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稱不拉布 預算案料如期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7]

【文匯網訊】立法會本月15日將就《財政預算案》恢復2讀辯論,激進泛民表明拉布,人民力量將提出約300項修正案;社民連梁國雄則明言,他會提出1至5萬項修正案。但主流泛民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及新民主同盟等都指市民對今年預算案的評價較往年佳,他們不會參與拉布。建制派預期,激進泛民會拉布至五月底財政懸崖死線,待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剪布,建制派不會對曾施壓。

據《星島日報》報道,本月13日是議員就《財政預算案》提交修正案的最後限期,立法會去年收到1797項議員就預算案提出的修正案,較前年的700多項多出逾1倍。人民力量陳偉業預告,將與陳志全合共提出約300項修正案,主要圍繞發展、保安及警務事宜,他批評預算案「一塌糊塗」,偏袒大財團,他們會反對預算案,形容拉布是「在能力範圍做得幾多就幾多」,又指對預算案感滿意的人,絕非人民力量的同路人。

同是拉布主力的梁國雄亦表明會反對預算案,至於修正案數目,他就說「由1到5萬條」。政府早前將25項原應經財委會審議的撥款申請一併納入預算案,工黨何秀蘭不滿政府繞過財委會,指會針對這25個項目提交修正案,「該問就問」,而她個人會反對預算案,指她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理財概念有根本的分歧。

不過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指傾向不拉布,他坦言市民對預算案的支持度較往年高,「確實比上年少投訴」,他打算提交5至8條修正案,主要針對新界東南堆填區的問題。

民主黨單仲偕透露,民主黨在三月的中委會已作詳細討論,該黨不會參與拉布,直言不少市民都冀預算案盡快通過,可享受預算案的「派糖」措施,惟對政府將25項撥款申請納入預算案,他們亦感不滿,故傾向就預算案投棄權票。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該黨不會拉布,部分黨員只會就個別關注範疇提交修正案,投票意向和修正案確實數字仍要待假期後開會決定。

對激進泛民表明拉布,工聯會黃國健指建制派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他們已有默契確保各黨有足夠人數在立法會開會,以免流會。他認為,市民對拉布已相當反感,加上臨近區議會選舉,相信主流泛民不會參與拉布,亦會派人留守立法會,避免再出現流會。他預期,激進泛民會拉布至五月底財政死線,然後會「側側膊」讓預算案通過,以免惹起民憤。

黃國健又笑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對剪布已「熟曬手」,相信他亦心裡有數,問到建制派會否向曾施壓,要求他早些剪布,黃就指曾鈺成為人固執,越施壓只會越強壓。

      責任編輯:陳夢怡
林鄭月娥:香港新財政預算案全面務實      [2015-02-25]
梁振英發聲明指預算案貫徹施政理念      [2015-02-25]
林煥光:預算案皆大歡喜 值得支持      [2015-02-25]
圖解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重點      [2015-02-25]
預算案宣布今年落實設立「未來基金」      [2015-02-25]
預算案撥2.9億助受佔領行動影響行業      [2015-02-25]
港府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      [2015-02-25]
財政預算案將撥5億撐時裝設計業      [2015-02-24]
港財政預算案明出爐 中產退稅上限更高      [2015-02-24]
預算案料增加子女免稅額      [2015-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