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際做空中國股市?美媒:自尋死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3]

【文匯網訊】隨著上證綜指攀升至7年來的最高點,空頭一直在加大他們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的融券規模。有業內人士警告,我尊重那些可能想避開中國股市的人,因為這是一個波動劇烈的市場;另外,保持距離是可敬的,但做空可能無異於自殺。」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彭博新聞社網站報道,對空頭而言,牛市總是艱難的,而當前中國的牛市尤其殘酷。

在過去9個月裡,上海證券交易所的融券余量金額已攀升三倍多,9日達到創紀錄的74.6億元人民幣(約12億美元),而在此期間,滬指跳漲94%。在香港,恆生綜合指數僅在過去兩天就暴漲7.6%,20只做空比例最高的股票平均漲幅達18%。

如此大的漲幅折射出做空中國股市的危險,因為新投資者正以創紀錄的速度湧入股市,交易員則利用前所未有的1.06萬億元人民幣的融資來擴大他們的購買力。

技術指標顯示,相比其他市場,內地和香港股市的股票在行情逆轉時更容易下跌,但馬可孛羅至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如果中國的刺激措施能在今年晚些時候促使經濟復甦,那麼空頭可能要作好遭受更大損失的準備。

管理著約1.25億美元資產的馬可孛羅至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駐香港首席執行官阿倫·伯斯基說:「這不是一個讓人想做空的市場。」在專注中國的對沖基金中,該公司的至真中國基金在2014年下半年表現最佳。

伯斯基說:「我尊重那些可能想避開中國股市的人,因為這是一個波動劇烈的市場,即使對中國本地人來說也如此。保持距離是可敬的,但做空可能無異於自殺。」

10日上證指數以1.9%的漲幅收盤,而恆生綜合指數上漲0.7%,創2008年1月以來的最高點位。

隨著上證綜指攀升至7年來的最高點,空頭一直在加大他們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的融券規模。

中國工商銀行和光大銀行是空頭倉位靠前的股票。但在過去12個月裡,工商銀行的股價上漲45%,光大銀行的股價更是飆升102%。在香港,空頭瞄準了去年底大幅上揚的券商股。當時,在交易量創新高的刺激下,投資者押注券商利潤會增長。

近日,券商股價非但沒下跌,反而飆升至歷史最高點。根據馬基特市場調查公司和彭博新聞社收集的數據,中國銀河證券的股價雖然面臨大約13%的做空比例,卻在過去兩天上漲38%。中國市值第三大的券商海通證券的股價上漲了28%,而之前該公司股價的做空比例從12個月前的0.3%增至8.9%。

美國空頭也在做空中國股市。馬基特和彭博社的數據顯示,德意志銀行X-trackers嘉實滬深300中國A股基金的賣空比例已從今年初的約0.1%升至4月7日的7.3%。

在中國,賣空比例仍只佔股市的一小部分,而中國股市市值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增加近4萬億美元,達到7萬億美元。

交銀國際駐香港首席中國策略師洪灝稱,部分賣空可能也是配對交易,例如賣空內地股票以購買更便宜的港股,或者在期貨交易中持有多頭頭寸,利用短期差價套利。

里昂證券公司駐香港分析師馬庫斯·劉指出,中國的股票估值過高,因此做空最終可能是正確的。

他說:「很難說清股市調整的時間點,但我認為很快就會發生。中國股市當前存在很大的泡沫。」

預計上證綜合指數未來12個月的市盈率約為15倍,遠遠高於過去5年10倍的平均水平。香港和中國內地基準股指的相對強弱指標本周都超過80,是彭博社追蹤的全球股市中最高的,超過臨界值70。一些交易員認為,這表明股市上漲太多、太快。

長江證券的投資顧問陳曉飛(音)說,內地股票交易沒有出現放緩跡象。大多數客戶看漲行情,過去幾天券商把幾乎所有可用於融資交易的資金都已借出。

      責任編輯:晨彥
蘭州國際馬拉松賽6月鳴槍      [2015-04-10]
哈爾濱國際飯店發生黃金大劫案      [2015-04-10]
國際油價刷新高單日暴漲6.1%      [2015-04-08]
中國國際動漫節首推「網上動漫節」      [2015-04-02]
文匯觀察:中國引領國際金融新秩序      [2015-03-31]
國際奧委會評估團:北京完全有能力辦2022冬奧會      [2015-03-28]
國際奧委會評估團在張家口地區考察      [2015-03-26]
第11屆國際新聞攝影賽獲獎作品揭曉      [2015-03-25]
第二屆南京國際美術展啟動      [2015-03-24]
將中國茶藝耍進國際舞台的草根明星      [2015-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