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湖北作協主席方方揭文壇黑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放大圖片

湖北省作協主席、省文學創作系列高評委會主任方方

【文匯網訊】「這是我的一份質疑書,我質疑的對象是湖北省人社廳。我不知道這樣的文字是否被允許,但我還是決定試一試。」近日,湖北作協主席方方通過網絡公開揭露文壇黑幕。方方質疑湖北省人社廳破格晉陞T詩人,並曝出曾收到T詩人發出的威脅短信。據騰訊文化報道,當地作家、評論家透露,這位T疑為湖北詩人、2007年魯迅文學獎得主田禾。

以下為騰訊文化經方方授權發佈的質疑書全文:

我的質疑書

上篇:我為什麼要質疑湖北省人社廳

一、事情的源起

2014年6月1日晚,我突然收到湖北T詩人的短信。短信滿是造謠中傷、髒話辱罵和恐嚇威脅。其中一封是這樣的:「你知道我對恨你到什麼程度嗎?我想讓你四肢不全,或割掉你的鼻子,為自己出一口惡氣,更重要的是為湖北文壇除去惡魔,那樣做我就是坐牢也值得……」

T詩人要殺我的唯一原因,就是在2013年10月湖北省作協的職稱評定中,我不同意他晉陞正高二級。而在此前,我與T詩人從未有過過結。一年前他給我的短信中,還稱因我的無私而對我「景仰和崇拜」,是他心目中「神」一樣的人物。

T詩人貧苦出生,努力至今,也不容易。我原本不想追究此事,讓他寫個書面道歉給我就算了。但他的道歉沒任何誠意。並仍然在外炫耀和繼續造我謠言,他的朋友們甚至說我有把柄被T詩人抓住,所以上面不敢把他怎麼樣。從而致我不得不認真對待此事,由此實名舉報。

2013年秋,湖北省作協黨組在評定職稱中,為了讓T詩人能順利破格晉陞正高二級(文科最高職稱,相當於大學二級教授),既不顧其條件不夠,亦不顧其有違法行為在先,強行違規操作,讓完全不符合規定的T詩人,得以順利晉陞正高二級。

在湖北作協職稱評定結束後,省人社廳方面按規定派工作人員前來省作協考察職稱評定有無違規情況。我作為省作協主席、湖北省文學系列高評委會主任,如實向考察同志陳述了我對省作協黨組違規操作的意見,並且表述了我為什麼不同意T詩人破格晉陞的觀點。考察的二位同志都非常吃驚,覺得此事嚴重,表示一定向人社廳匯報此一情況。但省人社廳、尤其作為廳長的翟天山先生,完全無視我的所有意見,不作任何核實和調查,亦無與我有任何溝通,甚至公開向省作協人事處同志表明,T詩人可以晉陞。並且批准了T詩人的正高二級,從而導致T詩人在正高二級評上之後,向我發出威脅和兇殺短信。

我認為:T詩人無論從職稱年限還是個人素質上,都沒有晉陞正高二級資格。下面是我關於整個職稱評定過程的陳述,以及我對省人事社廳及其廳長翟天山先生的質疑。

二、我為什麼不同意省作協T詩人破格晉陞正高二級

T詩人簡介:

T詩人學歷為小學畢業,中學肄業。上世紀九零年代,因承包省作協的第三產業方圓公司以省作協自籌自支的編制進入作協。初始賣掛歷,後做教輔材料生意,並由此而發財。再後以一份造假檔案,正式調入省作協文學院,成為專業作家。2007年秋獲魯迅文學詩歌獎,並於2011年評上正高職稱。

我不同意的理由如下:

1、T詩人2011年剛剛才評上正高職稱(四級),到2013年,時間才兩年。而這兩年中,他並未有重要作品發表,也沒有重大的社會貢獻。這麼短時間內,就破格晉陞為正高二級(相當於大學二級教授),未免速度太快,顯然違反職稱評定的常規。對比作協那些05年就評定高級職稱的專業人員,尤其顯得不公平。

