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時速500公里動車組25日試驗開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4]

【文匯網訊】據西南交通大學官網消息稱,我國將於25日進行時速500公里中國動車組試驗,而目前國內最快動車時速為380公里。

根據據西南交通大學後勤保障處發佈的停電通知,因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進行時速500公里中國標準動車組試驗,經用戶超大負荷用電保障申請,學校批准,定於:2015年3月25日23:55— 26日04:00;3月26日23:55—27日04:00;九里校區眷誠齋12幢、13幢,15幢、三食堂、游泳池、中達A、齊達、工行、中行、等區域配合停電。

記者注意到,通知中提到的實驗室是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籌建於1989年,落成於1993年,擁有世界上第二個、亞洲第一個機車車輛(四軸)整車滾動振動試驗台,它可以模擬時速400公里的機車車輛試驗。2003年,新落成的試驗台成為規模最大、功能最多、技術最先進、唯一可實現內外軌速差的機車車輛(六軸)滾動振動試驗台。

2010年10月,隨著西南交大軌道交通國家實驗室的正式啟用,該試驗台的運行模擬速度提升到了600km/h,創造了鐵路機車車輛台架運行模擬試驗的世界最高速度。從最初時速幾十公里,到創造出486.1公里世界鐵路運營列車時速紀錄的CRH380A動車組,這些車輛要上前線「開工」前,都在這個實驗室裡進行試驗研製。

據瞭解,該西南交大軌交實驗室是我國擁有的世界上最先進的高速列車研究平台,有望成為我國最高級別的「國家實驗室」。該實驗室總體建築面積為44200平方米,目前有11000 平方米基礎研究實驗平台工程已基本完工。實驗室分為三個研究平台:高速列車服役性能研究實驗平台、基礎研究實驗平台、數字仿真平台。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軌道交通實驗室常務副主任)張衛華介紹,數字仿真平台將在下一步發展成安全監控中心,預知和確保每次列車的安全運行,這將對我國高速列車的平穩和安全運行提供有力保障。

通知沒有披露將要測試的動車組型號,據分析,應為中國南車四方股份公司(位於青島)生產的「更高速度試驗列車」。該型列車於2011年12月25日下線,將為進一步鞏固商業運營高速列車的安全性、可靠性、提供試驗平台,也標誌著中國高速列車前瞻性研究取得了階段性重大成果,對於完善中國高速列車技術體系,推動世界高速列車技術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

這款「更高速度試驗列車」被車迷稱之為的「CIT500」。試驗列車以「國家973計劃項目——時速500公里高速列車關鍵力學行為研究」為依托,頭與尾造型各異。車頭設計的靈感來源於中國古代兵器「劍」,突出尖楔形結構,降低了頭車的阻力;車尾的造型沿襲了CRH380A的造型,尾車的升力接近零。試驗列車為6輛編組,全部為動力車。

張衛華曾介紹,這列最新技術研發而成的列車的試驗速度將超越我國目前所有動車組列車速度。

張衛華介紹,在時速500公里開展運營環境下的基礎理論研究是當今世界高速鐵路界尚未深入探索的領域,在此高速下,傳統認識的力學現象與行為極限狀態如何不得而知。試驗列車是基於國家973計劃項目——時速500公里高速列車關鍵力學行為研究,歷經兩年多科研攻關的結果。它是探索高速列車系統的臨界點和極限值,提高我國高速列車基礎理論水平的一項重要成果。

「更高速度試驗列車」轉向架是有西南交大與青島四方共同研發,其中所有參數由西南交大確定。轉向架就像列車的兩條腿。列車最重要的,第一步能跑起來,第二步保證安全。「跑」時速超過500公里的高速度,車的兩條腿很重要,必須保證穩,如果不穩,就跑不到那麼快,這需要很高的動力學性能,實驗室的測量工作也將是保證試驗列車的高穩定性、高平穩性、高安全性。

      責任編輯:紫荊
中國領導人將出席李光耀葬禮      [2015-03-24]
春節7天中國遊客在東京消費60億元      [2015-03-24]
遭美擊沉日本船 被插上中國國旗      [2015-03-23]
日公審中國漁船偷撈珊瑚案 船長判刑      [2015-03-23]
哥大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被強制解散      [2015-03-23]
「中國製造2025」 推高端製造智能化      [2015-03-23]
中國領導人將出席李光耀葬禮      [2015-03-23]
中國緊急救援浙江基地落戶 打造1小時救援圈      [2015-03-23]
中國微車配件產業基地落戶重慶合川      [2015-03-23]
習近平落子外交棋局 權力正向中國推移      [2015-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