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投行朋友圈壯大 七國集團過半加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8]

【文匯網訊】3月17日被認為是亞投行申請創始成員國的最後窗口期,哪些國家的參與備受關注。當天晚上,財政部官方網站發佈消息,歡迎法國、意大利和德國作為意向參與成員國加入亞投行。加上英國,這意味著七國集團過半申請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但外界更關注的韓國和澳大利亞,截至記者發稿時還沒最新消息。相比金磚銀行,亞投行參與國家的數量大大增加。現在,亞投行的時間就要開始了。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3月17日晚間,德、法、意趕上創始成員國最後窗口期,宣佈將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至此,傳統的西方大國七國集團中已有一半以上加入了中國將出資49%的多邊國際銀行。

北京時間20:00,德國、法國和意大利發佈新聞稿,表示三國有意願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根據此前報道,按照正式流程,3月17日為申請創始成員國的最後窗口期。

一個小時後,財政部網站發佈消息,稱中方歡迎法國、意大利和德國的決定。作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首席談判代表會議的主席,中方將在收到書面確認函後,根據多邊程序徵求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意見。如順利通過,法國、意大利和德國將於兩周後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當日,正在對華訪問的歐洲議會議長馬丁·舒爾茨在歐盟駐華代表團面向媒體表示,贊同歐盟成員國加入中方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如果有更多的國家加入那也是好事。

至此,西方主要國家對亞投行的態度已然清晰,而韓國與澳大利亞仍然在進行最後的博弈。

「將申請」之玄機

儘管表明了加入意向,記者注意到,中方及德、法、意三國的表述均為「將申請」。本報與三國外交人士證實顯示,截至發稿時間,三個國家均未最終遞交正式的申請函件。

「這個申請函件需要兩國部委間的協調,甚至要上升到總理層級。」一位德國外交官員向記者表示。

據曾經手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申請的外交人士透露,上述申請函件事實上只是一頁表格,「填完也只需要20分鐘時間」。

該外交人士表示,按照申請流程,中方只有在收到正式的申請函後才會向全體創始成員國發送申請函並啟動兩周的審核程序。「理論上德、法、意若在17日沒有完成申請仍有月底無法正式加入的可能。」

根據本報瞭解,除了上述三國以外,仍有包括瑞士在內的其他國家參與過加入亞投行的討論。

對於英國宣佈加入亞投行所引發的連鎖效應,舒爾茨表示,「我非常贊同這些歐盟成員國加入亞投行,如果有更多的歐洲國家加入,對亞投行來說也是好事。這些項目將在中歐的未來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但在運營過程中必須要遵守國際標準。」

但舒爾茨透露,有一些歐洲國家似乎暫緩了有關加入亞投行的討論。據中方發佈的消息,對於尚未加入的國家,創始成員國的資格確認截止日期為今年3月31日。

韓國若加入將改變區域內國家整體格局

歐洲核心國家加入後,亞投行視線再次回到區域內國家。

根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17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會考慮3月31日這一時限,就是否加入亞投行進行綜合判斷,但目前不便談時限。

根據騰訊財經報道,3月17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官方網站低調上線。在「意向創始成員國」名單中,韓國也佔據一席之地。但隨後該網站又暫不能打開。

「目前消息層面看韓國仍然在最終的搖擺階段,」一位資深外交人士向本報表示,「而韓國和澳大利亞是否加入創始國,將可能極大改變亞投行的治理。」

根據現有章程,亞投行作為多邊銀行治理最核心問題——投票權實際上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亞洲區域內國家所佔有的75%,另一部分是區域外非亞洲國家佔有的25%。

同時,章程顯示,區域內國家的投票權將通過GDP人口等一系列指標來決定,也就是說,每增多一個區域內國家都將對投票權產生影響,「而韓國與澳大利亞這樣的高人均GDP的國家是否加入將對投票權產生重大衝擊」。

截至目前,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已增至以下國家:中國、英國、新西蘭、孟加拉國、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亞、約旦、哈薩克斯坦、科威特、老撾、馬爾代夫、馬來西亞、蒙古、緬甸、尼泊爾、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蘭卡、塔吉克斯坦、泰國、烏茲別克斯坦和越南。

在申請截止日(3月31日)過後,創始成員國將進行多輪磋商,隨後在6月商定亞投行章程終稿並簽署。在完成各國審批程序後,亞投行有望在年底之前正式成立並投入運行。

      責任編輯:高峰
韓國決定加入亞投行 韓媒:欲搭乘「末班車」      [2015-03-18]
專家:提升亞投行信用 歐亞整體受益      [2015-03-17]
歐盟多國參亞投行 美學者吁檢討政策      [2015-03-17]
美盟邦入亞投行 歐洲議會議長樂見      [2015-03-17]
日本宣佈不參加亞投行      [2015-03-17]
英媒:法德英意加入亞投行將重創美國      [2015-03-17]
英法德意已同意加入亞投行 下一個會是誰      [2015-03-17]
法德意效仿英國同意加入亞投行      [2015-03-17]
英媒:法國德國意大利加入亞投行      [2015-03-17]
澳大利亞將考慮是否加入亞投行      [2015-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