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對胡耀邦百年誕辰活動已有安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6]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10年前的胡耀邦九十週年誕辰,中央舉行紀念座談會,三位常委出席,可以說確認了紀念活動的規格—「黨的歷史上處於核心領導地位的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今年的百年誕辰日,會有怎樣的紀念活動?2015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26周年。今年11月20日是原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百年誕辰紀念日。據悉,胡耀邦長子胡德平清明節前往江西掃墓透露:「中共中央對胡耀邦同志百年誕辰活動已有鄭重安排」,但他沒有透露細節。

1996年7月27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聯合發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舉辦已故黨和國家領導同志誕辰紀念活動的通知》,其中第二條規定:對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陳雲等在黨的歷史上處於核心領導地位的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的誕辰紀念活動,在逢十、逢五十、逢百週年時舉辦。逢十周年,發表紀念文章;中央有關部門召開紀念座談會,中央領導同志出席並講話;誕生地召開紀念座談會。逢五十周年,中共中央召開紀念座談會,中央主要領導同志出席並講話。逢百周年,中共中央召開紀念大會,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中央主要領導同志講話。

10年前的胡耀邦九十周年誕辰,中央舉行紀念座談會,時任總理的溫家寶出席,時任政治局常委曾慶紅髮表講話,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吳官正主持座談會。也就是說,胡耀邦屬於「黨的歷史上處於核心領導地位的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如果按照這個規格,今年的百年誕辰活動中央會召開紀念大會,作為中央主要領導的總書記應發表講話。

2010年4月15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撰文回憶胡耀邦,他在文章中深情指出,「當年他的諄諄教誨我銘記在心,他的言傳身教使我不敢稍有懈怠。」據人民網2012年報道,溫家寶在上世紀80年代得到重用,主要因為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選幹部不任人唯親,很重才幹」。胡耀邦挑選標準有四個:副部級以上、年輕、學歷較高和有才能。

2014年4月,在胡耀邦逝世25周年之際,已退休的原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專門到訪胡耀邦在湖南省瀏陽縣的故居並致送了花籃,而胡耀邦的故居也在同一年升格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在今年3月召開的兩會上表示,根據中央有關安排,湖南今年將有連串紀念胡耀邦的活動,各項準備工作已經開始。

今年1月,人民網旗下共產黨新聞網在盤點「2015年,不可不知的四個重要紀念日」時,將胡耀邦誕辰100週年與遵義會議80周年、陳雲誕辰110周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並列。文中將胡耀邦評價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我軍傑出的政治工作者,長期擔任黨的重要領導職務的卓越領導人。」

去年10月,胡耀邦的故鄉湖南瀏陽發佈新聞稿稱已經展開籌備工作。胡耀邦故居已完成耀邦廣場提質改造工程、廉政箴言書法碑牆(廊、林)項目、遊客中心和門樓等附屬工程等建設,並推進胡耀邦文物資料保護研究中心。

      責任編輯:新道
川樂山殘殺4人慘案犯罪嫌疑人落網      [2015-04-16]
嫌接親奔馳尼桑混用晦氣 新人離婚      [2015-04-16]
日侵華罪證長春東本願寺遭違建破壞      [2015-04-16]
低碳中國行 施瓦辛格現身談環保      [2015-04-16]
中國版權保護中心西南大廳落戶成都      [2015-04-16]
湘贛擬共建開放合作試驗區      [2015-04-16]
滬誕生全球首個早期胃腸腫瘤標誌物      [2015-04-16]
北京一年輕女子被當街割喉身亡      [2015-04-16]
吳曉波:經濟探底下的總理自信      [2015-04-16]
浙江瑞安原副市長被判無期徒刑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