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鍾世堅曾在兩會上批萬慶良 稱發現「塌方式腐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1]

【文匯網訊】今日下午,中紀委消息稱,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省預防腐敗局局長鍾世堅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法制晚報報道,官方簡歷顯示,鍾世堅1956年5月生於廣東電白,1974年8月參加工作,黨校研究生學歷,經濟學博士。先後任過珠海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副書記、廣東省紀委正廳職幹部、廣東省紀委副書記、廣東省監察廳廳長和廣東省預防腐敗局局長。

廣東紀委官網已除名

《法制晚報》記者登錄廣東省紀委官方網站發現,該網頭條位置轉載了中紀委「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鍾世堅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時間顯示為18:27,而中紀委在其官網發佈消息的時間是在18點整。

也就是說,廣東省紀委在中紀委發佈消息不到半小時時間就「表明態度」,相對於其他官員落馬後所在部門官網上的反映,並不多見。

就在該官網「領導機構」一欄中,副書記一職只有3人,即毛榮楷、王興寧、陳偉東,鍾世堅並不在列。

隨後,記者在上述官網搜索和「鍾世堅」相關的新聞,最近的的一稿也是去年11月份。

廣東兩會上批萬慶良 並稱發現「塌方式腐敗」

今年2月9日下午,廣東省政協中共組分組討論會上,時任省政協委員、省紀委副書記鍾世堅介紹了2014年廣東省查處腐敗的情況,廣東省配合中央紀委,查辦了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專案,重點查辦了茂名市委原書記梁毅民,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蔣尊玉等一批大案要案。

鍾世堅稱,頂風違紀案時有發生。中央八項規定出來以後,萬慶良還先後出入會所21次,省政府原副秘書長羅歐也是多次出國,把出國看成一個待遇。

他說,值得一提的是,查辦的案件往往涉及金額巨大,影響惡劣。如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蔣尊玉為家人先後買入了42套住房,存款和投資股票銀行資金有兩億多元,巨額資產來源不明。而廣東省政府原副秘書長、省海防與打私辦原主任羅歐家中的財產也超過1億元。

「最典型的就是廣州市政協原副主席潘勝燊,在萬慶良案發後還收了1200多萬元,是明目張膽、不收斂不收手的典型。」鍾世堅當時說。

鍾世堅表示,通過案件的查辦情況看,發現塌方式腐敗問題值得警惕。以韶關樂昌的收紅包案來說,當地報了材料到省委,後來發現包括樂昌市委原書記李維員在內,當地書記、常委大多數領導都在收紅包。11個常委只有兩個人沒有收紅包,一個是掛職的,一個是武裝部長。市委書記帶頭收,市人大、政府、政協的領導班子都有人收。

去年曾遭網上舉報

梳理鍾世堅的工作履歷發現,他在在珠海工作27年,鍾世堅是一位地道的「珠海官員」。

粵西的電白縣與雷州半島同根同源,近海,且平地多,交通方便。1956年5月,鍾世堅便生於此。並於1975年在電白縣馬踏公社辦公室任幹事,1977年3月-1980年1月,鍾離開電白縣,過瓊州海峽,來海南師專農化系生物專業學習。

幾乎在海南師專畢業的當月,鍾世堅忽然「轉戰珠海」,卻未曾想到,珠海這一呆就是27年,而紅旗華僑農場中學教師的職位,更成為其「仕途」的第一個起點。

《法制晚報》記者網上檢索發現,去年年底,在天涯論壇上就一篇題為「震憾!探討省紀委鍾世堅(前珠海市市長)是否涉及貪腐?」的帖子,帖子懷疑其家人在養植過程存在官商勾結。

舉報帖子稱,事件涉及很多某官員指證某官員的不作為,某官員收人2萬元,某官員收了現金和高價補品共20多萬元,某官員巨資去澳門賭搏等等。

發帖人「船到水中自然沉」稱,「竟然給我發現,原來那陳述都是有證人錄音、官員錄音、證據掃瞄等,涉及違法違紀的有大大小小的官員。」

      責任編輯:賀頓
萬慶良多次出入豪華會所變米粉店      [2015-03-23]
胡春華:朱明國萬慶良案教訓深刻      [2015-03-07]
媒體稱萬慶良曾向周濱進貢5000萬      [2015-02-28]
萬慶良頻繁光顧會所關門      [2015-02-24]
廣州多家公園會所關停後閒置荒廢      [2015-02-23]
萬慶良等14人黨代表資格被終止      [2015-01-31]
任學鋒:萬慶良案後還有人收千萬      [2015-01-31]
落馬50天後 朱明國被撤廣東省委委員      [2015-01-18]
萬慶良等14人被終止廣州黨代表資格      [2015-02-01]
深圳新書記馬興瑞「首秀」視察前海      [201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