14]
河南截獲日本產人體胎盤提取液      [2015-03-12]
日本前首相:克里米亞加入俄合法      [2015-03-12]
日向約旦追加援助20億 加強打擊IS      [2015-03-11]
默克爾勸日本「正視歷史」 安倍不語      [2015-03-10]
日本製造:一直在領先 從未被取代      [2015-03-09]
國民黨主席首訪香港 朱立倫料晤梁振英      [2015-03-09]
釣魚島地圖戰 中國有100種方法打贏日本      [2015-03-08]
王毅:70年後日本不應再輸掉良知      [2015-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