2、T詩人的學歷低,文化水平亦低,一篇文章都寫不順暢。為人總體素質也較低(與人有矛盾,動輒破口大罵髒話,掀桌子踢門板等都做過,省作協員工無人不知)。而他的詩歌獲魯迅文學獎也一直都有負面傳聞。同時,僅僅一部詩集得獎,已經給了他太多東西:(1)省文學院副院長之職;(2)省作協副主席之職;(3)被評為正高職稱。坦率地說,如果沒有這個詩歌獎,以T詩人的個人素質、教育背景、寫作能力、專業影響和社會知名度,他都不可能獲得其中任何一項。這一點,相信湖北瞭解情況的人多會有基本共識。我們不能把一個文學獎看得太重。重到只要獲獎,就要什麼給什麼,任其貪心無度,都給予滿足。我們還是應該綜合個人經歷、個人素質、個人的文學水平和個人的實際能力來看問題。眼下這麼快速將T詩人破格晉陞正高二級,我覺得不僅對作協諸多同樣需要職稱升級的高知不公平,在某種程度上,對文學也是一種傷害。

3、T詩人凡事用錢鋪路(他是生意人,這也是習慣。),在作協幾乎無人不知。如果借了錢,而未滿足其需求,他就會立即翻臉,並以借錢一事為把柄,迫使對方就範。在我就任主席之後,據我所親歷的,僅僅是作協原直管領導H,他就先後以送錢或借錢的方式,行賄210萬元。第一次送10萬元。用他自己的話說,這筆錢,我是沒有打算要他還的(這是他親口說的,當時有我和另外至少三四位作家在場)。之後又以借錢的名義,給這位領導H二百萬元(我親眼見過借條。)。而當領導H在長江文藝雜誌改革過程中,沒有滿足T詩人的要求時,他便大鬧黨組會議,當眾對H拍桌子。然後開始四處揭發H收受他的錢財等等(我知此事,兩次都是在T詩人揭發H時,被叫去聽揭發。一次是有幾位作家在場,另一次是上級來人調查時)。H作為直管領導,收(或借)T詩人的錢固然有錯,但T詩人以借錢的名義,主動送錢上門給自己直管上司,而一旦不能達到其陞官晉級目的,便以此進行要挾、威脅,不僅有行賄之嫌,從個人品質上講,此舉如同預設圈套,更為下作而卑劣,更為令人不齒。這件事,作協文聯繫統很多人都清楚,它幾乎是公開的秘密。而現任省作協黨組J書記更是清楚。他曾親口告訴我,H正是因為這210萬元錢的事調離作協。

我認為:我們明知這個事情的全過程,明知T詩人在此事中同樣有嚴重問題,時間不過一年,無論如何也不應匆忙為其破格晉陞職稱,這倒像是對他的行為進行表彰似的。

4、T詩人目前在作協的地位和職稱,都因為他獲得過一次魯迅詩歌獎。2007年,T詩人突然榮獲魯迅詩歌獎,在全國甚至在我省,都是大爆冷門的事。因為此前,T詩人別說在國內,就是在湖北,也沒有什麼知名度,只是一個詩歌愛好者。他獲獎,我剛當選省作協主席不久。在看了他的詩歌文本後,我覺得無論他用什麼方式獲獎(當時即有T詩人買通評委的傳言),但這個文本也還不錯,作為省作協官方,我們要支持自己的詩人。所以我在作協為其主持了慶功會並同時舉辦了T詩人詩歌朗讀會。

但事後聽作協同事以及詩歌界朋友說到其獲獎的原因,方知其中傳說很多。只是作為省作協官方團體,對未證實傳言可以無視。所以,省作協一直把T詩人的得獎當作是真正意義上的好作品得獎。也正是因為此,對於其之後任省作協文學院副院長、省作協副主席,我都投了贊成票。

要說的是:圈內的這些議論,卻也是實實在在的存在。雖然不能全信,但只要瞭解T詩人的真實水平以及他發財和出名的過程,大多也會明白,這也並非空穴來風。只是湖北詩歌界的諸多詩人並不看重魯迅詩歌獎,誰也沒把這份獎當回事,所以,並未有人去較真。

