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雲南4「虎」落馬 多涉礦產與土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8]

【文匯網訊】今天,關於雲南官員的消息接二連三登上各大媒體: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被免去領導職務;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長謝新松接受組織調查;雲南省委宣傳部原常務副部長尹欣接受有關部門調查……

據人民日報報道,在十八大以來的反腐風暴中,雲南已有四名省部級官員「落馬」;2014年1月7日至今,雲南平均每週約有1人被查。

雲南官場,無疑「強震」了!

昆明副市長謝新松被查 原系仇和秘書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今天下午發佈來自雲南省紀委的消息:經雲南省委批准,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長謝新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位曾跟隨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從沭陽一路走到雲南的70後官員,成了此番反腐行動的又一個落馬官員。

出生於江蘇沭陽的謝新松,現年44歲。他從1998年開始在沭陽進入仕途,當時仇和以宿遷市委常委、副市長的身份兼任沭陽縣委書記。2002年,仇和升任宿遷市委書記,謝新松也在該年7月進入宿遷市委辦公室任副主任。

2007年12月仇和調任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也將自己昔日大秘謝新松帶入雲南政界。2008年3月,謝新松先後任昆明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市委秘書長、辦公室主任。2011年1月,謝新松「入常」,擔任昆明市委宣傳部長。2014年6月20日,昆明市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表決通過,決定任命謝新松為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據媒體披露,謝新松與同樣處於仇和利益圈的中豪集團關係密切。今年1月7日上午,謝新松率隊到中豪·螺螄灣國際商貿城調研,中豪商業集團董事局副主席金偉東、監事長何樟興、副總裁陳紅兵等領導陪同調研。

雲南省委宣傳部原常務副部長尹欣接受調查 其繼任者此前被查

同樣在今天下午,有媒體爆出,雲南省委宣傳部原常務副部長尹欣,正在接受有關部門調查。尹欣現為雲南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他從2013年9月起擔任這一職務。

當時接任雲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職務的,是雲南省新聞出版局原局長、黨組書記楊文虎。2015年2月初,雲南紀委宣佈:楊文虎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今年60歲的尹欣是雲南宜良人。工作履歷反映,尹欣參加工作後,長期從事宣傳工作。他曾擔任過《雲南黨風建設》雜誌主編,並在省紀委從事宣教工作。之後,調入省委辦公廳工作。1994年起,擔任曲靖市紀委書記。2001年底,尹欣前往西雙版納州,擔任州委書記,為官生涯中首次成為地方「一把手」。

從2004年1月開始,尹欣出任雲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正廳級)。他在這一職務上工作長達10年之久。期間,還兼任過雲南省文化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2015年1月,尹欣還以中共雲南省委第七巡迴督導組組長身份參加過公務活動。

一位知情人士說,對於尹欣的正式調查可能開始於2015年2月底。從3月份開始,尹欣涉案的消息已在宣傳系統流傳。

雲南已有四「老虎」落馬 大多涉及礦產與土地

據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今天證實,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涉嚴重違紀違法,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

截至目前,在十八大以來的反腐風暴中,雲南已有四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原副省長沈培平,原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曾在雲南主政10年的白恩培,以及此次被「秒殺」的仇和。

仇和的落馬令公眾大吃一驚。被查當天,他還參加了第十二屆全國人民大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閉幕式。午餐剛剛吃罷,12點55分,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即發佈其被查消息。關於被查原因,中紀委沒有披露更多信息,僅稱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另外三位「老虎」被打,究其原因不外乎礦產和土地。有專家稱,雲南官場此番地震和煤炭大省山西頗為相似,都暴露出資源領域的腐敗問題。

平均每週1人被查「60後」很高危

雲南落馬「老虎」眾多,被拍的蒼蠅也不少。2014年1月7日至今,雲南省紀委省監察廳官網已通報查處大小官員100餘人,平均每週約有1人被查。

梳理官方發佈的信息,不難發現:雲南反腐很有節奏感,打虎拍蠅輪番上演;反腐力度隨著時間推移呈加大趨勢;其中,2014年12月達到頂峰,通報查處28人;黨政機關為腐敗重災區,縣處級為「蒼蠅」聚集區;從年齡段分佈看,「60後」貪腐高發;其中,2014年通報的可查年齡信息的30人中,「60後」過半。

雲南反腐緊盯「一把手」。單今年以來,雲南就至少查處3名地市、省直以及國企的一把手,如大理市委書記褚中志、雲南煤化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和軍、雲南物流產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周少方等。

      責任編輯:姚黃
雲南四「老虎」落馬 大多涉礦產土地      [2015-03-19]
雲南官場持續地震 仇和秘書被查      [2015-03-18]
仇和被免去雲南省委副書記職務      [2015-03-18]
外交部長王毅現身雲南      [2015-03-17]
中緬邊境:本報記者直擊雲南孟定      [2015-03-17]
雲南省委表態:支持中央查處仇和      [2015-03-17]
雲南會澤發生交通事故致6死3傷      [2015-03-17]
專家解讀:「打虎拍蠅」不會停息      [2015-03-16]
各方評價讚中央打虎      [2015-03-16]
雲南邊境所有村寨屋頂插國旗      [201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