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9干將「空降」8省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6]

【文匯網訊】據華商報報道,十八大以來至少有22個省份的省級紀委書記或副書記調整.記者統計發現,十八大至今,至少已有22個省份的省級紀委書記或副書記出現人事變動,履新人數超過30人,其中包括王舸在內的9名中央紀委干將「空降」8個省級紀委,數量之多創下歷史紀錄。

山西有兩名中紀委「空降兵」

十八大至今,12個省份調整了紀委書記,包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吉林、上海、福建、廣西、重慶、西藏、雲南和新疆,其中廣西的紀委書記兩度易人,新疆紀委書記宋愛榮調任重慶市委常委,目前新疆紀委書記一職空缺。在調整的22個省份中,8個省份紀委主要領導由中紀委「空降」,其中有4名十八屆中央紀委常委,1名中央紀委委員。

2013年1月,中紀委常委侯凱從審計署副審計長一職調任上海市紀委書記;去年9月,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空降」山西任省紀委書記;今年1月,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和中紀委常委、秘書長、機關黨委書記崔少鵬分別調任天津、吉林任紀委書記。今年3月,中紀委委員、監察部副部長於春生「空降」廣西任紀委書記。上述5人均為「60後」。

此外,去年1月,中紀委下屬的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王擁軍任西藏紀委書記;去年11月,遲耀雲從中紀委第一紀檢監察室主任崗位,調任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協助黃曉薇;今年1月,中紀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明波調任安徽省紀委常務副書記;而王舸就任陝西省紀委副書記,也使得十八大以來中紀委「空降兵」達9人之多。其中,山西一個省份就有2名「空降兵」。

25省級紀委領導機構為「一正四副」

記者昨日查詢31省份紀委官網發現,除青海、寧夏、福建、湖南、廣東、海南6省份紀委領導機構為「一正三副」外,25個省級紀委領導機構均呈「一正四副」格局。

不同省份副書記分工不盡相同,多數為一名常務副書記,一名兼任省級監察廳廳長、省級預防腐敗局局長的副書記,兩名專職副書記。

目前少數省份紀委主要領導一職出現空缺,其中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省預防腐敗局局長鍾世堅4月初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4個省是女紀委書記,黃曉薇備受矚目

值得注意的是,31個省份中,目前有4名女性紀委書記:江蘇的弘強、山西的黃曉薇、海南的馬勇霞、甘肅的張曉蘭。

其中54歲的黃曉薇備受矚目,黃曉薇在中央紀委工作過17年。在任中紀委七室副主任時,曾參與查辦了山東省委原副書記、青島市委原書記杜世成案等大要案。山西「塌方式」腐敗窩案被中紀委重拳揪出後,她受命接替李兆前任山西省紀委書記。

省級女紀委書記中,最年輕的屬甘肅省紀委書記張曉蘭,她今年50歲,2003年7月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2008年7月調任甘肅省副省長,曾先後擔任副省長、省委政法委副書記;副省長、慶陽市委書記;2012年3月任甘肅省紀委書記。

專家觀點

紀檢幹部「空降」有助提高效率

地方紀委官員的選任有中紀委「空降」、地區間異地調動、從紀檢體制外挑選、系統內晉陞等多種形式。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昨日對記者表示,本屆中央紀委重視「空降」排兵,是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通過完善雙重領導體制,賦予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提名權,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

對「空降」的紀檢幹部來說,其中不少是在中紀委工作多年的資深幹部,到基層能更接地氣,有助於提高決策的可操作性;對基層紀委來說,空降幹部和地方沒有利益糾葛,能更放心查辦案件,提高辦案的效率。「從全國紀檢體制改革的方向看,今後重要的紀委幹部,將更多通過『空降』、輪換的方式提升履職能力。」莊德水說。

      責任編輯:王一
中紀委嚴查基層欺壓百姓問題      [2015-04-24]
中紀委副書記:五一端午嚴查公款玩樂      [2015-04-23]
中紀委點名 112起違反八項規定案件      [2015-04-21]
騙子冒充中紀委行騙:給22.8萬銷毀證據      [2015-04-18]
中紀委:蘇榮等問題由巡視發現      [2015-04-13]
盤點中紀委近期發出的10個警句      [2015-04-12]
中紀委批黨員畢福劍:時刻量量言行      [2015-04-10]
中紀委為何把王敏作貪腐典型?      [2015-04-08]
中紀委為何把王敏作貪腐典型      [2015-04-08]
中紀委:反腐不能像深海 表面動下面靜      [2015-04-07]