在文學界,用錢換名換獎者並不少。而在文壇以及網上,對T詩人的非議一直很多。而T詩人也並非就是一個高水平的詩歌寫作者,其在報上寫的應景詩,差極。從中可見其創作的價值觀。所以我個人覺得,在重大問題上,尤其在專業職稱上,越向高走,尤其走到文科的最高級別上,我們還是應該保持謹慎。

三、省作協黨組在評定職稱過程中涉嫌違規操作

2013年秋,作協進入職稱評定階段。人教部曾為這次職稱評定發出徵求意見草案。草案中規定評定職稱的程序為:個人自述,群眾評議,專家審核,黨組決定,最後公示。這個程序是慣例,也是行規。

這個草案大家看後,大都表示了同意。我對草案的程序也沒有意見。人教部負責人L通知我,職稱評定時間定在我從北京開會回來(當時我要去參加全國婦女代表大會),大約是十月底。

但是,我正在北京開會期間,省作協黨組卻自行其事,修改了整個職稱評定草案,卻沒有公佈修改結果,也未出台任何正式方案。即使我身為省作協主席並兼湖北省文學創作系列高職評委會主任,黨組也未以任何方式通知我:草案已經作了修改。

與此同時,職稱評定時間也突然改變。以致我尚在北京期間,頭晚突然接到省作協黨組J書記電話,說是次日一早即開始職評。之前我曾向J書記明確說過,這麼做不合適。電話裡,我再次表明我的態度。J書記直接了當說,你可以放棄你的投票權(非常強硬的態度!)。最終,我也不想多事,便在北京以短信方式對高職二級作了棄權投票。畢竟作協的事是黨組書記說了算。

但我知道,省作協黨組(尤其是J書記)如此操作,正是要全力保證T詩人順利過關。

而實際上也是如此。當我從北京回來後,發現職稱評定結果已經進入公示階段。也是在那時才瞭解到,黨組取消了職稱評定中的個人自述和專家審核程序。直接由副高職稱以上的群眾投票(包括其晉職者本人在場參與投票),然後黨組宣佈投票結果,直接公示。為此事,作協當時即有同志就作協黨組在評職稱中違背程序事宜向有關部門進行專門過舉報和投訴。

在這次的職稱評定中,我與省作協黨組J書記,一直都有分歧。主要是:

1、我認為省作協應該到省人社廳爭取更多的高職三級指標

作協的高級編輯中,很多人已是多年的高職四級(大多是2005年前後評的),學歷和資歷都比專業作家尤其T詩人強得太多。比如長江文藝雜誌常務副社長胡翔和常務副主編何子英,二人都是武漢大學中文系高材生,並且都是05年的正高職稱,卻一直因為沒有指標,失去晉陞機會。另一副主編曾楚風,更是北大中文系的高材生,1985年即已大學畢業。九十年代T詩人還在賣掛歷時,她就是今日名流雜誌的執行主編,及至2013年卻還是副高職稱的最低一級。每年都因為沒有職數而不能晉陞。所以我認為,省作協應該為那些資格更老的專業人員的職稱晉陞爭取指標。

2、省作協文學院一共只有六個作家,其中一人剛剛調入。六位中,已有兩位正高二級,這次又去申請兩個二級指標,從比例上也並不合適(一個大學幾十個教授,才幾個二級教授?)。更何況詩人T詩人本來職稱年限、創作水平都不夠,且有個人品質方面的問題,應該沒有參評資格,作協更不應為其專門到省人社廳跑要指標。

我與T詩人過去從未有過衝突,也未有私怨,他一直尊我為師,對我一直很尊敬,也很友善。同樣,我覺得他努力到今天,雖然有些手段我完全不贊同,但也會覺得一個人要改變命運,在能力有限的情況下,可能沒其它辦法,所以我能幫的就幫他。

但任何事情,必須有底線。我作為省作協主席,同時也是省作協文學系列高職評委員會主任,在這類事上,我必須得遵守規則。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態度,並非只針對T詩人一個。因此,在T詩人職稱評定上,我只不過本著我的職業精神,只不過站在整個作協的公共立場以客觀的態度來對待此事,只不過覺得我們遵守了專業規則才能對其他人公平。所以,我對T詩人破格評高職二級一直就是秉公表態,持以反對意見。

