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消息指政改方案建議降低「入閘」門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4]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2017年普選特首方案預計下週三出爐,特區「政改三人組」同日會啟動大型政改宣傳活動,搶攻民意。消息指,政改方案會建議低「入閘」門檻,並規定提委在「出閘」階段至少提名兩個候選人,有利於不同背景人士包括反對派爭取「出閘」。當局並擬於由「入閘」至「出閘」之間舉辦電視辯論,讓市民直接比較參選人表現,增強選舉的競爭性。

經過兩輪公眾諮詢的2017年特首選舉政改方案將於下周出爐,預計在今年中立法會休會前進行表決。在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基礎上,特首選舉提名委員會由1200人組成,四大界別基本不變;提名程序分推薦「入閘」和提名「出閘」兩個階段。

在「入閘」門檻方面,特區政府消息指會定於十分一,即獲得120個提委明票推薦就可以參選,同時提委票設上限240票,以免被少數人壟斷,理論上可以產生5個至10個參選人。方案又建議在提名期間會成立秘書處舉辦選舉論壇,至於是否進行民意調查,則由提委會開會決定。

在提名「出閘」階段,1200名提委以不記名方式投票,每名提委至少要提名兩人,亦可以全部都提名。消息指,這個規定是希望增加得出兩至三個正式候選人的機會,而且提名時沒有排他性,希望可增加反對派參選人「出閘」機會。

根據「8•31」決定,候選人要得到過半數提委支持,候選人有二至三人,換言之,取得最少601票的參選人當中,得票最高的三個人,就可以成為候選人,如果只有兩個人得到過半數提委票,正式候選人就是這兩個人。但如果只有一個人得票過半數,整個提名程序要由頭再來一次。最後,在全港選民「一人一票」階段,獲得簡單多數票的候選人當選,毋須一定過半。

消息指,特區政府亦會在諮詢報告中交代「白票守尾門」缺乏支持,因此不會實行。至於提委會組成,將會按照現行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不會有大動作增加選民基礎。

有傳媒昨日引述特區政府消息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就香港政改方案拍板時,明確指出落實普選,涉及對香港「管治權的鬥爭」,要從主權、國家安全角度考慮,但也要照顧香港市民的看法,故提出一個具較高接受程度的方案。

消息續指,中央在「原則底線不可退讓」的前提下,希望政改方案通過,並指示特區政府要加緊向反對派「挖票」,遊說對像不限於有票的立法會議員。政府消息分析,不期望可爭取公民黨和工黨支持,如果撇除「人民力量」、社民連等,剩下的目標就是約13名至14名議員,而重點目標是民主黨和民協。

消息人士又指,中央認為民主黨溫和理性,是愛國愛黨的反對派,多年來從合法途徑進入建制,而非搞破壞法治的抗爭,因此對民主黨有期望,相信無政黨背景的反對派議員,亦會受民主黨的取態影響。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回應消息人士的言論時稱,該黨在表決政改前會召開黨大會,但這一刻立場清晰,絕大部分黨員反對支持政改方案。

      責任編輯:glory
政改方案公布前夕 湯家驊倒戈      [2015-04-14]
逾六成港民盼政改方案獲通過      [2015-04-14]
梁振英:對政改方案通過有信心      [2015-04-14]
鴿黨再內訌 黃成智促通過政改方案      [2015-04-04]
李嘉誠:政改不通過 大家都是輸家      [2015-02-26]
林鄭:為政改方案通過堅持到最後一刻      [2015-01-22]
英國表態支持香港政改方案      [2015-01-16]
梁振英:求大同存小異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2015-01-14]
政改三人組巡迴18區 推政改方案      [2015-01-23]
政改方案公布前夕 湯家驊倒戈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