儘管我與J書記在此問題上有嚴重分歧,但我卻並未做任何阻撓之事。既未組織大家反對,亦未背後向上級打小報告。用通俗的話說,我沒有做任何小動作。就算明知黨組在程序上違規操作,我也只是提出意見,表明自己觀點,並不想多管此事。遺憾的是,省作協黨組J書記(省作協常務副主席)無視我作為主席的所有意見,利用其在黨組的權力,違規操作,並且順利成功。

2013年12月23日,職稱評定公示結束後,省人社廳派工作人員來省作協考察職稱評定的情況。作協人教處通知我去見他們。我對前來工作人員如實談了我的看法。此後,我也就懶得再管此事,再此後,T詩人也就順利得到了省人社廳的批准,評上了正高二級。在他拿了幾個月正高二級的工資後,突然發出系列辱罵短信。

下篇:我對湖北省人社廳的十點質疑

高級職稱的評定,在知識分子生活中,從來就是件大事。省作協職業編輯和職業作家的水平,也是彰顯著全省文學界的水平。省作協高級編輯眾多,大多來自名校。很多高學歷者多年前就已是正高職稱,但因為人社廳以職數限制,故一直不能升級。省人社廳無視或完全不去瞭解這些情況,在批復高職指標方面,粗糙而輕率。當然,這中是或許也有省作協人教部的問題。

收到T詩人的短信後,我一直在聯繫省人社廳,希望就此事能當面溝通。去年兩次聯繫翟天山廳長,因不湊巧的原因,未有結果。今年三月初,再次短信翟天山廳長,告訴他,我準備公開質疑。之後接到翟天山廳長的電話,並請我將書面材料送交給他。第二日,我即派人將我要質疑的內容送到了省人事廳。約十天後的3月19日,接到省人事廳L處長電話,表示省人社廳將向我解釋和說明情況。當時我人在海南,回了短信說我月底回漢即與他們聯繫。並行明確表態,我要的不是解釋和說明。

三月底,我回到武漢,立即與省人社廳L處長聯繫。並短信請翟天山廳長予以敦促。但自3月31日後,直到今天,省人社廳無一人與我有過任何聯繫,L處長亦不回復我的短信。半個月過去了。我想,一個溝通都如此之難,還是公開質疑吧。

拋開我作為省作協主席和湖北省文學系列評委會主任的身份不說,僅作為公民之一員,對政府所為有了疑問,也可理直氣壯地向政府的相關機構以及機構負責人質疑,這本應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情。因此在這裡,我應該是正常行事。

我質疑的是:

1、文學專業職稱升級的條件是什麼人、以什麼樣的準則制定出台的?

2、有關省作協(或文學類)的職稱升級在出台前有沒有徵求過文學專業人員意見?

3、省作協的職稱指標是誰研究決定的?為什麼省作協6位專業作家(其中一位剛調入),在已有2人為高職二級的情況下,還要給兩個名額(要知道一所大學幾十個教授也沒一兩個二級呀!)?而諸多高職編輯卻也只給兩個名額?

4、省作協高職定額指標的決定有什麼樣的標準?決定權是什麼人?

5、一個魯迅文學獎,可以反覆用來評職稱,這個規定是誰制定的?

6、職稱評定對個人品質是否有要求?如有文學大獎是否便不考慮個人品質?以及是否有犯罪嫌疑?

7、2013年12月24日,省人事廳派人來考察此次職稱評定情況,我向前來瞭解情況的兩位同志如實匯報了關於T詩人的問題,以及作協黨組的程序違規的情況。前來聽取意見的同志表示非常震驚,承諾我一定把意見轉達到人事廳。然而,這份意見,石沉大海,沒有回音。人事廳的這個考察,是實事求是地考察,還是走過場擺樣子?更或是對我個人的欺騙?我想知道:前來聽取意見的同志有沒有把我的意見反映上去?如果反映上去了,為什麼沒有人來找我進一步深入瞭解和核實?

8、人事廳有什麼權力無視我作為湖北作家協會主席、省文學創作系列高評委會主任的意見?我是非黨員,是否有文件規定只能聽取黨組意見而不必聽取非黨員主席和高評主任的意見?如有,請拿給我看。如沒有,請告訴我,為什麼無視!是否有哪位領導指示不必聽取我的意見,如有,請公開其指示。如沒有,執行人員是否瀆職?

9、為什麼我反映了省作協和T詩人這樣嚴重的問題,省人事廳卻仍然批准T詩人的高職二級? 是什麼人研究批准的?其中是否有暗箱交易?

10、省作協人教部原處長L說,省作協有關人員,曾就T詩人職稱事宜和我的意見專門請示過翟天山廳長。據說,翟天山廳長表示,高職二級總歸有不整齊情況,有人水平高,也有人排末位(大意)。作為一廳之長,同樣無視我作為省作協主席的意見,無視T詩人以一個獎項反覆使用的實際情況,無視T詩人高級職稱才評定二年多的事實,以及無視T詩人個人品質所存在的嚴重問題。居然表示T詩人完全可以晉陞二級。我想知道理由何在?是否有交易行為?是否有人暗中操作。鑒於T詩人的行事風格,並想順便問一句:翟天山廳長是否在其他人的邀約下,收過T詩人的禮以及與T詩人一起吃過飯?

上述問題,我令我深感疑惑。

結束語:我的希望

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幾次講話,都談到文藝界反腐問題。談到要嚴肅處理在評獎和評定職稱中的惡劣風氣問題。談到諸事都要遵守規矩等問題。同時,也談到對於造假檔案要進行嚴肅處理的事宜。

我覺得這些問題都談得非常及時。讓人們也看到希望。因為再不整治這些歪風邪氣,整個中國文化會出現更大混亂,而低劣平庸作品會成為文化生活中的主體,低劣平庸文人會佔據文化界的領導層面。中國文化的低品質低水平會影響到每一個人的精神生活。比如像T詩人這樣的人,沒有接受過良好的教育,從生意場上退下來從文,本身價值觀就很混亂。他的根深蒂固的觀念就是用錢搞定一切。在這些年混亂的社會中,他果然也做到了。這樣的人事,我相信在文化界也不止一件。而這種現象不控制,最後導致整個中國文化品質的劣質化,文化精英的劣質化。

這並不是一件小事。而掌管著文化人職稱事宜的人社廳,應該說在這事上責任重大。你出台什麼樣的條例,就會有著什麼樣的結果。你的條例混亂而不負責任,社會就將會承受更加混亂而更加不負責任的結果。

同樣,我認為更為重要的事是:一個公民,對於某件自己不認同的事,持以保守的態度,都不被允許,只是表達了不同意見,就要遭到辱罵和人身威脅,這是何等可怕。如果容忍這種黑社會的行徑進入文壇,容忍文化界的高職稱人士玩弄如此手段,容忍他們以兇殺恐嚇的方式來限制他人的說話權力(T詩人目前擁有中國文科的最高職稱!),而現實中發生這樣事不給予從嚴處理,仍然由其居高位而得意,中國則將不僅是可怕,而是十分危險。

貪心的人歷朝歷代都有,但我們的規則正是用來限制這些貪心者,而保證社會的公平原則的。

在此,我希望並也相信湖北省人社廳作為政府機構,有責任和義務正面給我以回復。

湖北省作協主席、省文學創作系列高評委會主任 方方

2015年4月17日

      責任編輯:鐘鉉
反腐英雄尋女25年 曾揭選舉黑幕      [2015-04-09]
孫楠退賽原因猜測:不滿芒果台黑幕      [2015-03-28]
央視315晚會都曝光了誰      [2015-03-16]
未來論壇創立 由朱雲來方方等共同發起      [2015-01-20]
中國德州撲克大賽涉賭被查 逾千人涉案      [2015-04-19]
陝西一局長被查:涉嫌與女下屬過夜      [2015-04-19]
河南大爺睡高速乘涼:車多風大涼快      [2015-04-19]
手機軟件可下單「打人」 律師:用該軟件違法      [2015-04-19]
南非騷亂波及華僑 外交部提出交涉      [2015-04-19]
中儲糧:嚴肅查處「糧庫以陳頂新」      [2015-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